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守住文化方能走出国门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7-10-17

20171018T06(新闻纸)s001

国内酒企面对洋酒的冲击,企业要创新文化战略,以文化的软实力打造企业品牌。其中包括对酒品质的创新和酒文化的挖掘,同时建立企业管理的标准化体系,提炼企业核心价值观。

文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更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几乎与有文字记载的中国文化一同经历了与时俱进的创新和发展。在几千年的封建社会中,中国的酒文化都是与祭祀、军事、礼仪等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酒的喝法、器具颇为讲究,东汉时期,白酒就已经有酿酒蒸馏的仪器。现在在上海博物馆储存的仪器,据说已经能酿造出20吨以上的白酒。饮酒之风也催生了大量的诗、词、歌、赋和书法佳作,几千年积累的酒文化如今成为中国酒企的文化宝藏。

国家富强在于经济繁荣,经济繁荣在于企业繁荣。而文化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愈发重要。产生于中国农业文明发祥地的西凤酒一直致力于企业文化的创建工作。而随着时代的进步和西凤企业的发展壮大,我们也进一步认识到,西凤作为历史文化积淀十分深厚的老牌名酒企业,在企业文化和酒文化的建设方面与同行业的标杆企业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西凤的历史文化这座“金矿”没有被充分挖掘。此外,改革开放催生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也带动了中国酒的繁荣和中国酒文化的发展。经济全球化也带动了中外文化的冲撞与交融,洋酒文化对中国酒文化产生了强烈冲击。为应对冲击,我们以西凤酒文化馆为载体,主动向新生代消费者介绍中国酒文化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纵观中国酒的发展过程,周朝奴隶社会时期,私人庄园在做酒,随着先秦两汉封建社会农业发展,酒逐步走向下层社会。随后造酒饮酒的器具在贵族士大夫和文人雅士的圈子开始流行,如同今天人们不刷微信、微博朋友圈一样,文人雅士不喝酒是不可想象的。西凤酒也正是在这个时期发展并成熟,并将美酒和酒文化传播到国内其他地区,并沿丝绸之路远播海外。

如今,面对洋酒的冲击,企业要创新文化战略,以文化的软实力打造企业品牌。其中包括对酒品质的创新和酒文化的挖掘,同时建立企业管理的标准化体系,提炼企业核心价值观。此外,讲好品牌故事,提升品牌形象,借助工业旅游等形式让消费者现场直观深入地了解企业的内在品质、工艺文化、酒文化和历史文化等,加强文化辐射和品牌宣传效果。同时,可以在全国建立企业文化馆,助推体验式营销。

未来品牌发展要依靠企业的文化自觉,不断增加企业之间的交流学习,将企业和酒文化研究得更深、更透,用中国的酒文化去影响世界整体的行业发展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