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酒企“走出去”先讲好品牌故事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7-10-17

20171018T05(新闻纸)s001

近年来,我国酿酒总产量实现增长,经济效益稳中有升,产品、渠道、商业模式等创新步伐加快,市场进一步稳定。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1-4月,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768家,累计完成产品的销售收入3389.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1.01%,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29.8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3.38%。

以白酒为例,在国内酒类市场整体向好的趋势下,中国酒业协会在2016年就曾提出白酒产业发展应以扩大内需向开拓国际市场转变,“走出去”已经成为各大领袖酒企的当务之急。当前,随着“中国智造”影响世界、“一带一路”走向世界,可以说是向世界传播中华酒文化、推动中国酒走向世界的良好契机。

我国白酒年出口量不到2万千升,年出口额不到5亿美元,占当年白酒工业销售收入5550亿元的0.5%。随着中国人的脚步遍布全球,中国白酒的身影拓展至全世界,但在国外消费白酒的仍然是中国人。中国白酒的餐酒搭配,场景、仪式等厚重的文化体系不够凝练,可以说是没有准备好如何给外国人讲中国白酒的故事。

在WTO谈判时,由于我们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造成中国白酒和洋酒的属性有所区别。洋酒到中国由特殊食品变成了普通食品,一路绿灯,中国的白酒走出国门由普通食品变成了特殊食品,关卡重重,在国际酒类贸易谈判上不对等是中国白酒走向世界的政策掣肘和阻碍。此外,中国白酒在标准体系建设、安全与品质的表达上如何做到与洋酒契合也迫在眉睫,但关键还是文化上的不对等。

在国内,酒的文化价值渗透到了政治、经济、文学、艺术、影视等各个领域,西方的酒文化是一种生活艺术、生活品质。中国的白酒是一种分享,好酒要与亲朋好友分享,而且分享时要干杯,干杯是为了分享和表达。因此,打开国际市场的重要方式之一便是让国外消费者对中国酒文化产生认知,并逐渐认可、尝试,最终让中国白酒成为国外消费者的“生活方式”。

中国白酒的国际化发展,目前已经成为整个行业龙头企业的共同命题。但客观存在的诸多国际化困境和产业研究课题到底在哪里?解决的方案又是如何?

中国白酒国际化目前面临三大课题。第一,如何适应国外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第二,如何将白酒的标准化体系向外国人表达清楚,也就是表达的问题;第三,文化和消费方式的差异化。很多人认为,中国白酒的输出要依赖于中国的餐饮文化。其实中国餐饮在国外早已输出,为何中国白酒仍迟迟出不去?其中最大的区别是,国外的酒类消费是酒吧式消费,而中国是餐饮式消费。这当中的消费文化有很多区别,消费的场景是完全不一致的。

中国白酒“走出去”,我们研究出了三大对策。推广中国白酒鸡尾酒大赛,把中国白酒通过鸡尾酒的创意和表达方式先行先试,让国外的消费者通过他们熟知的饮品感受中国白酒的魅力;成立中国白酒国际化推广委员会,让中国白酒产业最精华的产品实现集群化发展与推广;今年7月,我们推动国际品酒师的高端培训,组织各种外语流利的中国人与一部分外国人进行深度的培训,实现广泛的影响力。届时还会推出团体标准,将中国白酒如何适应国外的技术标准定位好。外国的酒文化在中国的推广过程中对中国的餐饮文化和饮酒习惯了解较多。而中国白酒在推广过程中局限性较强,一大堆专业术语翻译后减少成两句话,往往难以对应,外国人即便听了也不了解。协会要在这方面加大力度,去寻找喜欢酒、爱喝酒、喜欢酿酒、懂酒、外语好的人加大力度,进行专门的培训来推广中国白酒产品。

中国酒业协会编制《中国酒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的发展理念是“坚持创新发展,实现质量效益共赢。坚持协调发展,推动产业结构平衡。坚持绿色发展,改善自然生态文明。坚持开放发展,参与国际酒业竞争。坚持共享发展,促进酒与社会和谐”。其中“坚持开放发展,参与国际酒业竞争”就是要鼓励中国白酒向全世界传播中国酒文化,让中国智慧酿造技术走向国际,让中国民族产品进入世界消费舞台。中国白酒的国际化,不仅仅是产品本身的外销,更是传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前景广阔。

全球化时代,中国文化的影响与传播不断深入,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白酒产品对于全球市场的吸引力也会不断加强。

我们在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要以开放的姿态、包容的心态、世界的眼光和全球化的高度,构筑中国白酒在世界酒文化中的优势,树立中国白酒的地位,推动中国白酒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