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酒文化要坚守历史也要创新开路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7-10-17

20171018T04(新闻纸)s001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原会长张志刚出席了2017中国酒业文化论坛,从中国灿烂的酒业历史文化;中国白酒在世界上独特的香型文化;历久弥新的诚信文化;我们要用开放的心态开展国际交流,我们要弘扬创新的文化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于中国酒业文化的理解。张志刚指出,我们也许能做到经济上富、军事上强,但只有文化上的富有,才能称得上真正的伟大。

中国酒拥有灿烂的历史文化。文化是人类的血脉和精神家园。酒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组成部分,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我们国家考古发掘出的陶器当中出现过酒器,佐证了我们的先民在新石器时代后期就已经会人工酿酒了。《吕氏春秋》等著作认为,杜康为酿酒的始祖,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古人和先民只会用乳汁、水果与谷物生产酿酒,蒸馏酒何时出现存有争议。近年来,在江西南昌(海昏侯)西汉大墓发现了有疑似蒸馏器具的历史遗存,如果从那个时候算起,2000多年前就出现了蒸馏酒。

自先秦《诗经》和《楚辞》后,文人赋诗酒意甚浓。有人做过统计,李白现存诗歌有1050首,与酒有关的诗就有170首,大约占16%。杜甫存诗1400首,与酒有关的诗竟然占到了21%。酒也激活了历史上书法家的灵感,创造了不计其数的艺术精品,王羲之《兰亭雅集》挥毫写下了天下第一行书。酒与我们国家文艺、文化的悠久联系,在我国浩如烟海的历史当中可见一斑。

除此之外,酒还与中医药结缘,大家知道中医里面有一种药酒,专门通过酒精来萃取中药材里的有效成分。酒能助兴,酒也能误事,古今中外都不主张酗酒。例如,明末的大画家,也是诗人,徐渭就因为喝酒误杀了自己的妻子。对于未成年人的饮酒和对于司机等特殊岗位和职业,更是有严格的限制,造成严重后果的甚至要用刑。

中国白酒在世界上具有独特的香型文化。世界上有六大蒸馏酒,它们是:白酒、白兰地、威士忌、伏特加、金酒和朗姆酒。中国白酒独有的浓郁酯香味,是其他五种蒸馏酒所不具备的。“未饮三分醉,开瓶满诗香”是中国白酒与其他五种蒸馏酒相比独有的特色,带有微生物菌落,造就了含有酯类的天然香味。带有浓郁酯香的中国白酒,是其他五种蒸馏酒无法相比的。浓香型的白酒产量大约占我国白酒产量一半以上。以汾酒、二锅头为代表的是清香型。以茅台为代表的是酒入口绵,落口甜。此外还有以西凤酒为代表的凤香型、兼香型等十大类香型。

此外,诚信文化是熔铸在品牌中的灵魂,也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延续至今的中国酒类老字号企业,都经历过千百年的岁月磨砺。每个中国的著名酒厂,一般都有企业自办的博物馆,博物馆中都写满了诚信的故事,诚信已经成为企业历久弥坚的文化。

如今,我们生活在市场经济的环境当中,诚信经商不只是局限于社会道德的倡导和群众的口碑,也不只是口口相传的美誉度和留在人们心中的美好印象,诚实守信已经成为每个酒类企业自豪的历史和过去。未来的诚信将会被赋予新的内涵,它将是对《合同法》、《税法》、《价格法》、《银行法》、《劳动法》、《公司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守法状况的表现;它将是可以被记录、被传播、被计量、被运用的正能量。如果企业有不好的表现,就会是负资产。在数字和信息技术普遍运用的时代,守信与失信将在未来世界里面临着冰火两重天。失信者寸步难行,诚信将成为企业无形的资产和难以度量的财富。

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酒业企业实现销售收人978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3%;实现利润总额1094亿元,增长了7.22%。

我国酒产业要继续迈上新台阶,必须大力弘扬创新文化,认真地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特别需要强调,我们要以开放的心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学习外国酒业同行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创新成果。借鉴它们的现代化经营理念、竞争意识、管理技术、品牌文化,结合自己的实际,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酒业发展道路。我们要弘扬创新文化,做到不仅能够酿造好酒,也要学会经营美酒。

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生产向中国服务、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型升级的进程中,挑战是严峻的,差距也是客观存在的,我们要准备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要继承自己光荣的文化传统,又要善于吸引各国文明的优秀成果,这样的文明才称得上是伟大的文明。我们也许能做到经济上富、军事上强,但只有文化上的富有,才能称得上真正的伟大。我们应该有这样的文化自觉,应该有这样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