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文化力是酒企核心竞争力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7-10-17

20171018T03(新闻纸)s001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酒业的文化自觉”,与其说我们卖的是酒,不如说我们卖的就是一种文化、一种场景、一种精神、一种社交。可以说,酒是一种泛文化消费。酒业的竞争,已经从渠道竞争上升到了文化竞争,因此,文化力正逐渐成为酒企的核心竞争力。

第一,文化自觉,文化层面的自我觉醒,这是一个过程,从自知,到自信,最后到自觉的过程,层层递进,逐步升级。

第二,文化自觉,不只是文化层面的事情,会反过来,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酒企的产品形态,深刻地影响产品设计,倒逼产品质量,形成一个综合的文化消费体验。

第三,文化自觉,会从单个酒企的文化自觉,过渡到整个中国酒业的文化自觉,一旦形成浓厚的氛围,所有的酒企都会从中受益。

当前,存在一些不太好的现象,比如,很多酒企躺在自己的文化窠臼里出不来,历史反而成了文化提升的包袱。再比如,很多酒企在文化层面上包装过度,显得有些急功近利,光鲜的外表下,缺乏核心的承载内核。

从文化自知到文化自觉,是一个浩大的工程,我们今天探讨的主题叫“中国酒业的文化自觉”,我相信它会是一双隐形的翅膀,插上这双翅膀,酒企能飞多高,能飞多远,就要看软实力的修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