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酒店众筹崛起能否倒逼行业升级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记者 关子辰 王莹莹 网编:王巍 2017-10-16

未标题-1 拷贝

国内首家“无人酒店”10月底即将落户前门,更受关注的其实是背后的众筹平台多彩投。据了解,多彩投新型空间众筹平台(以下简称“多彩投”)模式是由大众投资并建造的众筹精品度假酒店。北京商报记者在官网上看到,多彩投上的项目分为股权、消费和收益权,截止到9月7日,多彩投共有众筹目的地442个,其中众筹酒店有88家,但其中落地项目有20多个,其中1家出现亏损。更进一步来看,这些众筹平台上线或即将上线的酒店众筹项目往往集中于中端精品酒店类型。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因为众筹发展的不确定性,众筹酒店在发展过程中可以说是机遇与风险并存。

众筹开业

继长城脚下的饮马川落户北京密云之后,今年9月,普若瓦蓝精品度假酒店也在云南的泸沽湖畔正式开业。而国内首家“无人酒店”——隐世Hutel·叠院儿也预计在10月底正式亮相北京前门。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酒店全部都为“众筹酒店”,即在多彩投新型空间众筹平台由大众投资并建造的众筹精品度假酒店。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多彩投是2014年注册的一家众筹合投机构,是国内首家生活空间众筹平台,主要提供酒店、民宿、公寓、创投等众多众筹项目。北京商报记者以“寻求投资”为目的,联系了一位多彩投公司的产品负责人,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多彩投的众筹分为股权、消费和收益权三种众筹类型,不同的众筹方式也会得到不同程度的回报。并会不定期在多彩投公众平台发布最新的分红报告,让众筹人充分了解所投项目的情况,同时也带动更多众筹人参与其中。

北京商报记者在多彩投官网上看到,众筹状态分为预约中、筹集中和已完成。截止到9月7日,多彩投共有众筹项目442个,其中众筹酒店有88家,79家已经完成众筹。总投资规模达到59.86亿元,共有13893位投资人。

知情人士透露,众筹酒店不是将所有资金通过众筹方式来筹集,而是将部分资金进行众筹,众筹资金不会超过50%,平台将根据项目的不同收取3%-5%的佣金。

众筹家CEO杨勇认为,众筹本身已经被大众投资者视为一种投资理财的重要方式,对于大众投资者来说,追求稳定收益成为目标,这也是国内众筹投资的特征。与餐饮等众筹项目相比,酒店众筹实则风险可控,收益更加平稳,尤其是收益,比其他行业更加可以预估。

收益可观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这种众筹模式就已经出现,这种由群众自发的宣传能达到更好的效果。对于开发商来说,能够有效地缓解资金压力,从而建造更多的精品酒店或者民宿。但因为其发展的不确定性,众筹酒店在发展过程中也充满着不确定因素,可以说是机遇与风险并存。

北京商报记者查看了2017年多彩投上半年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众筹平台已经实现分红872.9万元,较2016年四季度分红的66万元,2017年二季度分红增长了8倍达到516万元。多彩投7月分红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7月21日,7月共有71个项目预期分红,其中,广州美豪丽致酒店为79.2万元,普若瓦蓝精品度假酒店为9.5万元。多个项目正在顺利进行,收益可观。

有资料显示,众筹“金岳台精品酒店”可以享受每年10%的投资金额、每年4%的收益分红以及12%-13%的消费权益。对于每个项目如何分红,多彩投的工作人员表示,所有项目的分红都要根据财务测算表及运营情况来确定,并通过衡量整个运营情况决定分红方式。

事实上,众筹酒店投资回报期比普通众筹要慢得多,从数据上看,众筹酒店整体运营情况很可观,但实际上并非每一个众筹项目都能获得成功,风险依然存在。北京商报记者从多彩投发布的7月分红报告上发现,大多数项目都处于盈利状态,但乐雅旗下精品酒店“听箜曲/居无垠-”目前呈亏损状态,筹集资金为231万元。

完善机制

作为一种新型的互联网金融模式,众筹对推动社会创新创业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酒旅行业中,众筹酒店的存在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行业的发展与进步。品牌知名度、口碑、实力、信誉、发展前景、投资回报率都是决定一个众筹项目成败的因素。其实,不管是多彩投还是项目发起人,都不能预测未来的经营情况。

虽然不少投资者对于投资态度谨慎,但实际上多彩投平台对投资人的选择同样十分严谨。这位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平台选择发起人,要求项目的开启至少要已经开工,或者是有丰富经验的团队。“对于亏损的项目,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纯股权的众筹,可以参与决策、运营,所以要承担亏损风险;而另一种为标准众筹,众筹人不参与运营,一旦亏损将由项目大股东来支付亏损金额,这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风险。” 君域投资总裁张经邦表示,众筹酒店平台与简单的机械化众筹不同,特别是众筹平台机制的完善,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风险,也减轻了投资人的压力。

张经邦认为,众筹投资的最大特点在于不可逆性,无论采取何种方式的众筹,包括酒店众筹在内,众筹的机会通常只有一次。“任何众筹项目,如果第一次亏损,基本就不会有第二次机会,这是众筹的核心也是关键点。”张经邦坦言,目前酒店众筹,局限性依然比较大,其中,风险性依然是必须直面的问题之一。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指出,众筹酒店在法律层面有风险,容易与非法集资混淆。对于众筹人来说,无法可依,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王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