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时尚

借势冬奥会 安踏入局大众冰雪市场

出处:时尚周刊 作者:记者 王晓然 实习记者 徐天悦 网编:王巍 2017-10-11

C2017-10-11时尚周刊4版01s001

冰雪运动随北京冬奥会临近进入大众视野,运动品牌开始发力这一领域。9月28日,安踏宣布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体育服装合作伙伴,跻身2022北京冬奥会最高级别的赞助层级。借助冬奥会契机,安踏也将推出冰雪运动产品,预期销售份额将占整个产品线的8%-10%。目前我国冰雪运动尚处于初级阶段,对于运动品牌来说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但是冰雪运动具有季节性、地域性特征,品牌能否树立专业形象、灵活调整产品线等都还是未知挑战。

规模庞大

自北京与张家口携手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以来,我国冰雪运动及产业迎来了极大发展契机。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显示,到2025年,我国要实现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5000万人,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1万亿元。

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安踏品牌总裁郑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冰雪运动目前在中国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市场规模约为300亿元。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冰雪运动的不断推广与普及,冰雪旅游业、冰雪运动相关产品制造与销售都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郑捷表示,中国冰雪运动的参与增量很大,但缺少领导性的自主品牌,大家都比较分散,各做各的,安踏希望借助冬奥会契机,力争做国内大众冰雪运动的领导品牌。据悉,安踏将于今年11月正式推出冰雪产品,完整的冰雪产品线将在明年形成,预期冰雪运动产品销售份额将占整个产品线的8%-10%。

定位初级

据悉,与安踏品牌本身定位大众、高性价比路线一致,冰雪产品线也将定位入门级,主要面对大众消费群体,针对刚开始尝试冰雪运动的消费者。郑捷指出,初学者或许不愿意在装备上投入太多,安踏中间段的定价将会降低这些初学者参与冰雪运动的门槛。

冰雪运动给人高端、专业的印象,但是国内高端冰雪运动品牌相对来说还属于细分市场,一般品牌在专业性上短期内难达到较高水准。因此,对于安踏来说,选择入门级产品的定位或许最为吻合冰雪运动刚刚走入中国人生活的节奏,需求体量也最为庞大。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国内消费者对于冰雪运动的兴趣增量可观,安踏很有发展空间,但如何给消费者留下专业印象,与专业品牌商去竞争还有一定难度。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普遍购买专业世界品牌,大部分人对装备的专业性有较高追求。不少国外品牌在冰雪运动的专业服饰、装备等方面已经有很久的历史积累,国产品牌如何建立在冰雪领域的专业形象,在产品设计、研发、传播等方面都做到位还是有一定挑战的。

巩固地位

自2007年上市以来,安踏集团收益不断增长,日前市值已突破850亿港元,在李宁、特步、361°等香港上市的国产运动品牌中业绩势头最好,并且位列全球体育用品企业市值四强。

在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创始人、体育产业专家张庆看来,安踏成为冬奥会官方赞助品牌,最大意义不在于冰雪运动产品的拓展与销售,而是建立安踏品牌形象、增强影响力。冬奥会将是未来十年之内在中国举办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最大型的体育赛事。安踏借助官方赞助品牌身份可进一步巩固在中国体育服饰市场老大的位置,并拓展国际影响力。同时,冰雪运动正在升温,不过受消费力、场地因素等影响,普及成大众运动还需要一定时间。但是从长期来看,冰雪运动规模一定会迎来成倍增长,安踏成为冬奥会赞助商,也会提升消费者对其冰雪运动产品的功能性、价值感的积极性认知。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实习记者 徐天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