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三元甘肃工厂年底投产 区域乳企提速“走出去”

出处: 作者:钱瑜,王子扬 网编:产经中心 2017-09-25

从资本运作到技术输出,国内区域乳企全国化布局正在提速。日前,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元食品”)在甘肃张掖的首家工厂举办开放日,展示三元食品拓展西北市场成果。该项目中,三元食品的技术以及管控能力成为该企业的最大筹码。业内人士表示,区域乳企走出去已经成为行业趋势,全国甚至全球布局势在必行,技术的输出逐渐成为主流。但全国布局过程中,区域乳企还需注意政策变化以及竞争对手的联合打击带来的影响,如何应对也考验着企业。

技术输出

甘肃张掖作为三元食品西北布局中的首选地区,甘肃三元乳业有限公司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据了解,甘肃三元乳业有限公司是由甘肃黑河水电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河水电”)、张掖市现代农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农业”)、首农三元共同出资设立的项目,主要为液态奶产品生产,包括巴氏鲜牛奶、酸奶、常温奶以及早餐奶、学生奶等乳制品。

据了解,三元食品将以张掖为基地,拓展西北市场。工厂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8万吨液态奶的乳品加工能力,使三元食品打开“饲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品加工”三位一体产业链管理的局面。按照三元食品的设想,未来要将甘肃项目打造成全产业链模式,借助首农集团在农业养殖与种植方面的优势,未来三元食品还会投资建设牧场等配套,目前甘肃三元黑河牧场已经初步建成,并开始进行牧草的试种植。

甘肃三元乳业有限公司自2016年开始建设,新建日处理500吨的生鲜乳加工生产线,项目占地面积150亩,包括综合办公楼,联合生产车间,原辅料库,动力车间,制冷站,污水处理等设施。黑河水电董事长朱兴杰指出,预期目标是年底开始试生产,由于前期三四月涉及环保施工等问题推迟一个多月,但目前并没有放弃年底投产的目标。

该项目预计投资4.57亿元,三家企业占比分别为62%、20%、18%。三元食品在三家企业中占比最小,因此有业内人士猜测三元食品更多的是技术以及管控能力的投资。对此三元食品总经理陈历俊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可以理解为三元食品所扮演的角色是进行品质管控以及技术输出,由于三元食品有几十年的技术积累,首农也拥有较为完善的管理经验,因此由三元食品来扮演这样的角色更为稳妥。

布局加快

近年来,国内乳企正在频繁“走出去”,区域乳企走出区域,大型乳企走向国际。新希望乳业一直致力于整合西南、华东、华南地区的区域乳企,先后收购了苏州双喜、湖南南山、西昌三牧等地方乳企,试图以收购的企业为基础,在当地加强布局低温奶产业链,以低温奶为依托与蒙牛、伊利的常温奶争夺区域城市的市场。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低温奶行业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新希望乳业独立上市希望借助资本的力量加快对区域乳企的整合,完成新希望乳业从区域乳企到全国性乳企的蜕变,未来新希望必然还是延续目前的战略,即整合现有品牌和企业,以并购拓展其他地区的市场。

此外,以上海为大本营的光明乳业也早已不拘泥于上海市场开展全国布局,目前全国大部分市场均可购买到光明乳业的产品,在海外并购方面,此前光明乳业收购的新西兰新莱特乳业也已经成为光明乳业的增长引擎。今年上半年新莱特乳业营业收入增长明显,实现营业收入20.03亿,同比增长39%。新疆地区的天润乳业也不断将产品输送到东部地区,并取得了一定效果。

对于三元食品来说,“走出去”也是企业的发展方向之一。先后收购太子奶、三鹿、艾莱发喜,成为该企业的业绩增长引擎。国际布局方面,2016年三元食品先后在加拿大、新西兰布局生产基地,试图通过合理利用国内外优势资源做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业内人士指出,北京作为全国乳制品竞争较为激烈的市场,三元食品在北京发展,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华北是蒙牛和伊利的优势市场,三元食品作为北京地方企业,在北京占据一定优势,但乳企都把北京作为重要市场,未来三元食品若不扩张,无法发挥规模优势,不但无法做大,大本营也会被其他乳企蚕食。

我国乳企不仅面对着内部竞争,还有来自海外的竞争。跨境购、海淘等购物方式的兴起,使得国外产品不断涌入国内,与国内企业形成有力的竞争。乳业专家宋亮表示,区域乳企开展全国布局需要协调自己的企业规划与全国布局的吻合性,不能盲目扩张,考虑布局区域的奶源以及政策等方面的问题。

品类升级

区域乳企走出去,面临的问题并不少。宋亮表示,区域乳企在其他区域布局首先需要考虑的则是当地的政策变动问题,企业需要充分考虑政策变动对自身带来的影响。另外,区域乳企布局其他区域时,面对当地的乳企竞争也颇为激烈,可能会收到其他企业的联合打击,企业的应对能力也要跟上。

此次三元食品在甘肃布局,当地的乳企并不少,大型企业蒙牛伊利也早已布局,三元食品也将面对一定的挑战。据了解,张掖市现有规模奶牛场23座,其中万头牧场一座、千头牧场11座,奶牛存栏总量3.87万头,日产鲜奶450吨。朱兴杰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张掖当地有不少奶源,但并没有较大型的企业进行整合,也无法进行深加工,因此张掖当地每天至少有300吨鲜牛奶只能运输到外地加工,长期以来也造成了一定的收入流失。此次三元食品在甘肃建设工厂,待到投产后,可以很大程度解决当地奶源无法加工的问题。

甘肃三元乳业有限公司这一项目主要为液态奶生产,而液态奶中则以低温液态奶为主。宋亮指出,目前中国乳业处在供应侧调整阶段,常温产品趋于饱和,低温产品需要大力发展,低温巴氏奶年平均增长速度超过15%。但宋亮并不希望未来三元食品仅发展液态奶一类产品,宋亮认为,奶酪产品越来越受到年轻消费者青睐,未来三元食品需要生产高品质奶酪产品,来面对国内上游原奶过剩的现象,奶酪的生产也能够带动收入的提升。

酸奶业务也是宋亮认为三元食品值得发展的品类。近两年,中国酸奶品类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状态,酸奶品类增长远高于普通奶的增长。但我国目前缺乏优质酸奶,优质菌种也有待发掘,西北地区拥有我国最优质的酸奶菌种,企业可以深入挖掘,不能一味购买国外菌种进行生产。只有上述品类拓展,对于三元食品的发展才能提供动能。北京商报记者钱瑜 王子扬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