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醉在三色芙蓉里

——杨学宁和他的芙蓉花世界

出处:中国艺术月刊 作者:卢加强(作者系四川沫若艺术院院长) 网编:尹文武 2017-09-21

T02s001

《秋雨润芙蓉》 布上油画 150cm×80cm 

一城,一花,一画家,城是蓉城,花是芙蓉,画家是杨学宁。在信息裂变、价值裂变、时空旋转的全速城市化时代,杨学宁像一个执着而又内心宁静的守望者,苦心孤诣而又满怀欣喜地守望着一座城市和这座城市的千年之花。他在油画艺术的世界里突围耕耘,种植出属于他自我色彩的芙蓉花——自然之花、民俗之花、艺术之花。在他的芙蓉花世界,杨学宁像一只蜀地土著昆虫,蛰伏在自己的领土,以卑微顽强的声音,唱着一曲明丽、清雅的恋歌。

成都得名蓉城,有两个流传久远的美丽传说,已作为成都世代相传的民俗融入这座城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中,一是“龟画芙蓉”,说的是成都建城之始,总遭水淹,不能固城,一只巨大的神龟在地上爬行引路,画出一个芙蓉花形的巨大图案,照图建城,便一年成池,三年成都,在这个传说里,芙蓉花一开始就有了家园的意蕴和幸福吉祥的象征。难怪杨学宁油画中的芙蓉花都有极强的家园之花和芙蓉赐福的寓意,在生活的家园和精神的家园千姿百态地盛开。另一个传说,有民俗的演义也有信史的记载,和一个叫花蕊夫人的才貌双全的绝世佳人有关。五代十国蜀后主孟昶的贵妃花蕊夫人极爱芙蓉花,崇尚花的美丽纯洁和不畏秋寒的品质,蜀后主为取悦花蕊夫人,遍植芙蓉,让芙蓉发达根系固守城池,鲜花陪伴城市百姓。当后蜀随历史大潮被赵匡胤大军攻破,花蕊夫人唱出“君王城头竖降旗,妾在深宫那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宁无一人是男儿”的凄婉诗词,她因坚守爱情而被处死,千百年来每年芙蓉花开,人们早已忘记了栽花的皇帝,而记住了这位忠贞不渝的女人。芙蓉花便成了爱情之花。这份穿越千年的爱情随着杨学宁的画笔化做线条、色彩、光影,在杨学宁的油画芙蓉系列中,对圣洁的超凡脱俗的爱情的追求和祝福,成为一个既古典又时尚的主题。

从鲜花、女人,到芙蓉花的情有独钟,杨学宁艺术之路的求索是一脉相承的。1985年他从四川美院国画专业毕业,1992年他的成名作《鲜花服饰与女人》的诞生,受到国际艺术经纪人的青睐,他应邀访问美国。在美期间,杨学宁以一个富有理想和才情的东方青年画家的视角,对西方成熟的服饰艺术和绘画艺术孜孜不倦地研究学习,同时推出了他的第二个系列作品《梦之音乐》系列,在北京、上海国际博览会引起广泛关注,其服饰创意理念,促进了当时国内表演服装业的重大创新。一时形成了服装设计、音乐制品、影视制品中《梦之音乐》作品的衍生品和仿制品遍及大江南北,吹起了一股杨学宁元素的流行风。

然而,正当杨学宁逐渐被国际艺术界关注,他的作品被美国、加拿大、法国、澳洲、新加坡多家艺术单位收藏时,杨学宁没有随着流行风让自己心浮气躁,而是转入热闹后的宁静,繁复后的简约。他的目光重新投入生他养他的家园——成都,这个叫蓉城的国际知名文化休闲城市。随着风起云涌的城市化进程,高楼大厦雨后春笋般林立,各种名贵花木被规划师、建筑师请进城市,成为城市的新宠,而陪伴了一代又一代成都人的芙蓉花很难成片成林看见,杨学宁在寻找、在观察、在记录,寻找薛涛采摘花瓣制作薛涛笺的芙蓉花,寻找苏轼笔下“千林扫作一番黄,唯有芙蓉独自芳”的芙蓉花,寻找花蕊夫人“君王若问奴心事,直欲芙蓉遍京城”《芙蓉调》里的芙蓉花……他以在地球上绕了一圈后的赤子的心灵和视角,来审视被忙忙碌碌的城市人忘却的芙蓉花,他全神贯注地凝视芙蓉花从白到粉、从粉到红的变化,聆听那些清晨白色、中午粉色、傍晚红色的芙蓉花对他细声低语的诉说,他怜惜每朵芙蓉花花期的短暂,陶醉于每朵芙蓉花在短暂生命中多彩生动美艳的绽放,这种变化激活了杨学宁内心世界从艺30余年储成的色彩库,他要给世界释放出具有自己个性记忆的美丽色彩。

他独自感知着释放的痛苦和快乐,当芙蓉花从自然之花升华为艺术之花,芙蓉花短暂的生命获得了永恒,成为一种精神的花朵,像梵高通过他的《向日葵》让内心炽热的爱的阳光永恒地照耀着世人的精神世界。

杨学宁对芙蓉花的绘画着重在花蕊和花瓣的细致入微的表达,他有意省去枝叶根茎,他要让花芯和人心“芯心相映”。他用色力求淡雅,清澈如水波,纯洁如少女,美妙如初恋。而这溶在油彩里的水波是成都理性清心茶水和激情醉人酒水流入画家心灵的艺术转化。是深刻的思想、不驯的激情、浪漫的爱情。

杨学宁笔下的芙蓉花构图饱满,层次丰富。将国画的浸润感和油画的光影巧妙融合,既有传统审美情趣又张扬油画的时代特征,在工笔技法的精湛、音乐服饰的浪漫、中国花卉的情调、油画表现的隐喻等各门艺术边缘构筑个性鲜明的艺术领地,徜徉在杨学宁的芙蓉花系列作品中,一种纯天然原生态的气息扑鼻而来,仿佛嗅到大自然的清香。

在另一批芙蓉花的作品中,遥远的建筑和稚趣的顽童更是对芙蓉花历史的记忆,和成都民俗的记录,体现出画家的一份历史使命和良知,如秋日明媚的阳光温暖着这座城市的心灵——坚硬的城市因芙蓉花而柔美,冷峻的生活因芙蓉花而温馨,这也是杨学宁的梦想和追求,是他梦幻的色彩的内心独白。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一个人无法都去做伟大的事业,却可用伟大的爱心去做一件小事,一生守望一花一木。杨学宁是成功的,他用心找到了他的爱,他用爱找到了他自己的色彩。在他油画构筑的精神世界,芙蓉花四季盛开。

卢加强(作者系四川沫若艺术院院长)

  《蓉城双骄》 布上油画 160cm×160cm  《酒醉红颜》 布上油画 100cm×70cm  《拒霜花之一》 布上油画 40cm×60cm  《嫩芯之四》 布上油画 40cm×120cm

| 杨学宁简介 |

1981年,川美附中毕业。1985年,川美国画系毕业进入四川日报至今,现为职业画家,四川省美协理事。

杨学宁长期致力于研究芙蓉花的美,并致力于芙蓉文化艺术的传播与推广,其作品被誉为“蓉城艺术名片”。因其芙蓉作品美好的“福荣”寓意,常被作为礼品用在对外交流中。欧洲、北美洲、中南美洲、亚洲都留下了杨学宁展示传播芙蓉文化艺术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