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中国蔚县 双展齐开

出处:中国艺术月刊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尹文武 2017-09-21

  展览现场

8月28日,“再图墙”——中央美院壁画系教师作品展落户蔚县暨名家画蔚县作品展在蔚县国际艺术小镇开幕。

纵观艺术史,“墙”作为最先被用于绘画艺术的载体,直到今天仍然是艺术家们创作时不肯放弃的基底。壁画作品是“墙上的图像”,壁画创作便是“在墙上涂抹”的行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将“图”字进一步诠释为“经营天下为图”,“图墙”也有“图强”的谐音与含义。这三个概念将壁画固有的要素,同艺术家创作的行为以及壁画系在36年来的“所图”建构在一起。现场的作品,分别以不同的媒介方式呈现,有中国画、油画、岩彩,还有装置。从表现形式上,也大大突破了原有对壁画图示的印象,既有传统艺术,也有当代艺术。

艺术家边静(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之一)本人也正好是早年毕业于央美壁画系,两年多前一个偶然机缘被主题公园设计师赵斌邀请到了蔚县,才了解到蔚县记载有800多处古建筑、约400处古壁画遗存,边静回京后马上找到了她曾经的老师、央美壁画系孙景波教授,并带孙教授前往蔚县参观,孙教授对所见十分震惊:“蔚县的古代壁画,古代建筑以及古村落如何保护?如何修复?如何开发而利于传承?这是一个课题,一个亟待纳入‘抢救’时间表的课题。”

去年孙景波和边静在和央美壁画系主任唐晖闲聊时碰撞萌发了在蔚县策划此次大型艺术活动的想法,并一起向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汇报介绍了背景并得到了范院长对筹划此次活动意义的大力肯定。

在今年3月,“图墙·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大展在京开幕时,蔚县书记刘书锋等县委县政府领导以及新图景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清宇也专程一同到北京观看了展览。之后经过唐晖、边静以及孙景波与蔚县方面的多次努力与磋商,终于圆满地达成将结束后“图墙展”的作品分块切割下来,再转运到蔚县国际艺术小镇新建的艺术中心展馆中,按照原展览的布展方式再组装恢复起来,并且所有作品正式赠送给蔚县永久落户国际艺术小镇,因此蔚县的这次展览也就被称之为“再图墙”。

为了让更多的艺术界人士了解蔚县,两年多的时间里边静不断地邀约艺术家们去蔚县采风及考察调研,这些去过蔚县的艺术家们也被当地深厚的传统文化、精美的古建筑古壁画遗存、美丽的自然风光所打动,创作了很多与蔚县相关的风土人情、自然风貌、名胜古迹的写生作品,这也促成了本次蔚县系列艺术活动的另一个展览—— 《名家画蔚县作品展》 。

此外,适逢“首届张家口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蔚县召开,全国文旅行业的千余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也都来到了蔚县,莅临参观了两大艺术活动,在两个艺术展览的筹备及展出期间,来自海内外的各界专家学者和蔚县当地领导也通过同期举办的“蔚县壁画艺术保护与文化艺术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进行了深度碰撞交流并最终形成了合作意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央美院作为国内第一个开设修复专业的院校愿意以实际行动大力支持蔚县的古壁画遗存保护与修复。蔚县政府也将和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与艺术修复学院联手,并将邀请国内外更多志同道合的学者、专家,在这里汇集,把蔚县的壁画保护作为重要的研究课题,并同步共建修复专业学术实践的起步之地。让蔚县这些灿烂瑰丽的文化艺术遗产得到更加专业的修复与保护并且可以共同期待更加美好的未来。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再图墙”美院壁画系教师作品展

主办:中央美院造型学院、中共蔚县县委、蔚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央美院壁画系、蔚县鼎正文化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艺圣引力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总策划:中央美院壁画系

学术主持:范迪安

学术指导:苏新平

策展人:唐晖、边静

展览总监:唐斌

策展助理:孙韬、白晓刚

展览执行:齐鹏、吴啸海、叶剑青、曹巍、刘晓辉、袁野、贺鹏琪

参展艺术家:唐晖、王颖生、李辰、宁万倩、武艺、刘斌、孙韬、袁野、吴啸海、叶剑青、李洋、王长兴、刘晓辉、董卓、贺鹏琪、白晓刚、曹巍

展览时间:2017年8月28日-9月28日

地点:蔚县国际艺术小镇艺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