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对话范迪安

出处:中国艺术月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7-09-21

  李家骝 《有驴的村庄》  唐晖 《清晨》  范迪安接受媒体采访 

作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一直致力于学院资源与地方文化产业的结合,他对于此次展览的场地、氛围的营造和展览质量有着很高的评价,未来,他期望学院与地方在艺术产业对接上有更紧密的合作。

北京商报:您经常参加国内外的一些大展,去过很多的城市,对于这次展览的举办地蔚县,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范迪安:蔚县离北京好像有一种又近又远的感觉,但是没有来过这个地方。我的壁画系校友边静向我介绍了蔚县的许多情况。随着县委刘书记到中央美术学院进行交流,壁画系的孙景波等老师到蔚县观访古代壁画遗存,这样在我的心目中,蔚县在历史上的这样一种位置、趣味特色,以及重要的艺术历史遗存就联系起来了。再加上这里打造的国际艺术小镇,这样从古到今就形成一种认知体系, 我虽然是第一次来蔚县,对它的认知却是立体的。

北京商报:这次您也推动了中央美院与蔚县的深度合作,未来还有央美壁画专业、修复专业跟蔚县的历史遗存之间长期深度合作。您一直致力于将央美学术力量包括艺术方面的资源,在全国范围内介入到社会大改造和地区文化产业的发展,您做了很多这方面的事情。

范迪安:艺术家的创作是个人对社会、现实、自然的真实感受。个人创作也是艺术家表现个人情感、性格特别是表现个人精神追求的方式。但是说到底艺术家的确需要更多地关注社会的发展。中国社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正在不断向更高层次、精神的、理想的方向发展,所以艺术家对社会的接触自然也应该体现在对社会建设各个方面的关注,尤其是通过自己的艺术、学术资源能够更多为社会的良性、健康发展做一些贡献。中央美术学院这几年也越来越明确有两个巨大优势,一是,有若干个重要学科和大批专业,这是经过近百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几十年的发展,中央美术学院形成了学科的优势。现在通常说中央美院有四大学科,造型、设计、建筑、艺术人文学科,不仅多头并举,重要的是形成了内部相互支撑的结构优势。我们今天讲的跨界的、综合的学术研究方式方法,现在央美具备这个条件,所以我们对地方政府的支持、合作,通常都不是单一,而是综合的;第二,中央美院有一支专业水平很高的艺术家队伍——艺术管理和理论研究的队伍,大家总在一起,都有长处,就能推动事情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