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李光林西藏人文风情展亮相798

出处:中国艺术月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7-09-21

T14s001

9月16日,职业艺术家李光林个展“遇见”在798盛世天空美术馆举办。展出的作品是艺术家30多年来不断深入藏区,与藏民同宿同食,用最真诚的感悟创作出的系列作品,作品完整纪录了藏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人文风貌和不变的精神信仰,展览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从1986年入藏,李光林便与这里结下了不解之缘。李光林第一次到西藏的时候,就被那里的人们对信仰的虔诚所深深吸引和打动,人们那种完全进入精神世界的氛围,猛烈地冲击了他的内心。

李光林先后进藏30多次,与藏民同宿同食,他发现藏族的生活是单纯而宁静的;在西藏蓝天白云的掩映下似乎灵魂可以在草原上飞驰;跟随着虔诚的佛教徒朝圣的步伐,他能感受到人的精神力量的强大。30多年来,他将西藏作为创作主体,每年都要去体验生活、捕捉素材。只有在西藏才能感到自己是最自由的,只有在西藏才能找到自己灵魂的归宿。

从整个创作体系上来看,李光林的早期作品《牦牛系列》、《朝圣》、《心语》,表现出纯粹的象征主义精神意蕴。到最近几年完成的《法轮》、《净土》、《背影》、《灵童》系列,可以感受到视觉语言的精神感召力更加鲜明和强烈,艺术的语言架构也日趋成熟和完善,他用绘画的语言表达出了内心的沉淀。这些系列作品似乎在启迪人们回到内心,感受心灵的宁静,倾听自己的所思所想,找寻自己心灵深处的纯净美好。在他的作品中观者能感受聆听到来自雪域高原的遥远回声,是心灵的相遇,是信仰的力量,是纯洁的真情。他重视个体生命价值,重视人在现实中的生存状态,重视社会文化在精神中的渗透,将自然的生命本质和精神本质激发出来,那种艺术的真切感令人怦然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