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关注丝路文明

出处:中国艺术月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7-09-21

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将于9月24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本届双年展以“丝路与世界文明”为主题,共有102个国家的567位艺术家的601件作品参展,外国(含特展)作品411件,中国作品190件,涵盖当代绘画、雕塑、装置、影像以及其他多媒体作品。除主题展外,还设有格鲁吉亚、希腊、印度尼西亚、蒙古当代艺术特展,以及“从丁托列托到利兰加的艺术之旅”、“北京双年展历届捐赠作品特展”6个特展。

此次展览不仅是对“一带一路”国策的响应、践行,更是世界艺术家们展示才华的国际平台,从视觉艺术的角度呈现“丝路”与“世界文明”的时空画卷,探寻人类文明交融的脉络。值得一提的是,由冯路敏、阳小毛、张延昭、燕娅娅创作的油画《丝绸之路新篇章》也将亮相此次展览。作为本届北京双年展大型主题绘画,作品全景呈现了古丝绸之路在21世纪中国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展现的新时代篇章。远景在人文地理和自然地貌上,起始于中国西安大雁塔,一路穿越河流、戈壁、雪山、沙漠、草原,直到大海,途经蒙古、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国、阿联酋、土耳其到达荷兰鹿特丹,高铁符号贯穿全线;中景尽可能全面地体现了“一带一路”工程重大元素,画面依次呈现了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和谐号动车、喀纳斯热电厂、喀什中西亚国际贸易市场、亚投行、经合组织、巴基斯坦跨国公路、新亚欧大陆桥起点、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中国援建的越南水坝等;近景用中欧班列串联,有基础设施援建工人形象、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孔子学院、边贸运输、维和部队、援非医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