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时尚

跨界合作 服装品牌纷纷试水新零售

出处:时尚周刊 作者:记者 吴文治 王维祎 网编:王巍 2017-09-19

新零售的风头愈加强势。日前,丹麦服装品牌JACK&JONES在成都开设线下首家体验店;前不久,国产服装品牌红豆展出无人零售店。服装市场竞争加剧,品牌借势新零售,真的能挽回被分走的客流吗?

继无人便利店不断落子,红豆的无人服装零售店营运流程与无人便利店有相似之处。9月10日,红豆在深圳的物联网博览会中首次展出无人服装零售店。据了解,红豆无人服装零售店内展出的商品包括家居、内衣红豆、男装等数十个品类,消费者可通过微信、支付宝以及红豆夹App扫描二维码,实名验证之后进入店内购物。消费者选购商品之后,将商品放在收银区,最终消费者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或红豆夹App扫码支付。

在红豆的无人服装零售店公开不久后,JACK&JONES将黑科技运用到门店运营中。9月15日,JACK&JONES成都春熙路阳光百货概念店正式开幕,JACK&JONES与耳机品牌Bang&Olufsen合作,使门店内新增视听区,门店的牛仔区增加激光镭射,到店消费者可以通过镭射工艺亲手制作带有专属标签的牛仔单品。

新零售在服装市场中并不罕见。9月1日,海澜之家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天猫建立合作,旗下的5000家实体门店将逐渐实现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发展。在线上线下融合中,给不少正处于寒冬期的服装企业带去新的曙光。江南布衣发布的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营收、净利双增,线上渠道营收1.87亿元,增长31.1%,占整体营收的8%。同时,江南布衣方面也计划,2018财年还将计划开200-250家门店。

新零售中无人技术、线上线下融合,对于服装品牌的发展,互联网产业评论人张书乐认为,服装品牌发展新零售的目的并非节约成本,而是希望成立一种新型的业态,通过新颖的销售形式使得消费者从线上回归线下。线上电商的价格战已经进入尾声,而重塑“线下试衣间”成为了服装品牌用品质和实际体验来重新导流用户的关键,但前提是,必须对原有门店简单“试与售”形态加入更多的吸引特定人群的场景元素。

对于服装品牌跨界合作,张书乐认为,服装品牌业绩下滑的原因是,品牌老化,产品定位与目标人群存在脱节。而跨界的目的是共享同类型人群,扩大用户的选择范围,服装品牌希望重新找回自己的“年龄”定位。这其实也是一种大数据式的营销模式。对于品牌来说,可以成为一种重新让自己“年轻”起来的范式。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王维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