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时尚

百丽打出“合脚”牌

出处:时尚周刊 作者:记者 吴文治 王维祎 网编:王巍 2017-09-05

   

在实体商业纷纷加码新业态时,传统品牌也正在尝试通过体验模式实现企业转型。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百丽实体鞋店摆放了一款量脚器。这款量脚器可以收集体验者的脚型数据。而百丽在掌握了中国消费者的脚型大数据后,又能玩出什么新花样呢?

门店增加量脚器

“黑科技”产品正在被运用到实体零售店中。近日,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丽”)旗下的品牌女鞋门店设置了一台量脚仪器。记者观察到,消费者体验量脚器时,需站在仪器上,会有探头环绕扫描体验者脚部。当探头扫描完毕之后,体验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在名为“意礴科技”的公众号中获得自己的一份脚型数据报告。这份脚型数据报告包括体验者脚部的长度、宽度、足高等6个维度的信息。同时,这份脚型数据报告会向体验者推荐穿鞋尺码,对体验者的脚型进行分析。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百丽旗下门店时发现,尽管门店提袋率不高,但量脚器却较受欢迎,几乎进店的消费者都愿意体验量脚器,并获得自己的脚型数据报告。对消费者而言,体验的乐趣远高于购买、数据收集的意义。

百丽鞋店的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量脚器已经进店近两个月,北京多数门店已经设立了这一款量脚仪器,主要作用是收集消费者脚型数据。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在河南、山东的百丽鞋店于今年6、7月发布了招聘量脚器体验引导员的招聘信息。

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意礴科技”,接线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为百丽旗下的一家数据子公司,主要为百丽提供脚型数据分析服务。“百丽重金引进量脚器”,可见百丽在收集脚型数据上下了不少功夫。一位深度接触脚型测量器厂家的鞋业从业者透露,目前市场中流通的脚型测量器售价在2万-10万元之间不等。今年5月,百丽发布的截至2017年2月28日12个月内财务报告显示,期内百丽的鞋类业务门店数量再度减少到13062家,门店净减少数量约700家。如果百丽的一半实体门店设立量脚器,那全部量脚器的总数量将超过6000台,投入资金或将上亿元。

加码品牌集合店

曾经红遍大街小巷的鞋服企业正在遭遇着危机。6月20日,百丽发布截至2017年2月28日的2016/17年报显示,百丽国际鞋类销售业务较上一财年下降10%。相关资料显示,百丽退市时公司估值为531.35亿港元,然而在百丽最为辉煌的2013年,市值曾一度超过1500亿港元。曾最具渠道优势的达芙妮,去年净利亏8.19亿港元,平均每天关3家店自救;曾经的“皮鞋大王”奥康国际,净利下降超20%,集中开设集合店谋求自救。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在北京地区,百丽旗下的品牌鞋店已经由单一品牌店变为品牌集合店。实际上,在2011年,百丽就开始尝试通过品牌集合,进行门店运营调整。记者在走访百丽集合店时,发现店内的款式与单一品牌门店相比,集合店的鞋品数量增加,产品设计方面变化并不大。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到内容发布平台“百家号”曾有信息写到,百丽花费资金设置量脚器,是希望通过量脚器收集脚型大数据,利用数据设计出更高精度的鞋楦。这一举动确实事出有因。

即使百丽在门店增加了量脚器吸引消费者体验,但因为款式不新颖,舒适度欠佳很难缓解消费者只逛不买的尴尬现状。

从网络平台发布的消息来看,不少消费者对百丽旗下的鞋类产品穿着舒适度提出异议。记者查询到,消费者吐槽百丽的鞋子“穿起来夹脚”、“鞋子磨脚”、“穿久了很累”。此外,百丽旗下拥有十多个品牌,不同品牌中不乏有设计相似的产品。在走访中有消费者表示,多年前购买的款式,在百丽的鞋店依然能够看到。然而,百丽旗下的应季鞋产品的售价多数在600元以上,上千元鞋品不在少数。

对此,服装业内专家建议,百丽应当朝着“个性化、小众化”方向转型。百丽需要对旗下品牌精细化,明确品牌针对的客群,使品牌整体定位更加清晰;与此同时,产品的性价比应该提高,只有让消费者感觉物超所值,才能吸引更多的回头客。

百丽“安可”能压住场吗 

时尚领域专家、UTA时尚管理集团总裁裁杨大筠表示,百丽在门店增加量脚器,通过分析收集到的大数据,调整鞋产品的舒适度。

《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称,一位接近参与百丽退市财团的人士表示,百丽会从电商、大数据方面入手,在前端销售和后端供应端发力,帮助百丽更快速地了解市场及消费者需求,使订货、库存等问题变得更加灵活。

对于百丽收集脚型大数据的策略,内联升副总经理程旭表示,如果百丽希望通过脚型数据来改善鞋楦,必须有足够的数据基数为支撑。“通过研究数据共性,确实能为改良鞋楦起到一定帮助,或许对百丽在生产中能够产生指导作用,能够按照合理比例生产不同鞋码的产品,调节商品库存。”同时,程旭进一步分析,量脚器被广泛应用在“高级定制”业务中。在人工测量脚型后,量脚器可用于数据校准工作。

程旭介绍,每一款鞋的鞋楦在制作之初都会在“试用期”进行多次修改,以保证日后制作成鞋之后的穿着舒适度。脚型大数据对皮鞋的改良或许会有一定帮助。此外,程旭认为,百丽产品的设计风格不再凸显,这使得百丽的产品定位模糊,逐渐“失去”了消费者。

此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鞋服行业专家,并不看好百丽应用脚型大数据的实际价值。该鞋服行业专家表示,每一位消费者的脚型都存在差异,不同款式、高度、材质的鞋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鞋子的舒适度。“即便百丽掌握了大量的脚型数据,但由于干扰因素太多,造成鞋楦调整难度加大。”他坦言。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王维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