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无人,改写物流格局的支点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7-08-30

·对话2·

C2017-08-30商业周刊5版01s001

主持:北京商报社总编辑助理 韩哲

我国拥有劳动密集型经济,存在着天然无人化或者自动化的张力与矛盾,物流行业更是如此。物流在这方面非常依赖于人力,但又渴望减少人力。从去年开始的“三无”产品: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以及无人便利店和无人超市代表的是智慧物流和新零售的趋势。对于无人,目前业内分歧较大,有人认为无人化是市场的必然趋势,也有人认为这是资本的炒作,是作秀行为。但是有一点是大家产生共鸣的,那就是无人背后的资本投入。

无人技术为辅助工具

C2017-08-30商业周刊5版01s002

张海峰 苏宁物流副总裁

很多人都说无人技术烧钱,关于这个问题,其实苏宁目前更多资金的投入还是在无人仓环节。从技术推广和复制的角度来看,仓储相对是封闭的环节,不定性因素少很多,在这块公司属于重资金投入,单仓基本投入亿元以上。天天融合智库也希望在苏宁数据完整的基础上,把公司中转的自动化部分无人技术运用起来。

在无人车方面,无论从国家法规,还是行业试行角度来看,未来的路依然很难走,苏宁在这部分暂时没有做太多的尝试。但苏宁无人机在我国中西部部分区域做了些许的尝试,解决一些特定用户的问题。就苏宁目前无人机发展情况来看,做一些大规模的复制和推广也是比较困难的,无论是地空飞行管制的要求,还是无人机软硬件的现状,都是无人机规模化的阻碍。当然,像菜鸟推广的物流园区内无人运营还是有一定可能性的,苏宁也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尝试。因为园区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人群单一不会有复杂的社会关系,无人技术的使用在这种区域还是有一定前景的。

关于技术和人,我认为,未来可能会走向“互补”之路。例如速递易的自提柜,它是最后一个与客户交互的过程。但总要有人操作柜子才能完成取件,虽然快递柜提高了最后100米的效率以及用户之间的交互,但还需要有一个运营团队对这些设备进行补充和维修。例如无人驾驶技术,目前说得更多的是无人辅助驾驶,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消费者必须手握方向盘进行操作。但未来无人技术与人工本身可能会有更好的结合,在物流方面,可以利用这些技术提高效率,辅助快递员完成配送任务。

压缩重复性劳动

C2017-08-30商业周刊5版01s003

安利英 居然怡食家CEO

居然怡食家的无人便利店开业只有两个月的时间,公司也能够预想到在业界的轰动程度。其实在零售的各个环节当中,传统零售企业还是有很多环节是没有被改造的,此前超市每天提货和补货,在有盘点机和现场查货机的前提下效率依然很低。一个超市的主要人力构成当中有三个环节配备,一个是收购部,至少需要8-15人,一个店需要配备15台poss机及15收银员。按照1.5倍配置就是几十个收银员,还有出入口的几十个保安等。所以这个店除去营业人员就50个以上了,换算下来一年可达到上百万元的支出,这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负担。

居然怡食家去年做了这样的探索,压缩了前台重复性的劳动,从探索的程度来说,无人的概念就跟刚刚张总说的那样,无人车不是无人驾驶而是无人辅助驾驶,从便利店的角度来看就是无人值守,但其实后台还是有人负责的,看到张总在无人领域的探索,包括速递易做的无人探索,跟我们都是高度配合的,所以这是居然怡食家未来发展当中的一个样本,切割出来的一个场景化的零售化时代。在碎片化的时代里,居然怡食家切割的是购物中心,在办公园区精准画像的前提下抓住消费者对这方面的需求,所以无论到任何时代,产品都是最核心最主要的,我们最终还是代表人和场景高度的融合。

技术推动物流发展

C2017-08-30商业周刊5版01s004

孙志军 菜鸟网络算法负责人

菜鸟实际上是一个物流平台,更多是做一些仓储和电商相关的工作。物流人员这块的沟通不太多,因为菜鸟更多是想做一些仓储下面的科技升级。相对来说,菜鸟在物流行业入门比较晚,因为公司没有直接跟快递员沟通。我们认为,上百万的快递员撑起了电商行业,阿里作为电子商务的公司,快递行业提供了差不多50%-60%的快件,如果没有快递小哥辛勤汗水的支撑,菜鸟生态也不会这么完整。

其次,菜鸟希望做更深层次的科技升级物流企业。比如说像无人科技这块,因为公司本身的定位是一家技术公司,希望通过技术的方式推动物流行业的升级,阿里巴巴在整个云计算大数据中,有数据上的积累和人才的储备。菜鸟相对而言是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比较多的公司,有计划推进在整个物流行业,包括供应链、仓储和配送端的物流升级,而且已经有初步的成果。

比如菜鸟用人工智能做供应链的管理、仓储货品的下沉、精准的触达以及仓库闲置仓的配送等,或者通过云技术做规划,替代调查员的角色。我们认为,随着在无人科技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未来会有更多的科技产品跟大家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