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寻找“人与无人”的商业逻辑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7-08-29

·主办方致辞·

C2017-08-30商业周刊2版01s001

北京商报社总编辑李海

今年是第三届物流论坛,每年,我们都关注不同的问题,中国物流快递业发展得太快了。去年的问题,今年已经不是问题。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人与无人”。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而且不光是对物流业、快递业,对很多行业都具有典型意义。今天所说的人,主要指几百万的快递小哥,整日奔波在路面上,就像人体的血管和血液,代表了这个城市的活力,代表了电子商务的繁荣;无人,则主要指的是“三无”产品,无人车、无人机、无人仓……当然,还有更多更具想象力、市场潜力的技术。

“人与无人”,是一个技术问题,也是一个哲学问题,当然,归根结底要落到它的商业逻辑上。“人与无人”不是一个简单的替代和对立关系,也许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人,无疑会越来越贵,但人对于一些非标准化业务的操作能力是不可替代的。当然,技术也会越来越成熟,会改变工作场景,颠覆行业规则,重塑交互方式。人与无人不是谁要去替代谁,而是二者都要改变和升级。所以,在几百万快递小哥变成快递大叔之前,快递业,也会在技术的发酵下实现升级。

今天到场的嘉宾有很多物流圈资深人士,近年来大型快递企业和物流企业争相上市,那么物流业的下一个战场是什么?希望我们能在今天的论坛上找到些许答案。关于未来,我们一直期待“大物流”早日实现,所谓“大”不是指产业规模大,而是整个平台的连接效能大,这取决于市场的选择和产业的方向。

北京商报一直紧密关注物流快递领域的发展,对于未来“大物流”的实现,我们有两个认识:其一,未来,物流、快递业会和整个城市的运营深度融合,而不是简单的企业行为,行政的力量会和市场的力量一起,形成组合拳,共同推导出一个大物流平台。其二,未来,物流、快递企业之间,要实现横向联动。经典经济学告诉我们,资源要由市场来配置,在快递市场,每一个企业的小数据,都可以整合起来,汇聚成整体的大数据,通过大数据产生的市场力量,进而对资源进行更优化的配置。我们期待早日看到“大物流”时代的雏形和轮廓,受益者将不仅是物流、快递行业,更是整个城市、整个社会。

扫码观看演讲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