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耶伦隔空“作别”特朗普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网编:昌宏 2017-08-28

全面捍卫过去十年实施的金融监管规定,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反监管言论划清界限,耶伦的全球央行年会演讲听起来不像是工作试镜,更像是离职宣言。继格林斯潘掌权20年、伯南克掌权8年之后,只有4年任期、“手握16万亿美元”的耶伦也足够成为美联储让人难忘的女王。

8 (2)

告别演说?

全球央行年会上,投资者对耶伦的表现恐怕会失望。美联储在未来数月内有缩表和加息的计划,市场最希望听到的莫过于耶伦对此给出一些信号。然而,在这方面,耶伦基本上什么都没说。

在万众瞩目的杰克逊霍尔央行年度研讨会上,将于2月任期届满的耶伦指出,危机后实施的大量规定让金融体系更安全,没有过度伤害经济,任何后撤都应该是“小幅度的”。

“她好像是在给特朗普传递信号,如果特朗普明年在耶伦任期结束后还想要她留任联储主席,就必须意识到,耶伦是一个在金融监管方面同他意见相左的人。换言之,特朗普必须在耶伦和他倾向的金融政策上做出选择。”华盛顿政策分析公司分析师Ian Katz表示。

此前,特朗普曾表达过希望耶伦留任美联储主席的意愿。但很多分析人士认为,现年71岁的耶伦没有意愿留任。

耶伦在央行年会始终强调金融监管的有效性。她在回顾金融危机十周年的基础上,讨论了推行《多德-弗兰克法案》的重要性、成绩以及对经济和市场的影响,最后阐明监管改革的方向。

然而特朗普对金融监管一直表示不满。他在竞选期间就曾多次表示要放松金融监管,尤其强调不赞成《多德-弗兰克法案》,认为该法案阻碍了银行向信贷合法的借款人贷款而伤害经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耶伦是奥巴马时代的官员,基于美联储的特殊独立性,特朗普对耶伦的任命没有决定权,相反耶伦也拥有自主决定权,但是在耶伦美联储货币政策独立性和特朗普执政目标之间确实存在矛盾。”

“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过程必然带来对金融监管的纠正,而特朗普希望重振美国出口市场,不希望美元过于强势,这些都是与耶伦代表的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相矛盾的地方。” 刘向东进一步解释称。

联邦储备委员会是美联储的最高权力机构,由7名委员/理事构成。主席由总统任命,任期四年,可以连任。但总统无权罢免在任的委员及主席,需国会2/3票数才能通过。

8

耶伦这四年

2014年1月起,美联储开始真正转向,退出量化宽松的货币刺激政策引起包括新兴市场的轩然大波。执掌这个撬动新时代金融市场新政策的,是一位坚硬的“鸽派”女王。

2014年2月1日,珍妮特·耶伦出任新一届美联储主席。当月,她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标题是“手握16万亿美元的女人”。

16万亿美元,是当年的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四年间,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已接近20万亿美元,在这四年中,耶伦的影响绝不仅限于此。

美联储的任务就是稳通胀、促就业。联储主席不是点石成金的英雄,她要做的就是通过这两个指标保证美国经济的平稳运行。

事实上,自耶伦加入美联储30年来,她的核心观点异常稳定:当失业率高企的时候,美联储有义务做出尝试。

耶伦的四年见证了美国货币政策的回归。近年来,美联储在实现就业和通胀双目标上成果显著。今年初,耶伦出席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听证会,较系统地介绍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目标和已取得的成果。

耶伦认为,2017年美国经济将温和扩张,货币政策将适度宽松,强调货币政策没有预设模式,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针对未来各种不确定性,做出最适宜的货币政策决策,渐进式加息仍是审慎合理选项。

潜在继承者

“今年的杰克逊霍尔年会可能会给人一种一个时代终结的感觉。” 安本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经理卢克·巴塞洛缪说道。

巴塞洛缪指出,美联储主席的位子可能会被“很可能并非学院派经济学家”的人所取代,而在“伯南克/耶伦时期”,领导这家央行的一直都是学院派经济学家。他还补充道,市场上有“一种普遍的感觉是,在特朗普政府治下,对美联储采取技术官僚领导的方式将会变得越来越不受欢迎”。

特朗普曾在上个月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道,前高盛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加里·科恩、耶伦以及其他“两三位”候选人正在角逐美联储主席这一职务。其中一名候选人可能会是凯文·沃尔什,他曾担任美联储理事,现为胡佛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员。

但此前有报道称,现任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的科恩是美联储主席一职最有力的竞争者。巴塞洛缪说道,“鉴于科恩过去在高盛集团做过的工作”,他就是“华尔街的原型”。他还补充道:“他肯定会将自己在金融方面的敏锐感觉带给这份工作。我不确定那是不是美联储主席该做的工作,但他是个不错的候选人。”

沃尔什拥有在美联储供职多年的经验,但他曾在摩根士丹利做过七年,并不是像耶伦或伯南克那样的学术型政策制定者。

其他可能被提名美联储主席的人员包括前美联储理事、摩根士丹利银行家沃什、斯坦福大学的前高级财政部官员泰勒和金融顾问哈伯德。哈伯德同时还是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的校长。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