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新项目扎堆 写字楼空置率再提升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董家声 网编:王巍 2017-08-22

即便商办新政带来的供应激增并未显现,但北京写字楼市场供应增加已经成为当下的现实。据多家机构统计,2017年上半年北京写字楼供销量同比下降,市场供过于求态势略显。而受此影响,北京写字楼市场空置率仍在上升。

未标题-1 拷贝

未标题-2 拷贝

未标题-3 拷贝

未标题-4 拷贝

供应量增加

2017年上半年,合计租赁建筑面积为23.7万平方米的5个新项目完工进入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总存量半年环比扩大4%至约621万平方米。坚实的经济基本面支撑2017年上半年写字楼的租赁需求,重点新项目亦刺激新租与搬迁需求,尤其是来自金融与科技行业的需求,致使净吸纳量在上半年达到18万平方米。

与供应量上升对应的则是北京写字楼销售的下降。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上半年写字楼成交总额为146.6亿元,同比下跌12.4%;累计成交55.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6%。累计供应60.5万平方米,同比大幅下降41.7%,销供比为0.91,市场供过于求态势略显。

统计现示,受新增供应的影响,北京全市写字楼空置率升至8.6%,半年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

空置率上升

2017年下半年写字楼供应量依旧不减。

按照相关机构披露的数据显示,下半年将有6个新项目计划完工入市,供应面积共计达45万平方米。其中,核心区域与新兴区域均将录得新增供应,包括位于崇文门的哈德门广场和位于亚奥的恒毅大厦。

高力国际预测供应增长将快于需求,若所有新供应如期完工,全市整体空置率将于2017年底上升至约12%。为与未来供应竞争,若干业主将在租金谈判中变得更为灵活,以期挽留租户或吸引更多来自潜在租户的问询。对租户而言,新增供应将增加租户办公空间的选择。因此,优质租户将在与业主的谈判中享有更好的谈判优势,平均租金将面临温和下行压力。预计,至2017年底平均租金将半年环比下降1.1%。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2017年剩余时间大量新增供应上市,将推升全市的空置率水平,预计空置率将从二季度的8.6%升至2017年底的11.8%和2020年底的约12%。而受此影响,写字楼平均租金将面临温和下行压力。

投资人群仍在

分析人士指出,2017年上半年写字楼销售市场出现降温趋势。这与部分大客户的流失有一定关联。其中,去年写字楼市场投资异常活跃的“乐视类”、“宝能类”上市公司和险资背景的机构客户,在今年也呈现萎缩状态,写字楼四大客户均陷低迷。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可散售写字楼货值合计约110亿-115亿元,以新政之后的市场去化速度推算,剩余货量去化周期约一年到一年半,预计未来写字楼市场将从零售时代进入整售时代。

“但投资者对收购北京写字楼物业仍然保持兴趣”,一位代理机构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之前海淀区曾录得一宗整售交易。某未披露的买家以约人民币17亿元购得建筑面积为3.4万平方米的中兴大厦用于投资。

但行业普遍预计,2017-2020年间,由于大量新增供应,北京写字楼市场将面临更多下行压力。

北京商报记者 董家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