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首批新项目入市 通州丽泽等写字楼新区崛起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彭耀广 网编:王巍 2017-08-22

T07(铜版纸)s001

丽泽金融商务区计划分为A、B、C、D、E、F六个板块分期开发,其中B、E板块为丽泽金融商务区核心区,用地性质主要为商业金融用地,而E区同时系开发示范区。

T07(铜版纸)s002

T07(铜版纸)s003

未标题-1 拷贝

近年来,北京写字楼市场进入分散化发展阶段,不再单纯集中在CBD、金融街、中关村等核心传统商务区,许多新兴区域开始崛起,如望京、亚奥、通州、丽泽等。其中,望京及亚奥区域已日趋成熟,通州、丽泽两个区域多数写字楼物业正在建设中,2018年将迎来供应潮,加上北京市产业发展和重点功能区建设规划的政策支持,以及新兴商务区配套的成熟,届时通州高端商务服务区、丽泽金融商务区等新兴商务区的崛起将成为北京写字楼市场的一大亮点。

新兴商务区显现

2010年之前,北京写字楼市场逐渐形成三个主要区域:CBD、金融街与中关村,分别具有独特的市场定位,未来几年,通州、丽泽等新兴商务区的发展将成为北京写字楼市场的一大看点。

资料显示,丽泽金融商务区地处北京西南二环、三环路之间,规划占地面积8.09平方公里,商务区占地面积5.25平方公里,系北京三环内最后一片成规模的待开发区域。

总体功能定位“首都新兴金融功能区”,主要吸引新兴金融业总部、金融交易平台及各类金融投资机构入驻。丽泽金融商务区计划分为六个板块分期开发,其中两个板块为丽泽金融商务区核心区,用地性质主要为商业金融用地。

通州高端商务服务区是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结合市行政副中心建设以及北京市优化调整空间布局的新要求,通州区构建“一城一河两组团”的发展格局。未来,通州区写字楼供应的重点在运河核心区,普遍为甲级写字楼。

供应潮将至

通州、丽泽两个新兴区域内在建项目较多,2018年将进入供应高峰期。

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报告显示,丽泽金融商务区写字楼项目集中在2018-2020年入市,其中,2018年丽泽金融商务区将有6个项目入市,包括新青海大厦、长城金融大厦、汇能大厦、中国机械项目、中华保险大厦、首创中心等。预计到2020年,有180万平方米的新增写字楼供应入市,届时将形成浓厚的商务氛围。

运河核心区是通州写字楼供应的主要区域,2018年起进入供应高峰期,包括通州富力中心、世界侨商中心、保利大都汇、绿地中央城等项目都将陆续上市,未来三年该区域写字楼供应量将超过200万平方米。预计新增项目将会参照同期入市项目调整入市时间,避免或缓解同期竞争压力;未来五年核心区项目的陆续入市将促使通州写字楼市场进入新的竞争平台,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将大幅提升。

新兴商务区崛起

伴随北京传统热点区域写字楼供应的減少和租金上涨,越来越多的租户将目光投向北京的新兴商务区,使得写字楼租赁市场呈现从城市核心区向新兴商务区转型的发展态势。随着通州、丽泽等区域写字楼市场供应潮的来临,这两个区域的写字楼市场也将步入活跃期。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预计租户未来将继续寻求低租金成本解决方案。一部分面积需求较大的公司在核心商圈可租赁面积有限的情况下,将会选择搬至新兴商务区”。

此外,新兴区域基础设施及配套的完善也会吸引租户的目光。值得一提的是,政策支持也会加快新兴商务区的崛起。今年初,北京市发改委举行“十三五”时期现代产业发展和重点功能区建设规划发布会,提出北京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并有序推动通州高端商务服务区、新首钢高端产业服务区、丽泽金融商务区、怀柔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等高端产业新区发展,支持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科技商务区、海淀北部生态科技新区、环球主题公园等特色功能区发展建设。

北京商报记者 彭耀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