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中华人寿:怡乐一生,康健随享 做有温度的寿险公司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7-08-22

   

中华人寿的成立,让中华联合保险集团构建财、寿、资“一通道,三板块”的战略规划,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

据了解,早在2006年保监会便批复中华保险“一改三”的整体改制方案,即成立中华联合控股并设立中华联合财险和中华联合寿险两家子公司。但由于后期重组事宜,中华联合寿险公司一直未能设立。直到2012年,中华保险才提出要重启寿险子公司开业事项。

2015年11月20日,对于中华保险而言意义重大。保监会正式批复,同意中华联合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注册资本为15亿元,注册地为北京。这意味着中华保险如愿获得了寿险牌照。

目前,中华联合保险集团下设中华财险、中华人寿、万联电商三家子公司,以及正在筹建的资产管理公司,逐步形成了财险、寿险、资管“三轮驱动”的经营格局,为集团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寿险作为中华保险“三轮驱动”中的重要一轮,中华人寿称:“首先是要把中华保险集团的功能或者说是保障的功能补足。现在国内的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与世界平均水平的差距还很大,寿险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集团希望通过寿险的良好经营,带来新的增长点。另外,也希望寿险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做一个正直、有温度的寿险公司,贯彻中华保险集团“引领行业发展,造福中华百姓”的使命。

入驻新闻大厦强强联合

公开资料显示,中华人寿总部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26号新闻大厦20层。

对于将新闻大厦作为全国市场“根据地”的原因,中华人寿称,这是因为新闻大厦坐落于北京东长安街,距离天安门1800米,在地理位置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能够充分体现入驻公司的综合实力。另外,周边有农业银行、华夏银行等机构,具有良好的金融氛围和商务气息,这里发达的交通路网和完善的商业配套给公司客户、合作伙伴及员工带来更多的便利。而更为重要的是新闻大厦隶属于知名国企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具备传播和增信属性,中华人寿作为同样隶属于知名大型国企东方资产的一家公司,入驻新闻大厦,使两家公司强强联合,实现了互惠互赢。

今年以来, 中华人寿新疆、北京分公司先后获批开业。对于新疆,中华人寿似乎有解不开的缘分。中华人寿表示,中华保险发源自新疆,前身是成立于1986年的新疆兵团财产保险公司,后来虽然因为业务发展需要,总部迁到北京并进行了更名,但中华保险人对新疆仍有着无法割舍的情感,将首家分公司设在新疆,是想继续深化中华保险与新疆的情缘,另外也是希望借助发源地的影响力,创造新的奇迹。

要做“不一样的保险体验”

与传统寿险公司主要依赖线下经营模式不同,中华人寿将互联网技术应用作为业务推动的重要抓手,其在官网打出要做“不一样的保险体验”的口号。2015年7月,中华联合控股旗下万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也在京正式开业。

中华人寿表示,公司开业伊始就开展了互联网业务。以官网、官微作为公司互联网业务的销售服务重要载体,集线上投保、查询、理赔保全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操作流程简便,客户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保险保障服务。此外,公司也积极与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加强合作,先后与京东金融、陆金所、去哪儿网等行业领先平台建立合作,通过“自主营销+资源整合”的模式,解决了客户的保险保障需求,获得了保费平台的快速增长,同时也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目前,互联网技术已经融合到中华人寿各个业务领域,为业务开展带来了强大的助推力。据了解,中华人寿的个险移动展业平台、团险线上交易平台大大加快了投保及服务效率,获得了客户高度认可。

2017年6月26日,中华人寿推出了一款涵盖160种疾病保障的终身重疾保险——中华怡康终身重疾保险,因其所具备的全方位保障功能,一上市便引起了高度关注。

“中华怡康终身重疾保险”是由中华人寿资深精算师结合用户需求,精心测算,将用户利益最大化的保险精品,是中华人寿近年来精打细磨、用心打造的一款全方位保障保险。

该产品涵盖如恶性肿瘤(俗称癌症)、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终末期肾病(或称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严重心肌炎、原发性骨髓纤维化及急性肺栓塞等110种高发重大疾病及“极早期恶性肿瘤或恶性病变”、“轻微脑中风”、“肝脏手术”、“慢性肾功能障碍”、“早期肝硬化”等50种多发轻症。 轻症最多可赔付5次且不占用重疾保险金额度,被保险人首次罹患轻症即可豁免剩余保费,体现了中华人寿对客户最大的人文关怀。

此外,该产品还包含了身故、全残及疾病终末期保障。出生满30天至60周岁人群均可投保,免体检保额最高可达80万元,除了全方位的疾病保障,中华人寿还为投保“中华怡康终身重大疾病保险”的达标客户提供重疾绿通服务,从专家二次诊疗意见到专家门诊预约,从国内住院、手术安排到康复随诊,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便捷就医服务。

绿通服务不仅包含重疾预防、治疗、康复咨询服务;还可根据客户的申请或医生建议,为罹患重大疾病需进行转院诊疗的客户安排以下服务:预约门诊挂号进行二次诊断;协助快速办理住院手续;协调相关专家快速安排手术,并协助做好专家与患者之间的良好沟通;全程就医陪同和康复追踪等服务。

可以说,中华人寿不仅通过全方位重疾保障解决了客户看病贵的问题,更通过绿通服务解决了客户看病难的问题。

发展长期险产品谋转型

当下,“保险姓保”成为行业转型发展的主旨,尤其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大背景下,各家寿险公司纷纷提出转型。

为了进一步深化监管机构“保险姓保”的要求,中华人寿表示:“从开业到现在一直在坚持不懈地抓保障,确保规模与价值的合理结构。2017年上半年开始,中华人寿便实施了全新发展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寻求公司可持续发展模式。”

在渠道建设上,中华人寿称,目前已完成了个险和银代两条业务渠道搭建,这两条渠道是寿险公司传统且重要的业务渠道,是公司全面业务转型和未来发展的基础,至此,公司已形成个、银、团、网销四条完整的业务条线。

在经营模式上,中华人寿积极优化产品结构,从去年以投资型和短期险业务为主,逐步调整为以长期型业务为主,长期险产品占比不断提升,负债久期有所延长。与此同时,公司积极推动产品转型,依据各条线特点,对产品进行差异化设计,以重疾、终寿、年金险为主,搭配长期意外及短期险产品。

中华人寿2017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该公司总资产40.2亿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602.27%。公司偿付能力充足,具备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华人寿表示,将通过继续完善产品体系和加强销售渠道建设等措施,有效促进业务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