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用户不能只是VR观众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记者 张绪旺 网编:王巍 2017-08-21

“没想到盖茨也会用米家全景相机分享360度内容,也足以证明,作为VR的内容生产方式,只有用户广泛参与,才能引爆产业。”疯景科技madv CEO黄业桃和他的米家全景相机团队上周末没闲着,在微博国内首个开放全景图像接口后,“360度看世界”在比尔盖茨的书房照片刷屏后迎来又一高潮。

得益于两个2388万有效像素、190度鱼眼相机的捕捉能力,在窗外的华盛顿湖、桌上的一碟花生、墙边醒目的元素周期表外,盖茨书房的天花板和地板也是一览无余。

“准确的说,米家全景相机是水平360度+垂直360度,远比普通手机所谓的全景模式更能覆盖世界。”黄业桃带领的疯景科技madv2015年4月开始创业,3个月后成为小米生态链企业,除了小米和顺为,真格、三行、尚势、老鹰等知名投资机构也赫然在列。

实际上,这是VR最好的时代,却也是最残酷的时代。2015年VR起步,2016年被称为VR元年,但旋即在年尾引发“寒冬争议”。

研究机构Canalys近期发布报告,2017年一季度,美国消费者贡献了全球VR市场40%的销售额,日本上升到第二位,达到14%,中国的市场份额则下降到11%,退居第三位。Canalys认为,中国消费者似乎对VR无动于衷,中国有着不同的游戏文化,用户也不愿意为包括VR在内的内容付费。

这多少反映了现实,一大波企业奔着眼镜、头盔等硬件而去,抢着做平台、做入口,但内容的稀缺掣肘了VR产业的良性循环。

VR追求的是沉浸式和场景化体验,但时下用户的参与感太过薄弱,只充当观众的用户量级显然无法支撑VR的全民热情。VR的叫好不叫座,恰恰与时下流行的直播、短视频乃至新零售理念相悖——原因就是用户参与度的缺乏。

直播和短视频追求的是UGC,用户可以在观众和创业者间自由转换,移动互联网极度降低了参与门槛。阿里巴巴和小米推崇的新零售,则是在重构“人货场”的互动关系,让用户从电脑后面回到现实卖场,核心仍是沉浸式场景化体验。

VR本应更契合沉浸式和场景化体验,却在资本裹挟和流量泡沫中迷失自我,堆砌出大量没有使用场景的眼镜、头盔,以及那些远离生活本身的内容幻境。

疯景科技madv团队从细小切口看到了机会。“全景相机是VR内容的重要生产工具之一,消费级的全景相机更是能让普通大众生产VR内容。”黄业桃认为,这是一种影像革命的必然趋势,米家全景相机希望让全景影像融入每一个人的生活,让更多的人能轻松便捷的通过全景影像,更加完整地去记录、创作和分享自己难忘的经历。

这依靠的是产品吸引力,除了比尔盖茨的“喜爱”,一些艺术工作者借助这一工具让自己的创作更具想像力。微博用户Cyphex_Paoer通过米家全景相机App分享了一张全景手绘作品,引来了20多万的转发、4万多评论、近20万点赞。

包括雷军、Cyphex_Paoer、盖茨,这些微博刷屏,是社交平台对新物种的助力。国外的Facebook、LINE、Twitter等早就支持了全景照片的分享。在国内,微信尚未支持全景照片的分享,而微博最近刚刚上了全景照片的接口,第一个合作伙伴就选择了疯景科技madv和米家全景相机。

具象到产品,疯景科技madv延续了小米家族生猛的性价比策略。黄业桃介绍,市面上的全景相机可粗略划分为两种:消费类全景相机、行业应用的企业级全景相机。

企业级全景相机主打高分辨率、高帧率、全面的参数设定和后期处理等功能,虽然效果有保证,但是非常昂贵,价格在几万到几十万之间;消费类相机分为手机配件式的全景相机和WiFi独立工作的全景相机。

这类相机价格一般在几千元左右,比如三星的全景相机售价3000多元,JauntVR One售价高达1.5万元。而连带相机支架的米家全景相机套装售价不到1700元。“米家全景相机采用了超薄设计,机身最薄处仅12毫米,整机重量为108g,可以轻松放入牛仔裤的口袋里,便携性非常好。”黄业桃透露,团队正在研发更简便易用的入门级产品。北京商报记者 张绪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