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王立平:高原寻梦

出处:中国艺术月刊 作者:记者 隋永刚 网编:尹文武 2017-08-17

T02s001

《远山》 180cm×130cm 

在我的油画作品里没有惊天动地、波澜壮阔的沧桑巨变。平静中蕴含着我的情感。我尽力想刻画出藏族同胞的平凡质朴、勇敢善良。这情感在时时激励着我,她可以穿越梦幻与现实,使得一个画家像歌者舞者,能真真切切地去塑造和讴歌,让梦中的心灵渐渐清澈和酣畅起来。

——王立平

西藏对于王立平来说是一块心灵的净土,从寻梦入藏,他便与这里结下了不解之缘,神山、圣水、寺院、高僧、信徒、草地……都成为他创作的不竭源泉,而他所追求的正是这能够洗涤凡世间尘埃的藏域之美,在这块神圣的地方,他找到了艺术创作的激情。

说起西藏,很多人在画,但是每个人的视角又不一样。王立平有着不平凡的人生阅历,从入伍参军,到商海沉浮,再到艺路追梦,在人生旅途的跋涉和一次次角色的换位中,他体味到城市的嘈杂和人情的繁复,这让他内心深深感到需要找寻一处安静的场所。

山高路远、严寒缺氧,人类生活的禁区。人们多少年来一直这样描绘着青藏高原。对于一位有梦想的探索者,却有另外一番解读。在王立平的眼中,这里与天接壤,是离天最近的梦境,秀美的山川给了他去探索的激情和勇气。他深入到茫茫藏区的寺院、帐篷、草原、雪域之中。细细揣摩着高僧、藏民、信徒在转经筒间穿行;老人、妇女、儿童在经山与朝拜的人流中涌动。

庄重、虔诚、神秘的氛围给了王立平深深的触动。他曾见到过一位身怀六甲、步履蹒跚的年轻孕妇,一步一匍伏地磕头行进在朝圣的路上,全身布满了旅途的尘灰,手套与皮袍早已磨烂,却依然不停歇地虔诚于信仰,祈祷、祝福着来生。虽然彼此陌生,甚至不能够相互对话,他们却能在对视中微笑祝福。那时,王立平第一次有了些许感悟,“为寻觅创作的灵感,从迷惑不解到惊叹感慨,此情此景的画境在不断震撼、改变着我”。回到北京,油画《岁月》的作品应运而生:那是一位历经沧桑,背负着生活与宗教信仰的老人,尽管岁月给他留下了抹不去的痕迹,但在迷茫的眼眸中依然透露着憧憬与祈盼……

在第一幅作品诞生之后,王立平便一发而不可收拾。年复一年,王立平执着地深入藏区,伴随着教徒朝拜的脚步,遵循内心的情感,去关注生活,关注自然,关注自我的内心世界。

在前行中思索,从创作中找寻艺术精神。王立平始终关注人内心状态的刻画表现,通过外在观察思索人的心理状态,从精神角度挖掘内在灵魂的东西。他的作品有着饱满的张力,厚重的意境,这来自于他对藏域生活的了解。与很多艺术家不同,他一直保持着一个很好的习惯,必须写生之后才会进入创作状态,从内心的情感出发,融入到创作过程中,但这种创作不是发泄式的,他很好地转换成一种安静的、一种生活阅历积累之后的释放,这使得他的作品带有强烈的情感和画面的纯净感,作品有了更多的可读性、思考性。

在王立平的眼中,西藏这片净土是有信仰的,很多人向往西藏,不光是宗教,还有自然环境和民俗,所以,他所追求再现的是阳光、健康、祥和,这些生活中积极的态度在他的画作中被很好地演绎,这也得到了观者的认同,大家看了之后不会浮躁,都会静下来,给观者带来视觉上的愉悦和心灵上的慰藉。

正是这样的创作追求,王立平的内心越来越平和,越画越安静,他把所有的时间和思索都集中到画面上,成为他内心修行的艺术过程。从开始接触到西藏的苦涩,到体会到这片净土带来的快乐,在这里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为自我的灵魂找到了归属感。他像僧人一样,从开始出家到心入佛门,不断地修心,找寻真实的自我,发现生活的意义所在。画如其人。王立平的绘画也正在经历这样的过程,他不断地进藏感悟,把感悟转换到画面,为观者呈现他眼中的世界,这不是刻意的表达,是自然而然的,这种种自然的感觉,正是王立平在生活和艺术创作中,不断修身、修心、修艺的人生历程的真实再现。

“人与自然、艺术与信仰、生活与理想,是我真诚的诉求。”王立平在十余年的创作中逐渐明晰了人生的价值,他几近孤独地用画笔默默耕耘,去勾勒雪域高原上结识的那群善良的人们,让他真真感受到人性的质朴与纯真;在画的境界里,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天地。艺术让他懂得了今天和明天应该怎样去珍惜,而他未来的人生最终也将定格在那里。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窗》 160cm×135cm  《早春》 126cm×90cm  《人物》 170cm×95cm  《高原净土》 80cm×53cm  《藏族姑娘》 100cm×80cm  《雪域高原情》 239cm×160cm

T03s007

王立平

1952年2月2日生于北京,汉族,祖籍河北。 1958年入学,1969年插队务农(河北白洋淀),1970年入伍(陆军第五十四军),1980年3月至1982年7月,先后在军艺、中央工艺美院进修学习,1983年元月转业分配到文化部中央芭蕾舞团工作,1986年停薪留职,成立了中艺公司(此后便中断了绘画专业转而经商),1995年调入中国天平经济文化发展公司,2000年转入北京国安广告总公司,2003年辞去全部工作,全身心投入到油画创作中。

从2002年重新拿起画笔,经过近十年持之以恒的辛勤创作,期间先后五次驱车赴藏区采风体验生活,共创作出反映藏民族生活的作品近百幅,并于今年3月23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举办了《寻梦高原》个人第一次油画展,出版了个人油画专集。

■ 主要参展作品:

2006年油画《日出》,参加“精神与品格——中国当代写实油画研究展”  中国美术馆

2009年油画《窗》,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武汉

2009年油画《早春》、《窗》参加“激情高原——西藏主题美术作品展”  中国美术馆

古典主义的间接多层画法是他不断摸索掌握的写实技巧,并从这种油画语言层面上升到对于古典主义精神的追求。他画的不仅是眼中所见,更画出他对于造型与色彩的理解和感悟,体现出古典主义油画的深厚修养。纯朴是他表现这种沉重最真实也是最崇高的审美品格。他选择了油画写实。他选择了雪域高原。

——尚辉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美术》执行主编)

纵观王立平的油画作品,笔者感到不论是其体裁选择、表现技法还是写实风格,独特的创意,都达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难怪中国油画界的不少业内专家看了他的作品后赞叹称他是沉寂多年又浮上来的一颗新星!

——范西峰

(解放军画报社原社长)

王立平善用黑色、红色、白色以及泥土颜色,善用质朴的笔触和画刀来描绘浑厚而又壮丽的雪域高原。此借元代乔吉的《满庭芳》曲中之句改装而喻之:名休挂齿,身不属官。闹市边,闲愁不管,丹青世界,天地一壶宽。

——王宏剑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