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Kent:艺术就是一个想法儿

出处:中国艺术月刊 作者:记者 隋永刚 网编:尹文武 2017-08-17

 

肯特,英文全名kent Niepert,1963年9月19日生于美国洛杉矶。他9岁开始学画画,虽然以后没有成为职业的画家,但是他一直都喜爱画画。同时他还喜欢音乐,16岁开始学习吉他,24岁和乐队签约唱片公司,虽然之后乐队解散,没有成为职业音乐人,但是音乐和绘画伴随他走过了40个春秋。2009年,因为妻子的父亲病重,全家决定定居中国,在中国这些年,他对中国的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现在的艺术创作融汇了中西方文化的元素,有着外国人看中国独具匠心的寓意。

  

北京商报:作为一位国外的艺术家,是什么样的机缘让您选择来到中国?

Kent:2009年我妻子的父亲病重,她想在他父亲去世之前陪陪他。所以我们全家搬到北京。我来中国是出于家庭原因,而不是为了艺术。我们在中国居住的这一段时间,我发现中国艺术界正在蓬勃发展,这也激发了我想继续画画,这是我多年来一直没有做的事情。

北京商报:您的作品色彩鲜活、明亮,其中蕴含着怎样的情感?

Kent:如果我画一幅风景画,我会用我在照片中看到的颜色作为模型。我画唐太宗吃薯条,背景是红色的,他的衣服是黄色的。这与麦当劳的炸薯条包装很和谐。我通常使用绿色或蓝色的背景,因为它们看上去很酷又很和平。

北京商报:您对于东西方绘画是如何理解的?

Kent:我认为东西方文化都有现实主义的理解。我的大部分工作都很现实,也都很容易理解。然而,我的目的是娱乐,让人开怀大笑。到目前为止,看过我的画的人大多数都说喜欢,并理解我的幽默感。

北京商报:在创作过程中,您是否也吸收了中国绘画的技法?对于东西方艺术,做了怎样的借鉴融合?

Kent:我从来没有学习过中国艺术,但我看到一幅龙的画,我会赋予它我的想像力,画出我自己的风格。一条龙它看起来还是像一条龙,但如果我画两条龙在长城上玩乒乓球,那就不一样!还有唐太宗吃炸薯条的绘画,我画了一个思想开明的皇帝,吃西方的薯条。中国有很多麦当劳店对吗?中国人喜欢吃薯条,我想唐太宗也会。这就是我的想法。

北京商报:东西方有着不同的文化语境,中国的生活经历对您的创作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Kent:我来中国已经快十年了。我耳濡目染已经学到了很多的中国文化。在我的绘画中,我试图添加一个中国元素的幽默。我试着去想一些中国人可能会觉得有趣的事情。有时我画自然或现实的东西,有时我把中国的东西和西方的东西结合在一起。

北京商报:创作过程中,您保持着怎样的状态?是否会遇到瓶颈期?如何解决?

Kent:我通常在画画的时候播放音乐CD,以保持一种感觉。为了避免瓶颈,我每次会画3-4幅不同的画。这样的话,如果我不能继续画一幅画,我就会转向另一幅画。我的脑子里总是想着新点子,开始一件新的艺术作品。

北京商报:对于艺术,您是如何定义的?

Kent:对我来说,艺术就是从一开始就有一个想法,我把这个想法用画笔和颜色,使用双手来创建,雕塑或者绘画出来那个大脑中的艺术作品。

北京商报:未来的创作规划是怎样的?

Kent:我正在筹备我的展览,如果这次我的第一个画展成功了,有很多的人喜欢我的艺术作品,甚至成批购买我的画,那我会继续画有趣的、更多点子的画。如果人们不喜欢我的作品,那我会继续用我的吉他创作歌曲。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