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学者艺术家蔡德霖

出处:中国艺术月刊 作者:记者 隋永刚 网编:尹文武 2017-08-17

T10s001《万里凌云志》

  《黄河东流去》 

蔡德霖长于京城,家学深厚,自幼热爱书画艺术,是当代著名的学者型艺术家。京城地区自清代以来人才荟萃,少长咸集,大批诗人、学者、政治家、艺术家均居住于此,书画作品触目皆是,加之家藏甚丰,蔡德霖长期耳濡目染,因此视野开阔,路子走得很正,作品格调高雅。

艺术,之于国人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几千年来,中国的书画艺术见证着民族文化的发展与传承。从历代的名爵公卿到如今的文人学者,都将其看做一种至高的艺术追求。蔡德霖自幼与书画艺术结缘,勤耕不辍,在对绘画学习的过程中,注重吸收南、北各家各派之所长,无论是作品的题材、构想、章法意境等方面,均能多方接纳,为我所用。

蔡德霖的动物画在掌握传统笔墨功夫基础上,大胆发挥笔墨抒情的功能,其笔墨劲健泼辣,画面往往以大笔侧锋写出,看似随意,实则一笔笔出自由心,粗犷处必伴以精细,纷乱中见条理,一画之中必认真推敲,反复润饰而后止,而且他能根据不同的题材,用不同的笔墨手法加以表现,大作凝重开张,小品轻灵透气。题材上,他多以画马和现实人物等为主,对以马为主题的创作,多做奔放之势,笔墨自由、惬意。而在人物画创作方面,则以另一种现实的情怀抒发,确立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好的作品要有个性、有思想、有感情且不矫揉造作,是画家有感而发的创作。要有惊人处,能与古人比。不要人云亦云,要画出自己的感觉。”蔡德霖注重对传统绘画的研习,更注重当代画家情感的抒发。《万里凌云志》是其非常有特色的一幅创作。在画面的布置上,他笔墨为主,注重马情态的刻画。画面的背景布以大块的空白,使人感到画外有画,给人留下无限的遐想空间。在这幅作品中,笔墨的发挥达到挥洒恣肆的地步,尤其是在作品整幅画面的把握上,更加放纵,将中国画的笔墨韵味发挥得淋漓尽致。而《黄河东流去》则集中反映了他对现实题材的准确把握。这幅画以战争为主题,躺着的士兵和直立的战马,在画面上形成鲜明的对比,通过生动、细腻的刻画,烘染出画面的氛围,令人耳目一新。

蔡德霖的书法艺术儒雅醇厚、清新脱俗,散发着浓郁的文人芳香,其书将历代书法名家的魅力和神韵展示得酣畅淋漓、熠熠有神。书写过程中,从每个字的结构到整幅作品的布局,蔡德霖都要经过细心的构思。他的书法每个字的起止转折交代得非常清楚,笔路清晰可辨,字形干净利落、精干劲挺。在字形的结构安排上,多为左右取势,字中的撇捺等笔画有时进行适当的夸张和伸长,笔力运送到位,使本来有些平正的书法变得遒劲有力,神采飞扬。在他的作品中,书法的写与法、笔与墨将中国文化内涵表达得淋漓尽致。它的种种笔法如人的坐卧、行立、揖让,各尽意态。它们既相互矛盾又彼此映衬协调。这样的书写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毛笔的特性和笔墨效果,通过在细节上的精心安排,在细微处可以看到运笔用墨的技巧变化和抒情倾向。

蔡德霖书法作品还将绘画中的构图模式融入到创作中,计白当黑,精心结撰,根据字的大小变化字距、行距,字与字之间极力错落,伸缩、穿插、避让、收放合度,通篇之字在严整中见变化,摇曳而不失庄重,使作品更加耐人寻味。

蔡德霖艺术的成功得益于其深厚的家学渊源及自身刻苦勤奋的求学精神,和他接触过的人都被他谦逊文雅的文人情怀所打动,随着传统审美的回归,蔡德霖和他的艺术会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蔡德霖

字恩广、空灵,号燕谷文君、瀚海阁主人、牧马人,1955年生于北京。 自幼师承家传学习书画,先后在中央美院、师院美术系、茂林书法学院、齐白石艺术学院学习进修。受课于李可染、卢沉、齐良迟、欧阳中石、卢光照、戴林、张文仲、袁其微等名师。  其书画作品酣畅而深沉,既有着家学的中国书画传统根基,又有着西洋绘画素描及色彩的长期素养,以西洋画严谨写实的造型手段融入传统的笔墨技法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书法从柳楷入帖,上溯秦汉,遍学各家。在研学二王和近现代书法大家的基础上,融篆、隶、魏于行草书中,苍茂古朴、遒劲峻美、坚若金石。

蔡德霖美学功底深厚,艺术修养广泛:文学、音乐、诗歌、哲学、佛教等领域都造诣很深。 尤其是几十年的参禅佛学,使其书画作品融入了浓厚的佛家吉祥和善之气,和源于自然万物的勃勃生机,满载着人生好运和对生活的美好祝福,长期被中外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各界知名人士索求、收藏,是一位修养深厚的学者型书画家。

现为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理事;一级美术师;中国徐悲鸿画院国画院副院长;马中文化交流委员会(中方)主席。 

  《心宽》  《李白诗一首》  《人生若千年》  《香茶伴仙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