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凝视时光深处的自己

出处: 作者: 网编:昌宏 2017-08-09

《北京女孩》静静地挂在宽阔的展厅中。

画幅巨大。形象单纯。细腻华美。暗沉的画面背景像深邃的过往,都是明净鲜亮的女孩的脸。画家张向明要把历史时光中那些没有姓名、面目模糊不清的生命瞬间提纯、固定,像一个巨大的提醒。

她是万千人群中独特的一个,也是万千人群中的你我。这些水灵灵怯生生的女孩,或者恬然静穆或者淡漠忧伤;或者眉目传情或者欲言又止。妩媚娇柔异化的线条,轻扬从容的眼角眉梢,明亮的眼睛里有一种容易破碎的困惑。最放纵也最纯洁,最先锋也最怀旧,最年轻也最沧桑。那些婉转的眼神,那些淡得像水一样的表情,往往轻易就勾起了人们的心绪,让人在不断的回眸里,砰然心动,看见时光深处的自己。

我们在一张陌生的面容上寻找属于自己前世的线索和依据。画中的人是这样细腻鲜亮,明净无邪。尤其是女孩的眼白,黑亮得微微发蓝、发紫,映照容纳天空、土地和各色鲜花,无限清澈深邃。她们睁大眼睛,与世间规则对峙。似乎要看清和明白自己的处境,心里有畏惧和迷茫。她们是成年人内心的小小的影子。这样时空里的女孩,给人一种不真实和失落的感觉。每个人都会在顾盼间感到生活在茫茫人海中的那种孤单和绝望。每个灵魂都单薄脆弱,又有遥远的距离。

道路延伸,时间自有威力。长大的人坚强、勇敢、独立;长大的人也创伤、欲望、颠沛流离。我们与其说在看一张画,不如说是在寻找能够让自己完整的部分。有所亏欠的,要填补,有所失去的,要寻找。在视觉的交汇中触摸你那些平时秘而不宣的脆弱和摇曳,它可以调出个人体验中某个瞬间或某个念想。当我能够看见“你”,我也能够看见负载于“你身上的”属于我自己的影子。最美的初心在凝视中完成连接。

世界繁芜,只有女孩面目越来越单纯,越来越清晰。她在生命的河流中漂浮,起落和生长,可能遥远但从不离开,只要你凝眸,就会生发微妙的情致和默默共对的余韵。

狭路与自己相逢,这是郑重又美好的事。

《北京女孩》反映了当代城市中年轻女孩的生命状态,她们青春美丽、无知懵懂,但她们勇敢叛逆,并用略带高傲的眼神审视着这个世界,展示着自己年轻的生命。作品中可见到张的稳实、写实细密的绘画技巧,画面强烈地表现着当代女性的个性,她们不会满足守旧的现状,尽管表面是静如止水,但她们的内心却躁动不安。然而,她们有一种难以言表的美丽。 

   

  张向明 

1975年  生于山东

2003年  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2007年  结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创作工作室研究生班

2006年  到北京,2009年入住宋庄,“北京女孩系列”作品从2009年延续至今

展览

2017年  亚洲当代艺术展 (香港)

艺术布雷达 (荷兰)

2016年  中山事件/重构的他者——宋庄青年艺术家群体现象研究展

溯源宋庄艺术精神——海纳百川 壁立千仞 当代艺术展 (北京)

亚洲当代艺术展 (香港)

模糊的边界——宋庄新锐艺术家邀请展 (北京)

798宋庄精神大展 (北京)      

艺术南京 (南京)

新加坡当代艺术展 (新加坡)

亚洲当代艺术展 (香港)

2015年  亚洲当代艺术展 (香港)

台北新艺术博览会 (台北)

艺术无界当代艺术展 (北京)

“没完没了”当地艺术展 (北京)

“时间代码”当代绘画作品展 (北京)

“添枝+叶”当代艺术展 (北京)

第三届亚洲青年艺术家提名展 (北京)

2014年  亚洲当代艺术展 (香港)

香港当代国际艺术展 (香港)    

宋庄艺术节首届青年艺术+展览 (北京)

2013年  英国肖像展 (伦敦)

亚洲国际艺术展 (香港) 

宋庄艺术节 (宋庄)

2011年  艺术伦敦 (伦敦 英国)

艺术摩洛哥 (摩洛哥 法国)

艺术伦敦 (伦敦 英国)

艺术新加坡 (新加坡)

神奇的具象主义 (伦敦 英国)

威诺里萨艺术中心 (圣地亚哥 美国)

2010年  宋庄艺术节青年艺术家推荐展"未来之星"联展

2009年  与线象画廊举办个展, 北京798艺术区

2008年  十个触角当代艺术展, 宋庄尚荣艺术空间

2007年   "当代艺术展",北京一号地艺公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