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曲展:借虎以言志

出处: 作者: 网编:昌宏 2017-08-09

T08s001

《双雄图》

T08s002

《春之舞》

  

曲展字墨羽,号五狼居主人、晴逸堂主,当代工笔虎狼名家,兼攻写意花鸟山水,善写竹,能诗文。祖籍山东龙口,吉林省延吉市生人,现居北京。草根名博博主——古典阳光者是也。

北京玉泉山书画院 副秘书长

中国国际书画名家协会 常务理事

国际文化研究会 中国区理事

延边大学王文彬书法艺术研究所 副所长

安徽泾县水墨丹青书画院 院长 

作为当代实力派的中青年艺术家,曲展作品注重个人内在的精神需求,并以此作为语言变化的先驱,坚持以个人综合审美力的提高带动绘画技法的升华,他从具有中国士文化符号意义的竹林踏入猛虎冰雪林莽构建的诡谲雄奇的猛兽江湖,正是一个艺术家自觉的体悟和侠士精神的回归,也是作为画家的曲展表现对象的一次超迈的拓展。

传统与创新是每一个时代的艺术家都要面对的问题。在中国画的深厚传统中,虎的表现一直是一个重大的传统题材,中国画传统艺术中虎的形象,在审美情趣上体现了人的精神寄寓,其内涵则是虎的人性化和人对自然造化的敬畏等。当然虎形式美感上的特征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从而使之成为艺术表达的理想题材。

曲展的作品具有深厚的传统根基,他融古开今,将传统题材画得有时代感,以复古为革新,不断回溯历史,从而获得了创造的信心。同时对不断受到现代画家们诟病的所谓中国画传统技法和情致,他借助对现实的感性认知,创造出合乎时宜的表现形式和表现手法。曲展笔下的虎,得虎威,得虎神,得虎势,其奥秘不独对虎有日复一日深入细微的了解,更重要一点,在于他把虎人格化,以人的性格的复杂性、多样化来观照虎、表现虎。在数十年从艺生涯中,曲展勇于创新,兼收并蓄,师承造化,锐意变革,在技法上融传统法度和西洋之技于一体,他非常注重写生,对虎的骨骼、肌肉、组织了如指掌,故其虎画作品给人以凛然有力的震慑,雄健之美跃然纸上,令人过目难忘。他以中国画虎题材雄浑之美结合托物言志的艺术表现形式,为中国画领域中传统表现开辟了现代的空间。

曲展关注自然的真实,尊崇中国画写生的力量,更崇尚精神和视觉的真实,他笔下的虎充盈着勇武雄强之气,荡漾着母子亲情、天伦之乐,甚至离情别绪,他常采用拟人化的方法,借虎言志、抒怀。因此他的作品中既有朴实、平淡自然的景致,又有在自然氛围的背后依靠精神与情感所营造的艺术氛围,构成艺术氛围的手段便是他经年修为的绘画语言。在多年的艺术实践中,他正是怀着一颗虔诚之心来面对生活,面对自然,面对物象,因此,在他的作品中,猛兽间鲜为人知的温暖和亲情,有些画作甚至带有淡淡的清寂哀伤的气氛,充盈着绘画的叙事性、哲理性以及诗词的抒情性,使观者身临其境地走入他所营造的画境之中,这是一个艺术家全方位修炼的结果,更是曲展还原为古仁人和侠士情结愿望的终极达成。

对虎的题材的表现显然基于此种意识,然而更可贵的是曲展由此所生发的创作激情,这种意识的激情是画家对虎长期研究的结晶。他从传统和写生两方面展开老虎题材的大场景表现形式。他笔下的虎继承前人又超越前人,自创一格,为美术创作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艺术创新是时代的审美要求,是一个民族富有活力和创造精神的表征。曲展作品中所展示的阳刚之气和英武之美体现出了民族的时代气息。

曲展是一个活在当下的古人,行事为人有古仁人之风,胸怀古道热肠,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年少时就曾骑车壮游东三省,历练心智,绘画写生,吃常人难吃之苦,行常人未走之路,他的画材不独虎,亦擅写意花鸟。画风潇洒、飘逸、劲健。写意画豪放淋漓,注重章法、韵味,以势夺人。绘画之余,古琴、舞剑、戏曲、诗赋等传统文化的修养,为他未来的绘画之路提供了最充实的积累。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