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利润“太好”的公司投资者要小心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张兰 2017-08-06

易事特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作为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重点批评的高送转概念股,不少投资者认为这是证监会对高送转题材的整顿开始。而本栏却担心它的问题并非10股送转30股这么简单。因为纯粹的利润分配方案,证监会最多是加以询问或者窗口指导,并不会因此而对它展开调查。易事特的问题可能是它过高的利润率和利润增长率远远超出了行业平均水平和龙头企业水平,证监会或觉得这一过好的业绩可能有不妥之处。

从常理来看,上市公司的高送转题材虽然有诸多不妥之处,也有帮助大股东及公司高管高位套现的功能,但是如果股东大会通过了高送转的利润分配方案,也就是得到了全体股东的认可。那么即使这一决议十分荒唐,只要它没有损害到公司股东之外人士的权益,而且这一方案没有违法之处,那么证监会是不会对上市公司进行处罚的。就好比说,俩人合伙开了个小卖店,生意不错,年末俩人一人买了一辆车,只要小卖店是合法经营的,那么政府也不会拦着不让人家买车。

易事特可能面临的问题是,它的利润太好,它的业绩增长率太高,高到让行业龙头望尘莫及,完全碾压行业平均利润率和增长率,这样的业绩让证监会感到不安,那么认真调查一下,公司的利润是怎么构成的,有没有可持续性,也就成了一个很正常的决定。

本栏想说的是,在A股市场上,利润特别高,高到不好意思的上市公司肯定不止易事特一家,人家茅台利润很高,但人家有不可替代性,人家酿出的酒就能卖1000块钱一瓶,还特别抢手,所以人家利润就是高,没有任何问题。人家工商银行利润也高,老百姓就愿意把钱存入工商银行,企业也愿意到工商银行去贷款,人家就是赚钱,理所当然。但是如果一家处于竞争性行业的公司,本身的品牌和产品并没有不可替代性,那么过高的利润就有夸大的嫌疑。

还说美国上市的中通快递,被美国的养老机构告到法院,说它有夸大利润的嫌疑;想想即将退市的欣泰电气,其罪过也是上市前的财务报表不实,涉嫌欺诈。如果易事特的超高利润真的有夸大之嫌,那么持股投资者可能又有机会索赔了。

不管易事特的高利润是真是假,投资者总要留个心眼,未来在选股票的时候,还是要认真研究一下,自己看上的公司是真的是搂钱耙子,还是仅仅是财务数据漂亮,投资者万一不小心买到了业绩不怎么真实的公司,假如股价下跌后尚未被曝出造假,那么投资者将无处索赔,只能自己承担投资损失。但假如坚持到底不卖出股票,虽然一直保持着索赔的权利,但如果就是单纯的业绩滑坡,而非财务造假,就好像华锐风电那样,投资者一样是损失惨重。所以本栏建议投资者,最好是通过自己的认真研究,躲开这样的风险点,才是明智之举。

易事特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作为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重点批评的高送转概念股,不少投资者认为这是证监会对高送转题材的整顿开始。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