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北京的和谐宜居路线图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蒋梦惟 张畅 网编:尹文武 2017-08-02

治理北京这样一个拥有超20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难度之高不言而喻,需要从各个方面进行精细化管理。2014年2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考察工作时强调,要明确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今年6月召开的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北京明确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就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取得重大进展。就此,北京商报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北京的街头巷尾,调研城市治理下北京的社区商业、污染治理、居家养老等领域,全方位了解首都如何践行宜居之都蓝图,走上新生之路。

商业:

先破后立

对于一个城市而言,成熟的商业配套犹如奔腾的血液,向各处输送新鲜资源。2015年8月,北京市政府正式印发《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要求培育多服务集成商业模式,2017年底前,建成50家具备便利餐、洗衣代收等服务功能的连锁便利店示范店;2020年底前,累计建成100家连锁便利店示范店。

为给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留出空间,也配合非首都功能疏解,针对城区多街巷“开墙打洞”,违规设立临街商铺且危害建筑安全的行为,自2015年中,北京市各区开始集中治理沿街楼房一层“开墙打洞”从事经营行为,力争恢复古都风貌。

连锁经营成为北京力推的商业模式之一。2016年9月,北京市商务委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连锁经营发展的意见》,提出到“十三五”末,全市连锁经营的行业业种达到30个以上,规模以上商业零售和餐饮业连锁化率达到40%以上,连锁便利店门店总数比“十二五”末翻一番,达到2200个以上。

2017年1月,《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2017年工作计划》全文公布,非首都功能疏解再提速,文件提出今年全市拆除违法建设4000万平方米以上,确保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北京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违法建设两年内全部拆除的任务。

先破后立,在清理低端业态之后,2017年7月,北京市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发布的北京首个综合性促消费文件提出,到2020年,北京将实现最终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70%左右。至此,北京居民的消费方式有了新的基调,消费供给新格局敲定。

环保:

从治理到联防

环境质量是判断城市宜居与否的重要指标之一,近年来北京及周边地区环境状况愈加严峻,治理刻不容缓。2014年1月,北京市人大审议通过《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明确提出市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组织建立监测网络,负责统一组织开展大气环境质量监测,发布大气环境质量信息。

2014年8月,北京发布《北京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方案(试行)》,提出到2020年底,城六区全面实现原煤、煤矸石等高污染燃料禁燃的目标。而在2015年10月,北京正式开始收取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征收范围涉及家具制造、包装印刷、石油化工、汽车制造、电子行业5大行业中的17个行业小类。与此同时,京津冀环境协同治理步伐不断提速。2016年7月,环保部与京津冀三省市联合印发《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年)》,提出到2017年,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PM2.5年均浓度分别达到60微克/立方米左右、60微克/立方米左右、67微克/立方米左右。

医疗:

直指资源不均痛点

拥有超过50家三甲医院的北京,医疗资源不均的痛点持续多年。实际上,早在2014年7月,北京市卫计委就发布了《北京市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提出进一步放开多点执业政策,取消对执业地点数量上的限制以及禁止医疗机构法人和主要负责人多点执业等规定。  

随后,相关工作推进提速。2016年7月,北京市卫计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北京市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实现0.5张康复护理床位,每张康复床位至少配备医师0.15名、康复治疗师0.3名和护士0.3名的目标。2016年9月,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卫计委联合在京津冀区域内启动三地医疗机构临床检验结果互认试点工作。

而针对以药养医、“大处方”等痼疾,2017年3月,北京正式发布《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取消药品(不含中药饮片)加成和挂号费、诊疗费,所有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设立医事服务费;对435个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进行有升有降的调整并重新规范。

教育:

破解优质教育过度集中

教育是民生之基,是培养各行业就业人才的重要手段,也是北京宜居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2015年4月,北京市教委等5部门宣布,调整和规范高考加分,而加分资格造假将被依法依规取消当年参加高考报名、考试或录取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

2016年10月,北京市教委公布《关于印发政府购买公共教育服务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教育服务工作体系。

针对愈演愈烈的“学区房”泡沫,2017年3月,北京市教委深夜出台政策,明确今年“幼升小”将继续扩大多校划片,并通过随机摇号的方式确定具体的学校学位,这一政策进一步遏制“学区房”炒作现象,也意味着所谓“学区房”的“一对一”入学将增加不确定性。

2017年4月,北京市教委发布《2017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提出“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不符合居住条件的情况,不作为入学资格条件;“实际居住”成为入学资格审核标准之一。

交通:

控增量与疏存量

截至今年4月,北京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570万大关,道路拥堵、停车位不足矛盾凸显,疏解调控亟待提速。据了解,2013年11月,北京市交通委等11部门联合发布《<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2013年修订),提出2014-2017年的四年间,增量小客车指标额度共60万个,年度配置指标总量由24万个减少到15万个,从而使机动车保有量到2017年底不超过600万辆。

而为了确保公共交通出行便利性,2015年12月,京津冀一卡通互联互通工程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市区1011条地面公交线路(除定制商务公交)及122条郊区公交线路已全部实现一卡通互联互通,居民可持京津冀互通卡畅行北京、天津、河北7城市,并享受同城乘车优惠。

针对快速成长壮大的网约车新兴业态,2016年12月,北京市交通委等14部门联合发布《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要求网约车驾驶员与车辆必须符合“京人京车”,驾驶员驾驶证件需为北京市核发,接入网约车平台的个人和车辆必须经过审核,具备相关资质后方可上路参与营运。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张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