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渠道融合:突破零售路径“单行线”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吴文治 陈克远 网编:张兰 2017-08-01

T09(新闻纸)s001

电商的普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最直观的体现就是消费者购买商品的途径发生了改变。从商超、便利店、购物中心,到电脑上、手机上,将商品添加到虚拟购物车内,一键下单,零售企业要满足的是人们随时随地想购就购的消费体验。而对于零售行业,从几年前的互联网化,到此后的O2O、全渠道营销,再到当下的新零售,零售渠道不再是线下或者线上某一条单一的商品流通路线,而是两者间的相互融合。

1111

冲击:零售企业顺势求变

在商业领域,渠道指分销渠道,是商业三个核心要素“人、货、场”中的“场”。电商模式兴起后,购物场所随之改变,人们习惯于网上购物。

最初,电商在传统零售商眼中的角色无异于洪水猛兽。如今传统零售商更多持有的是开放心态,拥抱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传统零售商已认识到,消费者对于渠道选择的变化将是一场零售行业的变革。电商冲击的背后是用户消费升级的需求,不考虑场景体验的情况下,性价比更高、更加快捷便利的购物体验才是用户所需。

在这场零售行业的变革中,苏宁转型是一个典型的案例。从1990年诞生到2009年,通过开展连锁经营模式,苏宁将连锁规模做到全国第一。但在2009年,苏宁“网上门店”苏宁易购悄然浮出水面。苏宁原有的模式走过了高增长期,进入平缓发展,同时网络消费环境也已经成熟,这是苏宁转型的契机。2013年2月,苏宁电器更名苏宁云商,提出要做“电商+店商+零售服务商”。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曾表示,未来的零售企业不单在线下也不只在线上,一定是线上线下的完美融合。

创新:自下而上找寻资源

从互联网化,到O2O、全渠道营销,再到新零售,零售企业的渠道布局几经变化。互联网加速了传统零售业全渠道商品流通的革命,也是传统零售企业探寻创新发展空间的过程。

2017年2月,阿里巴巴集团和百联集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百联集团可以说是零售全业态集大成者,从购物中心、奥特莱斯、大型卖场,到标准超市、便利店、专业专卖等,几乎囊括了一个全业态商业。之所以选择与阿里合作,目的是充分融合以产生化学反应,优势叠加以产生质的跨越,重构商业要素、重塑零售价值。

2017年6月,百联对新零售业态探索的产物——未来店RISO在上海开业。据百联介绍,RISO为消费者提供60分钟内送达服务,到店的消费者可提前通过线上预付,再到线下取货。百联集团总裁徐子瑛称,新零售的探索并不是简单的线上线下融合,而是着重于对零售价值的重塑。传统零售商主要经营渠道而非商品。伴随消费升级,消费者更注重商品本身以及购物体验感,而传统零售商需要通过更加精细化的运营吸引消费者,这就需要借助互联网的资源。

跨界:打破多业态界限

传统零售企业加速探寻触网的方式,电商企业也在寻找线下的突破口。“纯电商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十年将是新零售的时代。”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说。如今用户规模增速已趋于平缓,电商企业开始拓展线下寻求新的流量增长点。

近两年来,几经洗牌的生鲜电商已成为巨头游戏,众多玩家将目光投向线下。盒马鲜生的生意经风靡全国;美团点评开设门店试水生鲜超市;本来生活打造首家线下多元业态融合的体验店;易果生鲜接盘永辉超市手中的联华超市股份;天天果园则也与城市超市合作,致力于打造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生鲜零售新业态。

在众多样本的尝试当中,线下门店能给电商带来的是丰富的体验场景,而通过将门店经营与电商销售相结合,也使得线下门店有了更高的经营能力。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称,以上海金桥店为例,线上的转换率达到35%,约是传统电商的10-15倍。线上转换率是电商说服访问者进行预想销售结果的表现,侧面反映出的是营销效果和客户的满意度。在影响转换率的众多因素中,产品的可信度是其中尤为重要的一点。而相较于看不见摸不到的线上营销,线下的优质体验更容易让消费者形成品牌认知。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陈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