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业态融合:跨时空消费场景走向台前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吴文治 实习记者 徐天悦 曾纯之 网编:张兰 2017-08-01

T08(新闻纸)s001

各种新鲜业态在2017年上半年不断涌现,如盒马鲜生、百联RISO系食等。多业态的新零售带动了新一轮线上线下零售业的增长。正如行业里勇于尝试的一批企业家所言,如果有一天出现了一种四不像的业态,新零售就走对了。

此外,新零售多业态的出现背后同样离不开政府的支持。2016年11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表示,引导业态雷同、功能重叠、市场饱和度较高的购物中心、百货店、家居市场等业态有序退出城市核心商圈,支持具备条件的及时调整经营结构,丰富体验业态,由传统销售场所向社交体验、家庭消费、时尚消费、文化消费中心等转变。

销售:线上线下增速放缓

在2017年之前,电商行业面临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人口红利消失的威胁,而传统零售则因为“千店一面”的同质化、电商冲击以及消费升级等原因,困难重重。

2017年7月3日,商务部发布《中国零售行业发展报告(2016/2017年)》。报告显示,2016年,百货店销售额增长率为1.3%,超市的销售额增长率为6.7%,购物中心的销售额增长率为7.4%,而全国网上零售额增长率为26.2%,远超传统实体零售。此外,在2014-2016年,百货的销售额增长率持续呈现下降趋势,而超市和购物中心则先增后降。

与此同时,尽管近年来全国网上零售额一直保持较高水平的增长率,但也一直呈现下降趋势,网上零售额增长率由2014年的49.7%下降至26.2%。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面临着增长乏力。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认为,北京地区租金成本高悬,服务业重复建设比较严重,较为传统的实体服务业因此遇到了发展瓶颈,解决方案就是在有限的商业空间内,整合多元化商业资源。互联网、餐饮娱乐等业态与传统实体零售的融合能为商业突破时间、空间障碍提供新思路。通过网络集成商业服务的多种功能,跨行业、跨业态整合各类资源,不仅可以打破空间的限制,使消费者在有限的空间资源条件下,得到丰富的生活服务需求满足,还能提高服务与资源利用效率,让企业与消费者从中受益。

体验:多业态新零售试水

2017年上半年,各种零售新业态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永辉超市推出的“高端超市+食材餐饮+永辉生活App”品牌“超级物种”,本来生活网开业的定位为“冰箱+厨房”的线下实体门店,都被打上了鲜明的新零售烙印。

6月26日,百联集团的“RISO”正式开业。据悉,RISO门店的面积为3200平方米,共设两层。首层经营的品类包括水果、蔬菜、海鲜、烘焙等,设有果汁吧、沙拉吧、水吧等区域,向消费者提供的堂食区域占比过半;二层经营各类美食、红酒、日常用品等商品,同时设置了加工厨房,并引入了书店业态。百联全渠道COO张申羽曾表示,RISO概念店最大的特点在于融合。在RISO店内,消费者可以就餐、购物、看书、欣赏音乐,未来还将融入艺术、文化等更多业态。

除此之外,还有美团的掌鱼生鲜、天虹股份的sp@ce、新华都的海物会、步步高的鲜食演义、物美与多点的合作等,都是新零售多业态融合的典例。

传统零售企业将“以购物作为惟一目的”的超市业态与餐饮、休闲娱乐、电商等业态进行多层次的组合,力求满足顾客不同的场景需求,丰富线下购物体验。

资源:坐拥国家政策引导

2016年11月,国务院曾出台《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表示,引导业态雷同、功能重叠、市场饱和度较高的购物中心、百货店、家居市场等业态有序退出城市核心商圈,支持具备条件的及时调整经营结构,丰富体验业态,由传统销售场所向社交体验、家庭消费、时尚消费、文化消费中心等转变。同年12月,商务部出台的《商务部关于做好“十三五”时期消费促进工作的指导意见》中也提出,要鼓励发展预定平台、中央厨房、餐饮配送等支持传统产业升级的配套设施和服务体系。

中购联购物中心发展委员会主任郭增利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新零售延展了对消费行为的满足,甚至可能打破时空概念,这是和过去紧盯商品销售的传统零售形成的最大差别。“零售概念本无新旧之分,零售实质也并未改变,新零售的内涵只是进一步导入了有利于提高经营效率和服务能力的手段和方法。”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实习记者 徐天悦 曾纯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