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新零售”再造商业生态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吴文治 陈克远 网编:张兰 2017-08-01

T07(新闻纸)s001

电商对传统零售行业的冲击影响仍未消散,但前者自身的发展已经遇到瓶颈。电商要走出人口红利日益消退的困局,传统零售商想重新找到能够吸引消费者的闪光点。面对现代商业发展中各自遇到的难题,越来越多的线上线下零售企业,加入到探索“新零售”的大潮中。

颠覆:新零售样貌渐显

当消费者走进一家便利店,不需要掏出钱包或是手机,只需对着检测屏看一看就可以进行支付结算;当地处山区的消费者下单购后,无需快递员翻山越岭,只需通过无人机就可以送货上门;当消费者享用完一顿丰盛的海鲜大餐后,想要购买些日常用品但又不想一直拎在手中,只需要操作一下手机,在回到家之后就有人把刚刚想要的商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种种场景的实现,无不预示着新零售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所谓新零售,是区别于传统零售和纯电商模式,对行业未来走势的一种判断。如何让企业顺应变革的潮流?为此,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出了“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资源”的“五新”概念;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大力倡导“第四次零售革命”;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提出要发力虚实融合的“智慧零售”……

围绕着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目的终是为了向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消费升级趋势下,零售企业经历了投身O2O、构建全渠道等多次尝试,如今发力新零售已成为零售行业探寻未来发展的新常态。

转机:突破行业趋缓困局

线上线下的零售企业加速探索新零售,原因在于它可能是打破当前行业发展困境的突破口。据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2011-2016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增速分别为22.6%、10.8%、8.9%、0.4%、-0.1%、-0.5%。传统零售行业亟待一个转机来扭转增速日益放缓的困境。

翠微股份总经理徐涛表示,百货店已经从单纯满足购买行为的服务者,延伸发展到能够支撑起人们整个品质生活的综合服务中心,而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的应用推广,提高线上线下融合度,也是未来传统零售商业向前发展的方向。

对电商企业而言,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2017年,我国上半年的网上零售额分别为16459亿元、22367亿元、31073亿元,增速分别为39.1%、28.2%、33.4%。电商行业正从最初的爆发式增长阶段向平稳增长阶段过渡。

人口红利消退之后,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称,当前电子商务的交易额占到了整个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15%左右,还有85%的市场可以去转换。这需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利用制造端的改革和升级,利用创新的金融手段,去完成人、货、场的重构。

融合:线上线下加速打通

伴随线上线下零售企业对未来发展的加速探索,新零售的这把火越烧越旺,随之带来的是零售生态中的诸多新样貌。如阿里巴巴投资的盒马鲜生、百联集团打造的RISO系食、天虹升级改造而来的sp@ce都会生活超市等。就这些新零售形态而言,在渠道、业态、技术、服务、用户等零售环节和要素的变化过程中,融合成为未来发展的关键词。

如何理解融合的作用?以渠道融合为例,门店与线上渠道的互联互通,让消费者可以享受到随时随地想购就购的消费体验;业态融合,让消费者走进一家门店,可以同时满足休闲、餐饮、购物等多元化需求;用户融合,当消费者在线下超市购买了半斤牛肉,随后消费者可能在手机上收到美国进口牛肉的上架通知……

“无界、精准”,这是刘强东在“第四次零售革命”中描绘的未来零售图景。他表示,对于零售来说,未来一定是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新型、数字化的零售基础设施变得非常重要,通过它可以让企业更高效地服务于多元、多变的场景。

中购联购物中心发展委员会主任郭增利认为,新零售延展了对消费行为的满足,甚至可能打破时空概念,这是和过去紧盯商品销售的传统零售形成的最大差别。“零售概念本无新旧之分,零售实质也并未改变,新零售的内涵只是进一步导入了有利于提高经营效率和服务能力的手段和方法。”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陈克远

·新零售样本·

● 样本1 超级物种

门店任意组合

“高端超市+食材餐饮+永辉生活App”模式,涵盖鲑鱼工坊、麦子工坊、花艺馆、生活厨房等多种产品分区。

■点评:永辉继红标店、绿标店、精标店、会员店之后的第五个业态尝试。

● 样本2 盒马鲜生

多元业态搭配

首创“超市+餐饮+店仓一体”模式,集购物、餐饮、高效配送于一身,预计2017年在全国范围内开设至20家门店。

■点评:阿里巴巴重构线下超市业态,支付宝助攻用户消费大数据积累。

● 样本3 京东便利店

服务半径延伸

除销售商品外,还提供代客下单、代收货、服务预定等服务,消费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购买京东线上的商品。

■点评:京东便利店将服务进行延伸与融合,门店已然成为新零售载体。

● 样本4 苏宁云店

构建店中店

云店内开设首家优趣专区,打造集合“黑科技”品牌的店中店,增加智能化、互联网+通讯、洗碗机体验等专区。

■点评:零售门店升级改造,满足消费者对综合服务的需求。

● 样本5 无人零售店

人工智能显威

阿里打造无人零售店,在约200平方米的场地中,集合了购物、餐饮功能。消费者凭手机入场,结账全凭刷脸。

■点评:无人零售不只是噱头,未来更将起到提高坪效、推动新零售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