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产业链创新赋能文化消费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卢扬 郑蕊 网编:尹文武 2017-08-01

T20(新闻纸)s001

纵观每一个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行业,背后均离不开“升级”所带来的巨大推动力。文化行业也不例外,无论是风头正盛的电影、动漫,还是近年来异军突起的艺术品网络拍卖、网络直播,都在技术、产品、服务等方面实现新的升级,从而突破原有限制,博得更大的拓展空间和持续的发展潜能。

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进步,都来源于某个领域的技术革新;任何一个有望带来巨大前景的想法,必然需要以技术作为支撑使其落地。尤其是瞄向人们精神需求的文化行业,往往美好的设想之所以难以实现,原因之一就是受制于当时技术水平,因此每一次技术升级就意味着体验的提升。

提及近年对文化行业产生较大影响的技术升级,不可不提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不仅打破了传统文化行业的模式,还在此基础上涌现出一批新业态。以出版业为例,在互联网还未普及时,纸质书几乎是惟一的出版和阅读方式,而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则丰富了行业形态,包括电子书、有声书等产品得到迅速发展,依附于互联网基础上的网络文学市场也愈发受到关注。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5.2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9926亿元,其中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已是文化及相关产业10个细分行业中增长最快的领域。

除互联网外,虚拟现实技术VR的出现也让文化行业再一次沸腾。回顾过去可以发现,当电影《阿凡达》以3D效果进入国内时,呈现的立体视觉画面瞬间引发观影高潮,并掀起国产片和影院的3D风。与3D相比,VR更能实现身临其境般的沉浸式体验,这使得影视、游戏等领域纷纷选择与VR进一步结合,多个VR影片相继立项开启制作,无数VR游戏接连上线,吸引业内外广泛关注。

技术水平不断升级,相当于为文化行业的未来发展搭建更为坚固的支架,但文化行业若要避免出现只留一个空架子的情况,就需要有源源不断的优质产品作为核心,赋予文化行业更大的生命力。

2015年国产动画《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一举拿下近10亿元票房,让人们发现国产动画并非只属于低幼儿童,此后《大鱼海棠》等作品也相继证实国产动画也可以瞄向广阔的成人市场,关键在于是否有过硬的内容。为此,国内部分动画公司对旗下作品的故事情节进行数百次打磨和完善,对每一帧画面进行数次调整,配音、配乐等环节也都仔细斟酌,虽然从目前呈现的效果来看,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但一系列尝试已使国产动画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现阶段文化行业相关公司愈发意识到,内容产品质量的高低决定未来发展空间的大小。与此同时,政府等层面已经发布相关政策文件,推动电影、电视剧、戏剧、歌曲、图书等优秀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比如针对已有数百亿元市场规模并正逐步发展的演出市场,文化部在编制《文化部“十三五”时期艺术创作规划》时,提出到2020年重点推出50部左右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艺术作品,扶持100部舞台艺术剧本创作的目标,同时为了加强人才建设,该规划还表示要实现全国文艺院团领导干部轮训,培训1000名戏曲编剧、导演、音乐、舞台美术、评论等骨干人才。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精神文化也有更多需求,促使文化行业步入高速发展阶段,众多资本相继进入,一方面带来了激烈的市场竞争,另一方面也让相关公司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来稳定并吸引消费者。在业内人士看来,产品质量是核心竞争力,优质的服务则能为产品锦上添花。

为了能让消费者对服务满意,文化公司纷纷开动脑筋。其中在实体书店领域,为满足读者阅读时的其他需求,咖啡、餐饮相继入驻店内,24小时的经营模式也慢慢覆盖到更多书店;而在音乐领域,不少音乐平台设立粉丝交互平台,并通过直播、图文等方式或举办探班、见面会等满足粉丝近距离接触明星的心愿。此外,在艺术品市场,网络拍卖逐步兴起,不仅只是单独的线上拍卖,还能实现与线下拍卖现场同步拍,满足部分难以到达现场的买家需求。

从业者认为,虽然产品内在质量是获得市场的决定性要素,服务升级是在前者基础上稳固消费者的辅助手段,但如果一个优质产品无法提供良好的服务,也会损耗消费者的体验意愿,当消磨到一定程度后,可能会令消费者最终选择放弃该产品。对于任何一个行业而言,技术升级、产品升级、服务升级互为补充,相互促进,忽视其中一环难免会损害自身的整体竞争力。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新文创样本·

● 样本1  大麦网

首推“一票一证”

2017年3月,大麦网推出“一票一证”的购票模式,消费者在购买演出和赛事票时,需要凭借个人有效身份证件进行购买,并且同一场次的演出或比赛,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只能购买一张门票。

■点评:票贩子、黄牛党已经成为演出市场难以根除的毒瘤,“一票一证”则能在一定程度上打击票贩子。

● 样本2  北演公司

“演艺+互联网”

北演计划在“十三五”期间,以演艺内容生产为核心,以演艺内容运营为基础,建立“演艺+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是全国第一个采取互联网演艺直播的演艺机构,引起业内不小的震动。

■点评:北演借力一方面扩大了作品的受众面,同时也提升了北演公司的市场影响力。

● 样本3  匡时拍卖

借道上市

作为国内第三大拍卖公司,匡时拍卖于2016年开始试图登陆资本市场。其中,宏图高科计划以22亿元现金购买匡时拍卖100%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匡时拍卖成为我国首家登陆A股的国内拍卖行。

■点评:自2011年的“寒冬”后,我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经历五年调整期逐步回暖,在市场上占据优势地位。

● 样本4  三联书店

尝鲜24小时

自2014年开始试行24小时营业以来,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化身为深夜书房吸引不少读者夜间到访。24小时营业慢慢成为北京三联韬奋书店的代名词之一,还在此前宣布五年内再开设10家24小时书店。

■点评:24小时的经营模式为不少读书爱好者亮起一盏盏书灯,发现实体书店多元化的经营模式。

● 样本5  大地影院

打造“电影+”

2016年大地影院正式提出“电影+”战略,并在“电影+创意餐饮”、“电影+创意互联网”、“电影+创意零售”、“电影+创意文化”等方面进行初步探索,进一步挖掘电影院的资源使用率。

■点评:国内电影院数量持续增加,单家影院和单个银幕的收益有所下降,多元、差异化的经营模式愈发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