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五大业态助推服务经济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7-08-01

服务消费保持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北京的服务消费增速远高于商品消费,而服务消费在总消费额中的占比也高出商品消费近6个百分点。其中,网上购物、旅游支出、餐饮、文化娱乐、在线教育等多领域增势迅猛,但同样也需要注意,作为与居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传统生活服务业,还存在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待解。为此,北京相继公布了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对生活服务领域的操作规范性提出高要求、高标准,同时北京生活性服务业也朝着便利化、品牌化、连锁化、互联网化、规范化、特色化的方向升级、发展。

1

解读:电子商务对多数人来说,已不算是新名词。然而在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中,新零售出现也在培养消费者的新习惯。消费驱动支付功能的多元化,众多零售企业凭借自身用户量,开始布局金融业务,例如微信红包让微信支付成为国内线上支付的龙头,京东白条加速推广,国美收购银盈通支付得到第三方支付牌照,这都让网上支付方式日益增加。电商平台接入支付方式趋于多样化,支付方式便捷化,也能促成电商交易完成。

2

解读:2016年,北京市餐饮收入突破900亿元大关,达到918亿元,同比增长4%。与此同时,大众消费成为餐饮业收入最主要的构成部分,占比约70%。北京餐饮市场的稳健发展推动品牌的布局,2016年全国百强餐饮企业中,18家分布在北京,排名在全国仅次于上海;而在2016年餐饮五百强门店中,北京有164家,位居全国第一,比第二位的上海多出106家。

3

解读:近年来,我国旅游行业发展迅速,大众旅游时代的市场基础更加雄厚,产业投资和创新更加活跃,经济社会效应更加明显,旅游业成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力量。北京旅游总收入增速也保持在10%左右。

4

解读:从各文创行业收入占比来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核心行业,以1845.1亿元的收入占比38.62%;其次为文化用品设备生产销售及其他辅助(742.5亿元),占比为15.54%;随着《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的发布实施,为未来五年的文创产业发展描绘了清晰的发展蓝图。北京文创产业未来的发展布局应突出布局重点,重点推动核心城区、产业功能性区域的集约化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5

解读:随着在线教育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还将有更大的发展,预计到2019年将达到2692.6亿元。K12教育是市场规模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K12教育、职业教育即高等学历教育是在线教育市场的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