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服务性消费鼎新北京经济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7-08-01

随着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消费增长由依靠商品消费向商品和服务消费双轮驱动转变,商品性消费向高端化迈进,服务性消费向新兴领域扩张。与此同时,北京服务贸易进出口额逐年上升,约占全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1/5。作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试点期间,北京市重点瞄准科学技术服务、互联网和信息服务、文化教育服务、商务和旅游服务等多个服务业领域,完善产业结构性改革和研究政策措施的同时,还吸引大量外商投资企业,有力推动了开放型经济的发展。

1

近年来,北京服务贸易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总体呈上升趋势,在全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中的占比约为1/5。同时,服务贸易发展潜力巨大,近五年产业平均增速达10%以上,发展水平稳居全国前列。从具体领域来看,旅行、运输和电信、计算机、信息服务贸易等领域的增速较快,电信、保险、法律、金融等新兴领域服务进出口在全国同类服务进出口总额中占比较高。随着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工作的启动和“一带一路”的实施,预计2020年,北京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将达到2000亿美元左右。

2

随着第三产业占比逐渐提升,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服务性消费在整体市场消费中的比重逐渐上升,消费主导地位正在逐渐由商品性消费让渡给服务性消费。2014-2016年,北京市场消费总额逐年上升,服务性消费额和商品性消费额各占总消费额的50%左右,但服务性消费增速保持在10%左右,高于商品性消费额增速。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上半年服务性消费额为5926.2亿元,超过了5257亿元的商品性消费额。北京消费市场正经历商品性消费增长放缓,服务性消费快速发展,消费重点由商品性消费向服务性消费转变阶段。

3

2016年,北京外资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为契机,积极推进外商投资“放管服”改革和事中事后监管,在全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和聚集高端要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73家,实际吸收外资达130.3亿美元,连续15年实现增长,占全国份额的11.4%。其中,服务业新引进外资项目1042个,入资123.2亿美元,分别占全市新引进项目数的97.1%和实际外资的94.6%。科学技术、商务和旅游以及文化教育等重点领域引资快速增长,增速达50%以上。今年,北京还将启动新一轮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教育、医疗、养老、旅游等与百姓密切相关的生活性服务业领域,也将纳入扩大开放的范围。

4

2016年,北京市居民服务性消费继续扩张,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17817元,同比增长8.9%,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为50.3%,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据2016年北京市人均八大类支出详情显示,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医疗保健支出、居住支出同比分别增长10.9%、10.2%和8.1%,位居增幅前三。据了解,2015年11月,北京市新版家电补贴政策出台,带动北京市居民人均耐用消费品支出,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也得到大幅增长。同时,居民对身体健康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养生保健意识逐步增强,医疗保健支出有所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