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匹凸匹更名实质还是追热点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张兰 2017-08-01

虽然匹凸匹公司发布了更名公告,拟更名为岩石股份,似乎有踏踏实实做事、不再追逐热点的意思,但是细看公司更名后的经营范围,其实还是在追逐热点。本栏认为,一家公司找到一个合适的主营业务不容易,如果实在找不到能够给投资者合理回报的好项目,不妨找个好公司换股合并,这或许是对投资者最好的结果。

根据匹凸匹公司公告,拟将经营范围变为:实业投资、股权投资、投资咨询与管理、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受托资产管理、国内贸易、软件技术开发与服务、房屋租赁、物业管理。其中最后面的房屋租赁和物业管理正是时下最热门的题材,相关股票世联行正是其榜样。至于前面的实业投资、股权投资、受托资产管理、国内贸易、软件开发与服务等项目,几乎可以覆盖全部未来可能出现的热点,公司经营范围除了时下热门的房屋租赁算是具体的项目之外,其他都有过虚的嫌疑。

本栏的意思是,匹凸匹虽然不在名字上做文章,但是公司的未来经营方向仍然是追逐热点,例如现在国家鼓励房屋租赁业务,相关上市公司世联行股价出现大幅暴涨,此时匹凸匹又把经营范围增加了房屋租赁和物业管理,这事实上还是在追逐热点。

匹凸匹有没有可能成为一家很牛的房屋租赁企业?不是没有这种可能。但是在房屋租赁这个行业,链家、我爱我家等巨头已经占有了极高的市场占有率,世联行也在行业内打拼多年,现在如果市场中突然冒出一个岩石房产中介,真不知道它会用什么去取得竞争优势。

当然,匹凸匹公司现在急需找一个合适的主营业务来把公司做实,但是本栏认为盲目地追逐热点并不是最好的办法,如果公司进入了房屋租赁行业,然后又无法取得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经营利润,那么这笔投入最终还是会转化为公司的亏损,股东价值的下降。本栏认为,如果匹凸匹公司真的缺乏主营业务,最佳的选择并不是到处投资,而是把自己视为一个极佳的壳资源,找一家好公司通过合并强强联合,匹凸匹提供资金和上市资格,好公司提供稳健经营的实业项目,以到达股东价值的最大化,这才是对投资者负责任的态度。

本栏认为,A股的公司上市不易,保壳也需要很多努力,时下匹凸匹已经被*ST处理,如果2017年度匹凸匹公司利润再次出现亏损,可能会被暂停上市。目前公司如果从零开始进入一个新的行业,很难保证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可以实现年度盈利,一旦公司被暂停上市,再进行资产重组就会处于相对劣势的位置。坚持到底不一定能够走向胜利,只有让股东价值不断提升才是一个优秀的公司管理团队。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