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智能交通:北京治堵药方

汽车“身份证”呼之欲出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石飞月 网编:张兰 2017-07-31

T14(新闻纸)s001

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集中国众多资源、政府部门、高校学府、实力企业等于一身,但这一切在使北京繁荣的同时,也将这个城市变成了世界上最拥堵的地区之一。

在21世纪,智能交通已经成为缓解城市拥堵必不可少的手段之一,这种手段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数据通讯传输技术、电子传感技术等有效地集成运用于整个地面交通管理系统,进而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然而,尽管国内智能交通的发展已经取得一定成就,并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企业,但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智能交通的产业链还比较薄弱和零散,需要将行业和资源实现进一步的协调运作。

111

背景:交通拥堵成老大难

北京是目前世界上道路最拥堵的城市之一。根据高德地图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本季“堵城”排名前十的城市有北京、济南、哈尔滨、重庆、广州、呼和浩特、上海等。

2004-2015年,在城市GDP增长3.8倍、常住人口增长678万人、机动车保有量增长332万辆的背景下,十多年来,北京交通发展成就显著,交通累计投资6827亿元,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增长386%,但总体上仍存在道路堵、停车乱、地铁挤、公交慢、换乘不便等问题,且十分突出。

北京,尤其是地处城市中心的老城区,面积为62.5平方公里,是中国都城规划史上的经典之作,集中彰显出北京城的风貌,也是我国城市的窗口。但是,老城区只占北京城市辖区土地面积不足5%的土地,却承载了超过40%的北京城市交通运输量。统计显示,老城区在早晚高峰时段90%以上的道路交通处于饱和或超饱和状态。交通拥堵已经成为老城区挥之不去的一块心病。

分析人士指出,北京之所以成为世界上道路最拥堵的城市之一,是因为中国所有的资源、政府各职能部门大都集中在此。北京不仅汇骤了中国最好的医院、学校、企业等优质资源,而且中国政府的各个主要职能部门全都集中在北京城区内。而民众要去办事,就不得不集中涌入市区,北京交通道路不免会拥堵。

当然,北京的拥堵还有其他原因,汽车的高保有量和交通拥堵不无关系。2015年的通勤出行结构中,选择乘坐小汽车出行的比例在各种方式中占比最高,达到32%。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认为,免费、低价的停车成本诱使小汽车过度消费,加剧交通拥堵。

此外,近两年共享单车投放过剩也是不争的事实。据中国自行车协会统计,2016年,全国近20家车企共投放共享单车约200万辆,2017年预计投放总量接近2000万辆,且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如此大规模的投放,势必造成乱停乱放和城市道路的拥堵。部分城市机动车道、地铁站出口、巴士站等被共享单车长期“霸占”。

措施:“互联网+”打造新交通

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容军介绍,针对上述问题,尤其是城中心交通拥堵问题,本市正在采取法律、经济、行政、科技等手段加以解决。这些措施各有优缺点,比如法律手段有前瞻性但立法程序会比较慢;经济手段如分区域收费停车、公交票制调整等效果比较明显,但不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科技手段如使用App、大数据应用等可以减少不必要的交通出行;行政手段如机动车控制等正在实施,未来将根据情况逐渐减少。

其中的科技手段便以智能交通为具体实现方式。资料显示,智能交通系统是未来交通系统的发展方向,它是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数据通讯传输技术、电子传感技术、控制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等有效地集成运用于整个地面交通管理系统而建立的一种在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系统。

对于城市而言,智能交通的意义在于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提高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水平。21世纪将是公路交通智能化的世纪,人们将要采用的智能交通系统,是一种先进的一体化交通综合管理系统。在该系统中,车辆靠自身的智能化在道路上自由行驶,公路靠自身的智能化将交通流量调整至最佳状态,借助于这个系统,管理人员对道路、车辆的情况将掌握得一清二楚。

对于未来的智能交通,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建设目标是借力“互联网+”,在全市智慧城市总体布局指导下,提升交通智慧化设施和管控水平,引领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整合多元化交通信息服务,推进交通运输资源在线集成,强化交通数据开放共享,增强交通运输科学治理能力。

据全球最大的技术专家联盟IEEE表示,绝大多数的交通事故是由驾驶员的过失造成的。如果现有的智能交通技术能被应用于汽车和道路中,多达90%的事故可以避免。这些技术包括电子和计算技术,例如可感知疲劳驾驶的车载视觉系统和传感器,车道偏离警示系统,以及以安全应用为目的的汽车间和汽车与基础设施间的通信系统。

现状:产业链头重脚轻

从市场规模看,智能交通市场规模已经呈现出跨越式增长。国外市场调研机构Marketand Marketets发布的交通管理市场报告显示,全球交通管理市场将从2017年的2296亿美元成长至2022年的5948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达21%。那么在5948亿美元全球智能交通市场中,中国能分多大蛋糕?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吴忠泽透露,预计到2020年中国智能交通领域投资将达到1820亿元。

北京市交通委科技处主任科员李倩介绍,“十二五”期间,智能交通建设已深入到北京交通运营、管理、服务的方方面面,为交通精细化管理和精准化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从企业规模看,目前国内从事智能交通行业的企业约有2000多家,主要集中在道路监控、高速公路收费、3S(GPS、GIS、RS)和系统集成环节。目前国内约有500家企业在从事监控产品的生产和销售。高速公路收费系统是中国非常有特色的智能交通领域,国内约有200多家企业从事相关产品的生产,并且国内企业已取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双界面CPU卡技术。

改善城市交通管理的关键是让有限的交通资源高效有序运行。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华录”)的解决方案是通过城市智能交通管控平台整合交通资源,让疏导管控信息在所有用户群车载/移动设备、路网交通管控设备设施、(分)中心管控平台之间定向迅速传递,通过预防和快速消解交通冲突,充分发挥城市主干路网通行能力,均衡区域路网通行负载,改善交通参与者出行体验,保障城市路网安全、有序、畅通,减少城市环境污染。

不过,易观智库分析师张旭指出,智能交通产业目前在我国还处于政策主导的阶段,产业链还比较薄弱,也较为零散,不像欧美国家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产业链,我国智能交通产业目前只是在产业链的某个环节比较强。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也表示,中国智能交通与国外的差距体现在各地区间缺乏统一部署、智能交通技术得不到及时推广利用以及相关人才严重缺乏等。

“在美国、日本的很多城市中,公交运营系统已经可以使公交车辆班次根据实际需求来运营。在欧洲的一些主要城市,例如柏林,交通控制中心已经实现在多部门之间数据共享和协调联动,来提高交通管理水平。”长期关注国外智能交通产业发展的行业人士介绍。

挑战:数据信息严重滞后

第三方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实时交通数据采集后,还不能有效地反馈,导致交通出行预测与实际状况差距较大,信息实时性、可靠性不高;各应用系统基础数据格式不统一,系统间较难实现数据协同分析与共享,数据整合能力与国际先进水平有一定差距,公交调度指挥中心、公安交警部门、气象部门、铁路民航等部门交通信息融合程度还有待提高。

对此,蔡建明指出,可以采用以下一些方法来缩小与国外的差距:首先,建立全国统一的智能交通建设领导机构,整合行业资源,促进全国智能交通系统的协调发展;其次,加快具有良好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推广利用,为科研成果转化提供平台;最后,加强国内高校和科研单位在交通运输领域与国外的交流合作,积极培养智能交通技术专业人才,以满足智能产业对人才的需求。

“中央已经出台了大量关于交通方面的政策,中国智能交通的发展速度已经处于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虽然现在还有差距,但是随着时间的推进,差距会越来越小。”张旭说。

易华录前常务副总裁、柒壹资本创始合伙人甄爱武认为:“作为交通管理者,未来的交通管理系统是基于网络虚拟的车联网世界,和现实中的物理真实交通世界,在一定程度上耦合和相互作用。中国公安部门和交管局已经在试验,准备推行汽车电子标签,将来每辆车都有电子的身份证,当人们行驶在道路上的时候,可以被遥感设备所识别,每辆车都有一个身份。道路也是这样,电子地图跟物理世界也已经吻合起来。未来交通虚拟世界跟我们真实的交通世界,会有人、车、路的对应关系,很多数据可以进行分析处理,再应用到真实的物理世界,通过干预人们的驾驶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交通状况。”

周正宇指出,未来,北京市将逐步实现停车入位、规范管理,形成与土地利用功能相匹配、道路交通容量相协调、公交优先战略相适应的可持续静态交通发展格局,同时基本实现车位比1:1,出行车位比达到0.2:1。目前,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立法正在进行中。

不可忽略的是北京智能交通行业的巨大发展潜力。近年来的平安城市建设为道路监控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遇,此外近年来北京的汽车保有量迅速增加,交通出行量大幅上升,使得巨大的用车需要与有限的交通基础设施之间的冲突进一步加剧,必将催生出庞大的智能交通产品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国内外同类样本·

中国青岛:微循环治堵

针对当前青岛市的交通现状,青岛市交警部门将启动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去年12月,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一期项目已经得到青岛市发改委的批准。交警部门将通过“微循环”等措施缓解市区交通拥堵,逐条道路会诊,并提出针对性的措施。拿延安三路来说,交警部门计划对周边支路“动手术”,利用支路小路微循环,让延安三路顺起来,主干道信号灯将智能化。

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将对市区主干道的信号灯进行统一优化,信号灯将通过地面线圈感应收集车流状况,从而做出亮红灯还是亮绿灯的“决定”。

目前,青岛市的正阳关路、香港西路、香港中路和香港东路都已经采用了智能信号灯,下一步,像山东路、福州路等主干道也将采用智能信号灯系统。

美国:试水智能公路

由于智能汽车还没有标准化模式,要想继续公路智能化的普及,就必须了解不同汽车品牌是如何与智能公路交换数据的。

美国不少公路已年久失修,实现智能化的也仅有寥寥数公里,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承诺重建基础设施,但项目预计花费数十亿美元的资金,似乎并不被专家看好。

另外,许多州已自行投资,尝试推进智能公路技术。俄亥俄州去年11月斥资1500万美元安装光纤电缆网络和传感器系统等,而犹他州和弗吉尼亚州则分别为交通信号灯和桥梁安装了传感器和专用短程通信技术,及时向无人驾驶汽车反馈路况信息,以便汽车做出反应。美国各州相信,建造与智能汽车相匹配的智能公路将有效减少事故发生、节省旅途时间和燃料。

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