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网贷:被孕育的金融增长新动能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岳品瑜 网编:王巍 2017-07-30

T14(新闻纸)s001

在国家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大背景下,北京金融增长动能也正面临新的变化,根据监管部门发布的报告显示,网贷等新金融增长较快,并逐渐成为北京孕育的金融业新增长动能之一,定位于小额分散的网贷是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在当下网贷行业大幅发展的同时,也存在诸多乱象和难点,如何攻破这些乱象,让网贷行业发挥普惠金融本质,更加有效地反哺实体经济,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QQ截图20170730204039

趋势:北京金融业增长新动能

金融行业新的增长动能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根据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全市金融运行情况》显示,一季度,全市金融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3%,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显示金融业新的增长动能正在孕育。

在网贷天眼研究团队看来,金融信息服务业是金融行业的新生力量,现代金融市场的关键基础设施,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之一。一般来说,它包括金融资讯、第三方支付和网络信贷三大部分。北京市一季度金融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3%,这个数字说明,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不仅加快了北京市金融业的转型升级,也成为新的增长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地区的网贷人气最为旺盛。根据网贷之家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6月末,北京网贷平台贷款余额为3653.98亿元,位居全国第一。另外,北京市活跃投资人数为147.99万人,位居全国第一,北京市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共有404家。

对此,短融网总经理杨夏耘表示,北京是互联网金融创新的聚焦地,第三方支付、P2P网贷和众筹等新兴金融业态发展迅速,围绕着核心金融服务,延伸出了助贷、征信、大数据风控和渠道服务等金融中介服务,也得以蓬勃发展,形成了多层次的金融信息服务体系,北京的互联网金融已具备了良好的生态闭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合规整改推进,金融信息服务业仍将是北京金融业的重要增长动能。

捷越联合创始人兼捷越普惠总裁马天帅认为,金融信息服务业成为北京金融业新的增长动能,是金融业发展必然需求和新技术推动共同作用的结果。

定位:服务民生类小企业

作为传统金融机构的有效补充,网贷也被监管赋予小额分散定位。

去年8月24日银监会等多部委联合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网贷平台做小额分散的资产端,普惠更多的人群。在资产端方面,在北京地区疏解非首都功能背景下,部分互金平台开始将服务民生经营贷作为重点产品发掘。一位网贷平台人士指出,目前北京正在大力疏解产能过剩、强经济周期的产业,比如家具建材、茶叶、皮革外贸、服装批发等由于疏解出北京,风险较大,已经逐步减少这些行业的服务,而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比如农副产品、肉类水产、日用品、饮料、母婴用品、图书、汽车配件等民生类行业则属于平台重点服务的行业。

除了相关数据能看出网贷成为北京金融业新的增长动能外,一些实际案例也体现了北京网贷平台在服务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服务实体经济上所做出的贡献。

赵先生是一家私营企业主,2016年初因企业闲置资金有限,导致无法进行业务拓展,开拓新市场的步伐也不得不停下来。在北京网贷平台和信贷团队的协助下,完成了下载注册和信贷企业版,从发放借款标的到完成目标金额的融资,时间不到一周,融资利率远低于目前企业平均融资利率。赵先生表示,和信贷对企业来说是一种创新的融资模式,能够有效地解决企业缺少资金的问题。

“从创立之初,我们将和信贷便定义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普惠金融平台,根本宗旨是解决个人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瓶颈。近几年,我国互联网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开拓了新的融资渠道,也为百姓进行资产配置提供了新的平台,在提供消费、金融、融资服务上更专业、更有效、更灵活、更具针对性。未来,‘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将通过创新与变革创造出新的市场需求。”和信贷CEO周歆明如是说。

根据波士顿公司全球财富管理数据库的数据显示,我国仍有一半以上的人尚未被金融服务体系有效覆盖。因此,进一步完善普惠金融体系,扩大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乃是金融业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一环,更是谋求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实际上,普惠金融的提出是基于一批城市和农村的小经济体,在成长初期由于种种原因无法享受传统金融体系的服务,这部分群体是普惠金融的服务对象。

合规:乱象仍在

虽然网贷蛋糕不小,行业前景光明,但由于缺乏门槛,加上整治还未完成,一部分网贷乱象仍在。

对此,杨夏耘表示,网贷行业经过一年多的合规整改,行业性风险得到有效缓释,整体合规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大部分平台立足于小额普惠服务,上线银行存管确保客户资金安全,信息披露及投资者教育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改进。目前,网贷行业主要乱象是市场仍未出清,行业平台良莠不齐,更有甚者部分平台无视合规和监管,误导和欺骗投资人,阻碍了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网贷天眼研究团队认为,目前,整个行业仍然存在很多问题:首先,资金存管完成率低。据网贷天眼统计,截至2017年7月初,仅有251家平台上线银行存管,占全国平台总量的14%。其次,信息披露不透明,不规范。目前,中国互金协会信息披露平台仅有34家平台上线并对外公布平台信息。很多平台迄今没有按照监管部门规定在首页设置信息披露栏目,绝大部分平台没有披露平台详细的运营数据。最后,超额问题仍然普遍存在。大量平台仍然未做到“个人20万元和企业100万元”的限额规定,很多平台为规避监管规定,涉嫌“大拆小”。

不过,马天帅认为,目前,网贷行业整体处于黎明前的黑暗,在监管收紧、合规整改的大背景下,校园贷、大额标的、暴力催收等容易引发风险事件的行业乱象逐渐被清理整顿,因此“乱象”对现阶段的网贷行业来说并不合适,只能说行业还存在不规范的地方,还有待监管部门的进一步引领指导。

人人贷联合创始人杨一夫则认为,网贷领域饱受争议的两大风险:一个是道德风险;另一个是经营风险。

在他看来,随着监管措施逐渐趋严,新入局者越来越少,现有机构也更加谨慎,道德风险会逐渐减少。但相对来讲,经营风险会上升到一个更重要的位置。在2014-2015年的网贷行业高速发展期,由于行业内许多平台缺乏对金融规律的理解和敬畏,导致借款人过度负债问题严重,资产质量堪忧,经营风险增大。由于符合网贷行业限额要求的小额信贷周期一般在2-3年,所以这批不那么优质的资产在未来一两年内或迎来风险的爆发。部分风控能力不足的平台在未来可能会因为经营风险而被迫退出这个行业。这可能需要监管引导行业内机构建立有序的行业退出机制,以实现有序出清。

措施:细则落地与投资者教育

在整治网贷乱象方面,不管是监管机构、平台还是用户都需要各自发力。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表示,就监管层来说,应加快P2P网贷平台备案及公示进程,加强审核,严控行业准入门槛,同时制定统一的信披标准,规范平台信息披露行为。就P2P网贷平台来说,需严格按照监管要求整改,消化大额标存量,找符合监管要求的银行开展资金存管合作,加强项目风控审核,降低投资人投资风险。在用户方面,应加强对借款人的信用教育以提升信用意识及对投资人的风险教育,提高投资人风险辨识能力和承担能力。同时还需要强化黑名单公示和征信体系建设,完善借款人信用数据,降低借款逾期风险。

周歆明表示,对于乱象,一方面最重要的是监管层有针对性地出台可具体操作落实的配套细则,并严肃落实到位,去伪存真,剔除问题平台和劣质平台。另一方面,随着行业自身的不断成熟和完善,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还是一个老话题,加强投资者保护,积极开展投资人教育。

“防范金融风险需要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和网贷机构的共同努力。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加强制定行业发展行为守则,引导网贷机构合法合规发展,防范违法、违规风险及其引发的金融风险;个别平台的经营性风险也可能引发大的金融风险,因此,网贷机构在合法合规发展的基础上,还应加强风控建设,从风控技术、风控模式、风控流程等环节不断创新,防范经营性风险的发生,从而与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一道,形成防范金融风险的闭环。”理财范CEO申磊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媒体报道,监管层基本确认,网贷整治延期一到两年。这意味着网贷行业获得了一到两年的宽限期,对未完成整改的平台是好事,但同时也表明,网贷整改过程中问题很多,行业整改难度远远超过了监管层最初的预计。

网贷天眼研究团队认为,无论从平台数量、交易额还是监管动向来看,北京地区都是全国网贷行业的风向标。目前看,北京地区主流平台在资金存管、信息披露等方面相对比较规范。但大部分中小平台距离合规标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预计,随着监管的进一步加强以及行业内部竞争的加剧,相当一部分平台会在接下来一两年内被淘汰。未来一段时间,北京地区应做好防范大量平台集中退出引发的风险。

马天帅认为,北京网贷行业发展的前提是合规,其次是平台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从合规角度来看,这次整改延期,尚未完成整改的企业应该充分利用这个缓冲期,按照整改要求对号入座进行整改;已经完成整改的企业应按照监管部门要求,积极申请合格备案,争取早日拿到合规身份。从提升综合实力角度来看,各网贷平台应该在提升风控水平、服务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平台安全等多方面入手,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寻求行业的更大发展。

QQ截图20170730204214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