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信用保险:背书小微的风控难题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7-07-30

T12(新闻纸)s001

网贷平台快速发展推动了信保业务壮大。但由于小微企业的信用风险较高,保险公司提供贷款保障的同时面临的风险也不容小觑。在保证保险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三年多的时间以来,北京保险业发展成绩显著的同时,也面临着企业投保积极性下降、业务下滑等问题。

去年底浙商财险踩雷侨兴私募债也给业内起到了极大的警示作用,保险公司在强化内部风险管理体系、提升专业水准方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如何通过保证保险推动北京小微企业发展,给北京保险业带来严峻的考验。

试点:获4000万融资贷款

所谓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以下简称“信保业务”),是指以信用风险为保险标的的保险,分为信用保险(出口信用保险除外)和保证保险。因信保业务具有担保作用的特殊属性,成为撬动金融资金的有效工具。

2014年5月,北京保监局会同北京市中关村管委会、央行营管部、北京银监局、北京市金融工作局联合发布《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办法》。同期,北京市中关村管委会也发布《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北京市财政出资设立专项风险补偿资金。

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以来,得到了各财险公司的积极响应。人保财险北分率先与广发银行合作,为3家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了700万元的贷款支持,另外,华泰财险北分、国寿财险北分以及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也在积极研究相关产品和服务方案。

在试点三年多的时间里,北京保证保险发展成绩显著。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保监局获悉,截至2017年6月底,试点累计支持16家次小微高科技企业贷款融资4335万元。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这项刚刚开展的业务,政府财政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在保险机构无力承担赔偿责任时,补偿基金将进行赔付。这样调动了各方的积极性,推进保证保险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根据规定,凡是年营业收入1亿元以下的中关村小微企业,在申请一年以内、500万元以下的银行贷款时,可以将自身信用作为保险标的投保,保险公司为企业还款能力提供保证,以此获得银行贷款。当企业因故不能如期还款时,保险公司将向银行承担相应的经济赔偿责任。

保险公司和银行自愿合作,并根据企业风险实行差别化的保险费率和贷款利率。而政府则为承接还款保证的保险公司逐笔提供最高50%的贷款违约风险分担,并为贷款企业提供最高45%的贴息支持。按照目前市场环境下中关村企业信用贷款平均利率7%和保险公司平均保险费率2%计算,中关村小微企业通过投保保证保险的实际融资成本为4.95%,远低于其他融资渠道平均12%-15%的融资成本。

警示:浙商踩雷成“亏损王”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这一险种面临的金融交叉风险亦不可忽视。去年底发生的侨兴私募债违约事件,让互金行业信保业务风险彻底爆发,承保侨兴私募债的浙商财险因为巨额赔付,成为2016年亏损最多的一家财险公司。

据了解,浙商财险一直比较重视信用保证保险产品,早在2012年就与杭州银行签订了关于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的合作协议,并为此专门成立了准事业部模式的保证保险项目组,后来还成立了专门的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此次在信保业务栽了“大跟头”,浙商财险在不断调整策略,该公司在年报中表示,2016年下半年其调整了该项业务策略,对单笔投保额大、风险集中的业务进行控制,重点开展单笔投保额小、风险分散的业务。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保证保险在中国属于一种全新伪业务,因消费者恶意逃债严重,保险公司陷入众多诉讼之中且追偿难度极大。实际上,鉴于保证保险的风险性,其应用范围在英美等国都是特定的,尤其是不涉及借贷合同项下的借贷保证。而中国实务界却在贷款合同中大量使用保证保险,企图利用保险的办法一举三得:保证银行贷款安全、扩大保险公司业务和刺激国民消费,结果却事与愿违,保险公司成为最大受害者。

事实上,作为一个较为“小众”的险种,信用保证保险2016年各险企的盈亏情况差异较大。有数据显示,2017年前5个月,85家财产险公司中,62家公司实现了信用保证保险保费收入,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逾200亿元,同期,财产险公司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304.38亿元。其中,平安产险以近80亿元的保费收入、近40%的市场份额高居榜首。

从各公司的承保利润来看,62家保险公司前5个月累计出现近4亿元的承保亏损。接近一半的险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承保亏损。排名前十的险企中,出口信保、阳光产险、太保产险、众安保险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承保亏损。如太保产险,前5个月实现信用保证保险保费收入5亿多元,亏损额度达到2.5亿元;众安保险保费收入不足4亿元,亏损额度超过1亿元;阳光渝融保费收入5337万元,亏损1637万元;华安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3000多万元,亏损超过4000多万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认为,保证保险业务对保险公司的要求比较高,保险公司需要在有效控制风险的情况下才能介入,并不是谁都可以做。而专门做信贷业务的银行也有不良资产,这也就是说若保险公司涉足此类业务,则需要有非常高的风险管控能力。另外,信用体系也不容忽视。在经济环境不好的时候信用体系也特别脆弱,这将带来很大的风险。

1

2

3

防控:内部管控更为严格

踩雷侨兴私募债显然也在提醒有意进入信用保证保险领域的资本,在憧憬诱人蛋糕的同时,风险也不可忽视。保监会也三令五申提示其中风险。

7月21日,保监会发布的《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要求,个别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75%,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50%的险企或须暂停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目前仍与网贷平台保持密切合作的险企或也将进一步强化风险管控。

针对信保业务范围,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不得为类资产证券化业务和债权转让行为;非公开发行债券业务,以及主体信用评级或债项评级AA+以下的公开发行债券业务;保险公司的控股股东、子公司以及其他关联方的融资行为等保监会禁止承保的其他融资行为提供信保业务。

有业内人士坦言,中关村的试点有相应的风险共摊机制,当企业投保后产生不良贷款后,由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和险企共担。不过,由于整个经济形势低迷,信用风险暴露的几率较高。有些地区保证保险赔付率高达100%-200%,且没有再保险公司来承接风险。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开展信用保证保险类业务更应谨慎。

不过,在内部管控方面,保监会也明文规定,保险公司应当建立符合审慎经营原则的业务制度,包括业务评估审议、决策程序、承保理赔、事后追偿和处置等制度。业务制度应贯穿信保业务全流程和各操作环节,确保相关决策或操作均有迹可查;保险公司开展信保业务的,应当设立专门的信保部门或管理团队,实行保前、保中、保后风险隔离的管理原则。

另外,总公司对信保业务应实行集中管理,开办信保业务的分支机构应当设立专职人员负责保前风控、保中审查、保后管理,以及逾期后的催收、理赔、追偿等工作。而总公司应当配备或聘请具有经济、金融、法律、财务、统计分析等知识背景或具有信用保证保险、融资担保、银行信贷等从业经验的专业人才,并不断加强业务培训和人才培养,提高风险识别能力。

探索:差异化发展成出路

在保险行业“严”字当头、信用保险受到强约束的背景下,一些以高科技企业、创业企业为主的北京市新经济发展主力军,很难满足金融机构现有的贷款融资政策。而这些新经济很多都是轻资产,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的比重较高。

北京市发改委和北京市金融局在今年3月联合召开的2017年北京市重点项目融资对接会上向金融部门喊话。“希望金融部门能够重视新经济的发展,针对新业态、新产业、新商业模式出台一些有针对性的融资政策,比如在信用保险保单质押、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等方面步子迈得大一些,为北京的新经济发展输送血液。”

北京保监局相关负责人称:“2015年下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下行以及银行信贷政策收缩等因素影响,北京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发展受到较大限制。”为了进一步鼓励保险公司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下一步,北京保险业将鼓励保险公司根据北京中小微企业的不同特点和保险需求,设计相应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信用保险等特色产品,为企业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保险服务;支持保险公司设立专门经营机构,为高科技中小微企业、农村种养业大户和合作组织提供专业保险产品,提升保险服务的针对性与便利性;鼓励保险公司加大力度培养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专业人才队伍,同时探索与社会第三方征信机构加强合作,全面提升风险管控和服务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在风险防范和化解方面,北京保险业发挥风险管理的优势,加强投保企业的风险排查,指导投保企业提升安全防范水平。建立风险数据库,强化风险测算和分析,利用费率经济手段,引导投保企业提升风险防范意识,主动降低风险发生。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许晨辉

·国内外同类样本·

中国北京——中关村保证保险试点

在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初期,人保北分已率先与广发银行合作,为3家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了700万元的贷款支持。

据悉,该贷款保证保险的费率为贷款金额的2%,也就是说保险公司每担保一笔500万元的贷款,就可获得10万元的收入,与市场上通过担保公司担保比银行贷款的担保费(2%-4%)水平略低。

相对于传统的融资模式,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是一种银行与保险公司协作的新模式,通常贷款人不需要提供抵押或反担保,是指企业以其自身信用作为保险标的投保。

获得保险公司为企业还款能力提供保险,贷款金额在数十万元至上千万元不等,期限一般在一年以内,企业或农户除了支付贷款利率,还要按照贷款金额的一定比例缴纳保费。

美国——市场主导型信用担保

美国是世界上最早创办信用保证保险公司的国家之一,其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始办于1876年,其实质是由保险公司为顾客提供保证服务。

而美国的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与财产保险、人寿保险并驾齐驱的业务,开展该种业务需要申请单独的经营执照。1908年,美国成立了信用保证保险协会(SAA),目前会员已超过650家,主要提供保证保险和忠诚保险两类服务,也提供保单编制、费率厘订及统计代理服务。

1953年,美国还专门成立了小企业管理局(SBA),专门负责管理和执行小企业贷款担保计划,成为中小企业担保体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该局由联邦政府直接全额出资,实行国会预算贷款,为不超过10万美元的贷款提供高达80%的信用担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