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消费金融:万亿级经济增长新战场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岳品瑜 刘双霞 网编:尹文武 2017-07-30

T08(新闻纸)s001

2017年是消费金融风口的一年,日益增加的消费者需求、数字化科技革命的驱动让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电商类消费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公司大批涌入消费金融领域。相关数据显示,由于北京市整体经济实力强,并且居民互联网理财意识强,北京消费金融领跑全国。不过,随着进入消费金融领域的机构越来越多,获客成本高、企业发展同质化以及重复借贷等问题也随之显现。在采访中,多家消费金融公司都表示,消费金融业务面临的风险主要是信用风险和欺诈风险,由于没有成熟经验作为参照,多数机构也在摸索中前行。为此,专家呼吁加强监管并完善社会征信体系建设。

增长:领跑全国

2017年被誉为消费金融蓬勃发展的大年, 银行系、产业系、互联网电商系、网贷系等多元化势力发展迅速,特别是随着网贷限额整改深入、行业逐渐回归小额,个人消费信贷目前正迎来快速增长。

相关数据显示,北京地区成为全国消费金融业务的领跑者。拍拍贷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平台二季度成交量165亿元,共帮助382万借款人实现了723万笔借款需求,单季借款人数超过2016年全年。其中,北京市的网贷规模呈现出爆发增长趋势,平台二季度在该地区共服务借款人8.9万,环比一季度增长41.9%,平均每人不到5000元的借款绝大部分用于消费,促成成交金额4.5亿元,环比一季度增长了49.7%。

行业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网贷行业总成交量二季度环比增长6.4%,据此计算,拍拍贷北京市的成交增速达到了行业的7.8倍。根据平台历史数据,北京市2017年一季度借款人数环比增长31.5%,成交量环比增长28.8%,由此可见,北京市二季度这两项增速相比一季度分别加快了10.4和20.9个百分点。

除了相关数据外,从部分案例也可以看出日渐壮大的消费金融已经成为我国普惠金融的有力践行。 近年来我国旅游产业发展较快,于女士以加盟的形式在北京开了一家旅行社门店,为提高竞争力,她向出行服务商、景点服务商、地接社等旅游资源供应商预定旅游资源,这就需要先行垫付资金保证旅游服务,产生了融资需求。接到于女士的融资需求之后,北京一家互金平台理财范根据大数据风控技术,结合于女士本人的信用数据以及她门店的经营数据,比如预付定金的凭据、POS机流水或者用户的定单数据,为于女士进行评估和授信,然后推荐给理财范的出借人,帮助于女士完成融资。

“消费金融是整体蓝海,局部红海;长期的蓝海,短期的红海”,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整体上看,很多场景因为不够优质,所以消费借贷需求还得不到满足,但就局部几个场景来看,参与者众,竞争激烈。比如3C消费、家装、培训、教育、旅游、租房等领域,参与者众多,新进入者已经没有太多机会。

“消费金融的发展要伴随着消费升级过程来逐步深化,从目前看,消费金融的发展速度远超居民收入上涨和消费升级的速度,短期内供过于求,是个红海;但长期看,随着消费升级的加速和市场空间的进一步释放,消费金融还是蓝海,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薛洪言进一步指出。

此外,从整个消费金融行业看,虽然消费金融的竞争已步入白热化,但在分析人士看来,长期来看,伴随我国消费升级,消费金融仍是蓝海。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最新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创新报告》指出,2016年末,居民消费信贷总量估计在6万亿元左右,约占消费支出的19%。如果按照20%的增速预测,我国消费信贷的规模到2020年可超过12万亿元。另外,据天眼研究院相关研究报告显示,消费信贷在未来将维持20%以上的快速增长,2019年我国个人消费贷款余额将增长至41万亿元。同时,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互联网与金融的结合促使了消费金融发展的又一次飞跃,互联网消费金融很可能助力消费金融成为下一个经济增长的主战场。

主因:金融科技加速

北京市乃至全国的网贷业务加速发展,在拍拍贷CEO张俊看来,主要归功于金融科技驱动下的网络效应和规模效益。2017年起,金融科技在业内外被广泛提及和着重关注,市面上知名的网贷平台,绝大多数也都加大了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

“金融科技可以说是专家经验的规模化,我们通过自主研发‘魔镜’风控系统,绝大部分借贷环节都做到了100%自动化,基于亿级数据的多维度风险评估也趋向智能化。一方面,平台上的借款人数量越多,边际成本就越低;另一方面,金融科技的应用,使我们能够对需求小额而为数众多的借款人,实现快速、精准的风险定价。”张俊表示。

在金融科技作用下,拍拍贷二季度服务效率出现大幅提升,日均促成借款笔数7.9万,而一季度该数字为4.8万,环比增长64.6%。这意味着如今在拍拍贷平台上,平均每两秒内就会产生一笔借款。为及时处理巨量的借款需求,平台构筑了基于“ABC”(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a和云计算Cloud)的高效服务体系,自主研发了客服机器人,不但能在客服等领域提高运营效率,极大提升客户体验,还能对借贷全流程进行智能分析和优化。

除服务效率提升外,网贷在北京市加速发展,还受其他多种因素影响。据拍拍贷分析,一方面是北京市走在网贷合规化的前列,当地网贷机构备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规范性文件的发布,使当地民众对网贷的认知度及接受度较高;另一方面,是由于北京市居民收入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566元,同比增长9.1%。居民收入高,消费能力较强,借助网贷进行消费升级的欲望自然也更旺盛。

901

902

903

问题:骗贷、获客难、同质化

随着进入消费金融领域的机构越来越多,获客成本高、企业发展同质化以及重复借贷等问题也随之显现。在采访中,多家消费金融公司都表示,消费金融业务面临的风险主要是信用风险和欺诈风险,由于没有成熟经验作为参照,多数机构也在摸索中前行。

对于消费金融行业的获客成本,91金融创始人、CEO许泽玮透露,平台将消费金融作为衍生品的获客成本,消费金融只是作为企业满足用户多元化消费需求的另一项创新产品,其消费群体更多的是对平台原有用户需求的二次开发,因此获客成本会低一点。另外一类则是纯新增用户,平台要获得新用户的成本就比较高,有些有效用户获客成本甚至达到1000元以上。

事实上,对于中小平台来讲,获客成本更高。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表示,资金决定了消费金融公司业务发展的规模。由于线上流量大都在BAT等流量巨头手里,线下也被很多大平台提前布局,不少中小型同类平台不断通过增加获客成本来吸收资金,抢占市场。线上来看,媒体渠道价格有不少涨幅,一些中小平台线上获客成本增长了一倍;线下场景中,部分线下分期平台的POS贷获客成本已达到13%-18%。

美利金融CEO刘雁南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比起“获客贵”,行业更亟待解决的问题还有“留存难”。

除了获客成本提高,用户黏性不高,消费金融多头借贷问题也考验着平台的风控水平。

“消费金融是从业者的蓝海,也是黑中介、欺诈分子的蓝海。”京东金融副总裁许凌曾如此形容消费金融行业的欺诈现象。

刘雁南也表示,即便消费金融获客成本高昂,用户质量却越来越无法保障,相同流量购买到的用户重合度高,多头借贷情况比较严重。

网贷天眼研究员郑常怀还补充,由于市场参与者参差不齐,行业之间数据没有共享,超额授信、多头借贷、消费套现现象普遍存在。此外,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同行之间价格战严重。内外勾结骗贷,业务人员因背负业绩压力,甚至配合不合格借款人贷款。另外,由于消费金融主要在线下,全国各地都有分公司和业务员,管理难度特别大,一旦平台管理上出现漏洞,就很容易出现内外勾结骗贷现象。

出路:呼吁监管和征信体系建设

对于消费金融存在的乱象和风险,多位从业者呼吁完善监管和征信体系。

业内人士表示,消费金融的核心是消费者,只有银行、互联网平台、征信等多方合作才能使产品和服务更好触碰消费者痛点,也只有基于技术创新驱动的开放式合作,才能更好地应对诸如“信息孤岛”、欺诈、重复授信、过高息费等问题及相应的风险隐患。

刘雁南指出,从合规性上,消费金融一直缺乏有效的监管,行业亟待出台更加细分的法律制度,从顶层设计上肃清行业乱象,支撑消费金融行业理性、健康发展。资金方面,消费金融平台资金渠道相对有限,欠缺强大的资金支持,未来行业需要拓宽融资渠道,为行业迅猛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风控层面,由于我国征信体系不完善,绝大部分消费金融信息尚未对接央行征信系统,呼吁行业尽快建立信息多元且客观完善的共享信息数据库,有利于推动各从业平台风控体系的完善,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拍拍贷CEO张俊指出,完善监管和加强自律。在消费金融领域,监管体系还需要逐步去完善,同时也需要企业加强自律,审慎经营。

在许泽玮看来,消费金融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风险控制,因为消费金融更多的是一种无抵押形式,以用户个人信用作为担保,或者以用户以往在平台的消费记录作为参考, 这种情况下,用户逾期还款甚至坏账的可控性比较低。他建议,监管层面上允许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平台接入央行征信系统,以此查看比较完整的个人征信记录;另一方面,对平台而言,完善用户数据,加强分析能力和风险预警能力。多方位地防范消费金融风险。

周治翰表示,一方面,要逐步完善社会征信体系,将消费金融尤其是互联网消费金融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加快建立消费者个人信息数据库,逐步形成覆盖人群广、信息多元的征信数据系统。另一方面,要加快建立消费金融法律体系,制定可操作性强的消费金融实施细则,加强消费金融监管,谨防监管套利。同时,要注重对金融消费者进行投资者教育,帮助其树立理性消费理念,切实保护消费金融参与者的合法权益。

马上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指出,消费金融具有小额、分散、地域广的特点。在消费者千人千面、纷繁复杂的现状面前,需要尽可能多地掌握多维度数据进行交叉验证,从而更好地为用户画像。可以说,大数据是消费金融的生命力所在。但是,目前国内的数据各自处在割裂的状态,包括银行之间的、电商的、小贷公司等,割裂以后的数据或者某个侧面的数据,在风险管理应用上的有效性会大打折扣。希望通过政府能够打通不同企业、不同行业协会、不同科研院所等大数据,消除信息孤岛,大数据才能够得到更好的开发和利用。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刘双霞

·国内外同类样本·

中国北京——北银消费金融公司

北银消费金融公司作为国内首家试点的消费金融公司,致力于为境内居民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消费贷款,其成立填补了我国消费金融市场空白,开创了国内金融创新的新模式。

北银消费金融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1日,是经银监会首批获准筹建、由北京银行发起设立的国内首家消费金融公司,是一家专为我国境内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目前,公司在业务规模、客户数量、模式创新等方面已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和突破,打造了“轻松付”、“轻松贷”、“Mini循环消费贷”、“惠农贷”、“轻松e贷”等一系列紧贴市场的个人消费贷款产品,满足了中低收入人群差异化的消费金融需求。

西班牙——桑坦德消费金融公司

西班牙桑坦德消费金融公司是桑坦德银行集团下的消费金融全资子公司。2016年上半年,该公司资产规模达907.1亿欧元,实现净利润6.46亿欧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21.61%。近三年来桑坦德消费金融公司的不良贷款率均在5%以下。

桑坦德银行通过建立高效的分销网络,将间接客户转变为直接客户。该行主要以汽车消费金融为载体,发展汽车贷款、信用卡、融资租赁、保险、个人贷款等。桑坦德银行一方面通过自身的分支机构和营业网点,开展对客户的直接营销。另一方面,建立与汽车经销商和零售商的合作,间接通过汽车经销商和零售商的推广打开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