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股权投资:多重反哺创新产业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苏长春 王晗 网编:王巍 2017-07-30

  

在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大环境下,北京的经济发展也将面临新的调整和转变,走出一条高精尖发展之路成为了北京未来经济的发展目标,这条路上股权投资业务无疑是推动北京经济结构调整的有利工具,通过股权投资可以将金融资本导向新兴战略性产业、高科技产业和创新创业型企业等投资不足的领域,更加高效地扶持北京经济的转型和发展。不过,在当下股权投资盛世中,私募股权投资领域也存在诸多乱象和难点,如何攻破这些障碍,让股权投资更加有效地反哺实体经济,成为焦点话题。

火爆:北京股权投资领跑

在资本市场多维度多层次混业经营的今天,新经济活跃度显著提升,私募股权投资迎来爆发期。北京作为政治文化中心,拥有着丰富的资源优势,较高的国际化水平,汇聚了最新的技术和各行各业优秀的人才,因此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拥有重要战略地位,北京成为创新企业青睐的孵化地,也成为了私募股权投资的聚集地。

事实上,北京早已成为全国私募股权投资业务的领跑者。北京市金融局数据显示,仅2017年一季度,北京地区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案例609起,占全国总投资案例的29.2%;其中已披露的投资交易526起,共涉及金额1182.8亿元,占全国51.8%。由此也不难看出,北京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火爆。

从全国整体私募基金业务发展情况来看,股权私募基金无论是管理人备案数量还是整体规模,都已占据总行业数据的半壁江山。

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私募登记备案月报显示,截至6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9708家;已备案私募基金56576只,认缴规模13.59万亿元,实缴规模9.46万亿元。其中,私募股权及创投管理人管理的基金实缴规模5.83万亿元,占比私募基金管理人总实缴规模的61.63%,私募股权、创投管理人备案数量也多达11251家,占比总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的57.09%。

除了客观的数据能够体现北京股权投资市场的盛世外,私募股权创投管理人鲜活的投资案例更具看点。成立于2014年的北京国华汇金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国华汇金”),就非常热衷投资北京高新技术项目。国华汇金总经理蔄崇瑜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国华汇金做股权投资业务的定位便是以投资精品项目为主,最新重点投资的两个北京地区项目便是‘人工智能’和‘柔性电池’。在人工智能项目上对接了比较优质的资源,如一些具有核心技术的央企、研究院等,再加之目前人工智能领域处于新兴行业风口,投资潜力较大”。

“对于柔性电池项目,也属于世界领先的高新技术,该项目由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领衔研发,技术被世界认可,团队也值得信任。”蔄崇瑜补充道。在蔄崇瑜看来,尽管很多北京高新技术企业尚处于孵化阶段,前期产品研发试验也存在较多亏损的可能,但具有突破性的核心技术,颠覆世界改变生活方式的科技,是值得长期投资布局的,尤其是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先的北京地区。

反思:难点与乱象并存

随着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的力推,近两年来,也更加带动了北京股权投资和创投业务的火热,但看似黄金遍地的市场,实际上也慢慢衍生出了诸多乱象,最为严重的便是私募股权以及创投管理人的违法违规问题,如未按规定办理私募基金备案、信息披露不及时、向非合格投资人募集资金、缺乏对私募产品进行风险评级,对投资者进行问卷调查风险评估、从业人员没有从业资格等。

如7月21日,证监会就对广东中大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存在的产品未备案、向非合格投资者募资、没有做问卷调查等违规问题罚款7万元。7月12日,吉林证监局也一连发布6条针对私募机构的监管措施决定,其中就有吉林邦信股权投资和吉林省吉东方股权投资两家股权私募机构,上述两家机构存在没有对产品进行风险评级、自销时未采取问卷调查、部分产品签订无托管协议等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的95家失联私募基金管理人中,就有12家以上为股权私募机构。除了违法违规问题严重外,股权创投业务还存在着创业项目与投资人供需失衡的问题。

有分析人士指出,国内的优质创业项目较少但需要投资资金却很多,这就导致资金对优质项目的争夺,无形中抬高了项目的估值,甚至出现“投资失信”。并且,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的股权创投领域还缺乏相应的法律制度保障和行业约束准则,容易让部分投资人和创业者钻空子。

蔄崇瑜也对北京商报记者坦言,“在股权投资业务中,真正优质的高科技投资项目比较少,一方面企业方需要找到适合自己风格的投资人;另一方面,投资人也需要从大批不成熟的项目中找出有潜力的企业进行培养。但事实上,纯粹的高科技项目投资有较高的技术门槛,销售回款过程比较慢,易出现投资人资金链紧张的问题”。

与此同时,私募股权基金较大的投资风险也不容忽视。“私募股权基金普遍倾向于投资高科技产业,这类产品附加值较大,盈利水平也较为可观。但毕竟多数高科技产业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业内大部分公司也属于初创公司,因此投资风险也较大。这非常考验私募股权基金管理者的决策判断能力。”北京一位股权私募负责人也指出。

在财经专家叶檀看来,私募股权投资是一个值得警惕的领域,因为股权投资是个专业度极高的业务,风险也极高。股权投资是十投八亏,剩下两个可以成功覆盖风险获得回报,这已经是专业人士的成绩。如果是非专业人士进入,十投十亏也说不准,投资人不要老盯着成功案例。私募股权投资必须有门槛,让专业知识强、抗风险能力强的人投身其中,高净值群体相对而言经验比较丰富,即使亏损,也能够承受这种风险。

1

2

3

反哺:资源整合助力实体经济

作为重要融资渠道的股权投资如今已成为金融回归实体经济最直接有效的方式,私募股权投资在助推产业升级和服务创新企业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那么,在资本市场多元化发展的时代,股权投资行业,又该如何更加有效地反哺实体经济也成为普遍关注的议题。

蔄崇瑜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道,创新型企业大体分为颠覆商业模式的新兴企业和有核心创新力的科研型企业。比如电商将原来线下销售改为线上销售,通过互联网平台改变了人们的日常消费行为,这属于商业模式企业,是从1到N的一个过程。目前国华汇金主要参与的是科研型企业,是一个从0到1的过程,比如正在参与投资的“人工智能”和“柔性电池”两个项目都属于高科技创新企业。

对于在投资过程中,如何实现对高科技企业的反哺,蔄崇瑜补充道:“在具体的投资过程中,公司会对这些创新型企业提供研究院、数据分析等智力支持和资金的有效供给,而到了创业中后期,来自外界的资金支持和自身的技术铺垫基本帮助企业度过了最艰难的存活期,相比较资金支持而言,管理支持和客户资源渠道的支持也变得日趋重要。”

事实上,伴随着IPO注册制、新三板融资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推进,股权投资行业在募资、投资和退出方面表现出较高的活跃度,有很多投资追着风口,资金堆积成为泡沫,近两年来,市场经过疯狂下跌后,投资机构和创业者逐渐趋于理性。

“在经历了互联网泡沫和‘全民PE’狂热时代的今天,PE和VC们也在反思和成长,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将投资建立在对产业进行深入研究基础上,而不是仅仅追赶风口,随着价值投资理念的回归,也将对实体经济进行良性的促进作用。”格上理财研究员张丹阳坦言。

期待:步入规范化发展

近年来私募股权投资迎来爆发期,资本盛宴背后也存在没有合格资质的私募机构游走于灰色空间,频踩监管红线等现象,如何加强私募机构自身责任意识,国家监管机构如何扮演指导性角色也备受期待。

在谈及如何在众多参差不齐的投资项目中进行筛选的问题时, 蔄崇瑜表示,目前投资行业中盛行“圈子文化”,也就是通过身边的熟人引荐,并在此基础上建立长期有效的合作机制,这种方式可以缩短筛选投资标的时间,更好地控制风险。

另一方面,在产品生产的过程中常常会面临销售回款比较慢导致资金不足问题,尤其在早期投资过程中需要漫长的发展阶段培育市场、调查研究,又没有办法立刻产生利润的项目。蔄崇瑜建议道,“对于上述情况需要我们对项目掌握主动权,在投资过程中不等到上市后统一退出,而是在发展过程中估值翻倍时的一两年时间内将投资人本金退出来,然后剩下的就是纯收益,通过这种办法实现利益的较大化,有效降低风险”。

对于目前行业内人员变动较大的状况,蔄崇瑜则表示,公司可以采取股权激励的方式留住人才,目前国华汇金采用全员持股的方式,这就意味着员工即是公司的股东和合伙人,与公司有着长期共同目标,只是公司职务分工有所不同。同时,努力为员工提供更好的平台、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制定灵活的薪资待遇以及在人事制度上进行合理化完善。

同时,政府在股权投资过程中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北京地区股权投资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为鼓励社会资本积极进行股权投资,推动高新企业、创业企业及地区经济的发展,政府先后出台了大量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企业发展的办法,优化税收优惠政策,为股权投资提供滋养土壤。

“事实上,北京地区的股权投资环境较好,国家也在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税收方面的优惠措施,未来政府仍需发挥作用引导私募股权投资推动地区发展建设。” 蔄崇瑜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