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投贷联动:信贷投放与股权投资双赢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孟凡霞 网编:尹文武 2017-07-30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成为北京未来五年发展的重要方向,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技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城一区”的科创蓝图已逐渐清晰,在北京地区每年新孕育的科技型企业高达数万家,全国最聪明的脑袋,最勇于追梦的心都活跃在这里。但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资金的缺口往往会绊住每家创业企业的发展速度。随着银监会、科技部、央行联合下发《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5个地区10家银行入围投贷联动首批试点。投贷联动由此成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经济转型升级的创新点和突破口。

T06(新闻纸)s001

601

破局:科创企业的资金烦恼

以往,银行评价是否给一家企业贷款,通常会考量其当下的现金流量、资产负债情况、盈利情况等因素,在这些要求面前,创业企业往往很难获得融资。而投贷联动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信贷投放”与本集团设立的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为科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如今位置已经成为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指南针”,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燃气、给排水、城镇供热等行业更与位置密不可分。

北京讯腾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讯腾智科”)总经理秦炜介绍,燃气信息化对精准位置的需求非常迫切。讯腾智科运营并建设的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可以为城市燃气、给排水、城镇供热等提供精准的位置服务。为了获取发展资金,讯腾智科2015年末在新三板挂牌。秦炜介绍,在挂牌新三板时,中银国际证券是讯腾智科进行的主办券商。2016年,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与中银国际投资业务联动,为讯腾智科提供了800万元的银行贷款和800万元的直接投资,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

作为投贷联动首批试点银行,北京银行也在积极探索如何运用投贷联动方式服务科创企业。北京赛佰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佰特科技”)成立于2012年7月,主要业务包括面向工业领域的物流搬运机器人——“码垛”的研发、改装、销售及后期技术服务,以及面向教育行业的物联网教育科研平台、物联网综合实训系统、智能车辆系统等整体方案。

与众多的科技型企业一样,赛佰特科技具有鲜明的轻资产、高技术、高成长特点,同时也面临着资金短缺的困扰。2015年4月,北京银行通过科创企业独特的绿通审批模式,为其发放200万元、一年期无需实物资产抵押的信用反担保贷款,为企业提供首笔信贷资金支持。2016年2月,赛佰特科技向北京银行提出了续贷要求,同时表露了有意在未来2-3年内申请新三板挂牌的意愿,希望可以扩大授信额度。北京银行为企业量身制定投贷联动——认股权贷款方案。在债权端,为企业增加一笔纯信用500万元授信支持,无需实物资产抵押;在股权端,由指定机构与企业达成认股权合作。在行权期限内,可按照行权条件出资500万元,通过直投方式持有企业增资后的股份,帮助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寻找:中关村里的未来之星

中关村示范区是北京市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要载体。在中关村活跃着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每年产生了4000余家高科技、高成长的瞪羚企业,近两年还产生了60余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但即使身处“造梦工厂”,这里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依然存在。有调查显示,在中关村示范区,收入2000万元以下的企业当年获得融资不足3%

投贷联动的落地为这些寻梦人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和北京银行都在加大对中关村地区的投贷联动布局。

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中小企业部负责人介绍,早在2010年底,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就面向中关村示范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出了“中关村模式”,结合科技型中小企业特点和需求进行设计,给予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支持。2016年投贷联动试点政策公布后,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借鉴“中关村模式”,积极联动集团内外投资机构,借助中银集团旗下投行、证券等金融平台,联动中银投、中银证券、中银基金、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集团内机构,建立投贷联动项目库,筛选有发展前景的企业,给予投贷联动支持。

今年6月,北京银行牵头设立“北京银行中关村投贷联动共同体”,这一共同体包含四类机构,一是以北京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服务机构,二是北京市重点产业领域的领军企业,三是以创新创业企业为投资标的的知名投资机构,四是服务创新创业企业的各类平台、协会、组织等。首批成员包括北京银行、中关村发展集团、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联想控股、北京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4类机构63家单位。

按计划,未来三年内,“北京银行中关村投贷联动共同体”将投放投贷联动资金2000亿元,培育超3000家科创企业。

前景:银行转型新风口

近年来,商业银行的日子愈发难过,一方面,经济结构转型、增速下行使得部分企业遭受冲击,银行不良贷款率攀升;利率市场化放开不可避免地会使银行业经历利差收窄、传统存贷业务收入下降的过程,过度依赖利差收入的发展道路迫切需要转变;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令商业银行存款、理财等零售业务也颇受冲击。商业银行传统业务升级转型已是大势所趋,投贷联动将成为银行经营业务的一片蓝海。

以往商业银行向科创企业提供贷款,只能获得单一的利息收入,且容易产生收益不能覆盖风险的问题。采取投贷联动模式,商业银行可以分享企业高速成长带来的收益,以投资收益抵补银行信贷投放所产生的风险,进而解决科创企业信贷风险和收益不匹配的问题,使金融机构增加向科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的动力。投贷联动业务的开展有望成为银行探索混业经营的起点,这也为未来金融业混业经营的放开埋下伏笔。

为了保障投贷联动业务能够稳健开展,试点银行正在加快人才建设。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股权投资更侧重企业及所在行业未来成长性,传统信贷更多关注企业的短期现金流情况。既懂金融又懂产业和投资的复合型专业人才缺乏制约银行投贷联动业务开展。鉴于投贷联动业务的专业性和复杂性,要加快在股权投资和科技金融领域的人才引进和培育。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北京银行成立了由董事长担任组长的投贷联动试点领导小组,召开行党委会、董事会专题推动;同时,由总行层面设立投贷联动中心,牵头推动全行投贷联动试点工作。试点地区分行设立专职团队。支行层面,设立投贷联动特色支行22家,其中北京地区19家,覆盖中关村“一区十六园”;天津、上海、西安分行各1家。

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则成立了“投贷联动业务中心”,专门负责投贷联动试点工作的推进。近年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已陆续在中关村示范区重点区域设立了11家“中小企业战略业务单元(SBU)”,派驻小企业团队专人专职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不断培养专业人才服务科技中小企业,预计2017年内SBU数量将超过20家。此外,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多次邀请投资机构专家对银行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开展交流,帮助从业人员提升在投资、科技行业等方面的业务水平;并成立了“投贷联动外部专家库”,涵盖技术行业专家、财务专家、法律专家等,为投贷联动业务开展提供专业意见。

关键:注重风控审慎推进

投资业务风险高、时间周期长,商业银行秉持的是审慎经营的原则,属于风险厌恶型金融机构。而股权投资基金追求的是风险收益,投资对象主要是高新技术及高成长性的新兴企业,投资风格较为激进,因此,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完善风险控制体系时,应该形成信贷与投资的独立审批原则,加强与风险投资机构的合作,建立风险投资机构的准入审查机制,定期重检合作名单,对不符合准入标准的客户不再开展新增业务。同时,建立贷前调查合作机制,在贷款投放前,要求风险投资机构提供完整的客户尽职调查报告,并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建立投后管理合作机制,根据贷款规模大小及对本行的重要性程度选择客户,与风险投资机构一同参与企业日常经营管理,及时对信贷资金风险状况做出判断。

他建议,银行投贷联动业务在选择行业时,应针对性地选取几个重点子行业,再从其中筛选重点客户;在筛选客户方面,应依靠自身专业团队和风险投资机构,对企业、行业、产业市场进行审慎调查;应通过专业风险投资机构、设定高利差和股权投资等方式确保高收益覆盖高风险,并建立完善投资退出机制。

除了5地10家银行外,一些非试点银行或地区另辟蹊径开展外部投贷联动业务,对此,董希淼表示,外部投贷联动有几种模式,一种是跟境外子公司进行联动,另一种是与市场上的PE、VC机构合作。外部投贷联动相对比较灵活,不受区域、行业的限制。但这种方式也会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银行与PE、VC机构合作时,双方风险偏好不同,业务思维差别很大,信息也不够对称,所以风险会比较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投贷联动遇到各种挑战并不意外。商业银行在实践投贷联动的过程中,应注意风控问题;监管层也应有针对性地更新考核机制。据了解,在北京地区,北京银监局就曾表示,将与北京市金融局、中关村管委会等部门联动,研究论证风险补偿基金,实现资金可进可出、及时补偿、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等目标。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国内外同类样本·

美国:硅谷银行

1983年在美国成立的硅谷银行,是投贷联动模式的鼻祖,其也被视做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最为成功的金融机构之一。一方面,硅谷银行金融集团为创投基金提供开户、基金托管等服务,直接投资或贷款给创投基金;另一方面,发展可认股选择权业务,处理好收益的问题。除了息差收入,硅谷银行金融集团每年还通过对企业行使期权、认股权或进行股权投资等,获得额外投资收益来弥补业务的高风险。从1993年以来,硅谷银行的平均资产回报率高达17.5%,远高于美国银行业12.5%的回报率,并且贷款损失率不到1%。

在风险隔离操作中,硅谷银行将创业投资与一般业务分割开来,其成立了两家专门公司管理创业投资基金,进一步保证风险的隔离。

英国:BGF

英国“中小企业成长基金”(Business Growth Fund,BGF)是以商业银行为主要投资者的新型私募股权基金,由英国银行家协会和主要银行发起设立,其整合了包括政府部门、商业银行、社会团体及个人投资者等多方资源。

BGF设有董事会、风险、审计、薪酬和投资委员会等部门,且独立于控股股东运作,其投资项目大部分来自于商业银行的推介,并主要由投资委员会对每一个投资项目做出决定。在投资模式上,BGF只投少数股权(约占普通股的10%-40%),当被投资项目进入盈利阶段后就会派发股息。或等待时机成熟,出售早期投资项目,从而获得更多利润。自2011年成立以来,BGF已经向超过100家公司投资了逾5亿英镑,成为英国最活跃的成长资本投资机构。

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