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顺丰:争夺物流大数据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7-07-25

顺丰一直是物流行业的标杆性企业,一度是竞争对手模仿的对象。2017年,对于顺丰来讲并不平静,先是2月顺丰控股借壳上市,喜悦还没有消散,顺丰紧接着在5月陷入了一场与菜鸟的数据互通争夺战。热闹的背后,是顺丰作为物流行业的“领头羊”,一直手握消费数据,而当下,无论是电商企业还是物流企业,已经意识到数据的重要性。

随着菜鸟网络在6月1日凌晨率先宣布顺丰关闭对菜鸟的数据接入,顺丰与菜鸟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双方各执一词,信息安全是表面之争,背后其实是一场有关数据信息的战略之争,更是行业话语权之争,手握数据的顺丰自然不甘认输。通过对数据的梳理,物流企业可直接对产业链进行整合和梳理,甚至影响生产,随着电商的地盘不断扩大,物流的重要性随之提升,而对于物流公司来讲,数据是核心实力的象征。

从货源到运输再到仓储,菜鸟在物流的各环节均有布局,末端配送环节较为薄弱,菜鸟虽然有自己的菜鸟驿站,但驿站的数据反馈主要依靠人工,与顺丰旗下丰巢标准化、自动化的数据反馈存在较大的差距。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全行业约有20万个快递柜网点,丰巢约占4万个网点,数量上已经占据优势。随着京东、顺丰、腾讯开始组队,快递相争仅仅是数据之争的导火索。

当物流企业极力让消费者摆脱暴力分拣、爆仓等对物流的黑暗印象,物流公司也开始意识到数据的重要性。近几年,快递起家的顺丰频频出拳电商领域额,业务从线下拓展至线上,对物流、用户流、商品流、资金流和大数据流控制权的掌控欲望也越发强烈。争夺矛盾日渐凸显。顺丰的丰巢瞄准了最后一公里配送的仓储问题,更小服务范围也将数据收集变得更为精准,通过大数据即可对消费者进行分析,当消费者的真实姓名、地址等信息逐渐完善后,顺丰对用户的画像也将更加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