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京东:瞄准前沿“黑科技”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7-07-25

随着“最后一公里”建设的逐步完善,加码“黑科技”俨然成为物流体系升级的重要一环。今年“6·18”期间,京东物流方面的“黑科技”即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等智能硬件设施均已投入运营。科技与物流互相加码,技术驱动物流体系不断升级和完善,物流基础服务对整个链条的影响也越发明显。今年2月,刘强东对京东未来的发展定位在技术基础之上,“京东将坚定地全面向技术转型,以技术应对瞬息万变的世界”。

6月6日,全球首个无人机运营调度中心京东智慧物流全国运营调度中心在宿迁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据了解,京东无人机常态化运营将逐步开展,更多的乡村用户可以享受到便捷的“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此次京东建成的智慧物流全国运营调度中心,坐落在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是京东智慧物流全国示范基地的一部分,该基地集京东无人机测试、培训、展览等多项功能于一体,也是全球首个智慧物流行业专业测试场地。

无人机开始常态化运营之后,无人车也正式亮相。今年“6·18”当天,京东配送机器人在中国人民大学完成首单配送任务。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表示,伴随无人机、无人仓、配送机器人等产品的优化定型并投入应用场景,未来京东智慧物流的布局将实现常态化运营。

同样,新技术驱动着存储物流硬件迭代升级。京东武汉亚洲一号仓库、华北物流中心仓库,智能叉车和搬运型AGV机器人已经完全替代了人工,京东无人仓效率也不断被提升。据了解,位于东莞麻涌的京东智能机器人分拣中心有8条自动化传送通道,300多台智能分拣机器人均采用新一代智能算法自动分拣系统。 目前机器人分拣中心每小时的分拣量超过1.2万单,是人工分拣效率的8倍,峰值分拣可达到每天24万单。智能被视为物流行业下一个发展方向,电商平台通过加码“黑科技”,不断提升终端配送服务能力,以科技为支撑的智慧物流体系已然成为电商平台加码市场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