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东风日产借小型SUV冲量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记者 刘洋 网编:张兰 2017-07-24

C2017-07-25时代汽车6版01s001

时下火热的小型SUV市场,早已从“蓝海”变身“红海”。对于已经布局该细分市场的车企来说,不仅要面对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还要应对虎视眈眈的新入局者。在日系品牌中,率先入市的广汽本田缤智、东风本田XR-V两兄弟,已经成为助推两家合资车企销量增长的主引擎之一。而在此前丰田放出小型SUV——C-HR即将落户广汽丰田后,东风日产提前出手,在近日推出劲客。业内人士表示,东风日产劲客不仅肩负合资品牌车型增长份额的重任,也将承担起对自主品牌车型的反击。

本次上市的东风日产劲客,搭载1.5升发动机,共推出4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9.98万-13.48万元。9.98万元的起售价,直接将合资品牌小型SUV的售价拉入10万元以内。据了解,该车型继承海外版日产KICKS的设计,在前脸进气格栅上采用日产V-Motion家族式设计,并根据国内消费者喜好,在顶配车型上加入LED光源的前大灯组。同时,为了提升竞争力,东风日产劲客装配了诸多高端配置。其中,自适应远近光、座椅加热功能,还有一系列行车辅助功能,比如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主动刹车功能等均出现在该车型的配置单中。而在高配车型上,仪表盘也采用大尺寸液晶屏取代了传统的转速表及行车电脑屏幕。

同时,与其他品牌车型提供多种发动机选择不同,东风日产劲客仅提供1.5升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4马力,最大扭矩为147牛·米。虽然仅提供一种动力选择,但该发动机采用了日产超跑车型GT-R发动机上的镜面熔射缸控技术,具备废气再循环系统、TCV多级扰流控制技术、e-VTC电动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发动机压缩比为12.2:1。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长刘宗信表示:“东风日产推出小型SUV,出于对该细分市场的看好。我们的目标人群就是年轻一代,并从生活习惯和消费理念入手,量身定制车型以及多元化的营销举措。”

数据显示,去年国内小型SUV销量为250万辆,合资品牌车型销量为90万辆,自主品牌车型销量为160万辆。在小型SUV市场上,合资品牌处于劣势。据透露,今年,东风日产销量目标设定为108万辆,上半年销量为47.9万辆,目标完成率为43%。东风日产方面表示,劲客投放国内小型SUV市场,将助力全年目标的达成。

业内人士认为,东风日产劲客在拉低合资品牌小型SUV售价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据统计,在该车型上市前,除日系品牌阵营中的本田缤智、XR-V两兄弟外,上汽通用别克昂克拉、雪佛兰创酷、东风标致2008、北京现代ix25等车型,已经在市场中征战多年。与此同时,近年来自主品牌也热衷于小型SUV市场,长安、吉利、比亚迪等品牌早已推出针对该细分市场的车型,并通过性价比优势抢占市场份额。

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汽车经销商商会专家顾问颜景辉表示,对于购买小型SUV的消费者来说,车辆品质和价格因素成为是否出手的因素。对于劲客来说,较低的售价以及东风日产的品牌力,成为销量提升的关键。但是,面对小型SUV的“红海”市场现状,东风日产劲客也将面临诸多压力。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