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当朋友网已成往事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张绪旺 网编:张兰 2017-07-23

那些年你偷过的菜,比在学校里暗恋过的女孩子还要多。

偷菜、停车位,是PC时代社交网站的主流功能,依赖社交游戏吸引了大量的用户。那是移动互联网萌芽阶段的2010年前后,人人网、开心网风华正茂,并且打得不可开交。

这让社交领域的老牌霸主腾讯很紧张,所以腾讯在QQ空间和朋友网双管齐下,做足了防守姿势。

但这几天消息传出,腾讯要关闭朋友网了,2亿用户曾经驻足的中国版Facebook,就像所有惨不忍睹的“中二病”黑历史和杀马特丑照,恍若隔世却又真实存在。

几天前跟一个朋友开玩笑,在人人网翻到了旧照片,换来的结果是秒删。

中国网民追逐的新社交工具会更好玩吗?这些企业的命运会更好吗?

网络上的中国人,十分不愿意正视历史,又全然忘了沾沾自喜的狡兔三窟,现在你就很可能拥有微信、微博、陌陌甚至探探、派派等多个社交产品。

但纵观不长的互联网社交产品历史,从Chinaren、天涯社区 ,到人人网(校内)、开心网,死过很多遍又何止腾讯旗下一个朋友网。

有人问,为什么中国没有Facebook,却有那么多七十二变的徒子徒孙。

因为,中国网民和中国互联网一直在跨越发展。

Facebook个人主页的基本原理,是时间轴。文字、表情也好,图片、视频,哪怕文章链接也罢,一切是修饰个人成长的符号标签,美丑皆遂时间,从无形迹可疑。

但在中国市场,互联网是断层的鄙视链,尤其是网民数量足够多的背景下,每一款时兴的社交软件都可以有数亿用户。

曾经,用QQ的和用MSN的,差点成了“阶层敌人”;现在,微信和QQ的年龄区隔,也能在王者荣耀里,找一找互不理解的感觉。

要知道,2000年17岁的长发少年韩寒,在央视《对话》舌战女嘉宾,就已经交锋过Oicq(QQ前身)和聊天室了。

互联网社交族群的喜好千变万化,快手的低俗境地和创业者的底气,突然变得顺理成章,成败不过是用户人数的碾压和企业商业技巧的推波助澜。

所以,电影《乘风破浪》里,韩寒把Oicq的功劳记在了自己账下,主角徐太浪告诉爱捣鼓程序的小马(映射马化腾):这个世界终将(因你)改变。

只不过,十几年后的今天,在试图寻找中美创新差异的蛛丝马迹中,中国互联网产品经理还是擅长拿人性做文章。

最火的那几款,朋友圈、微博、映客、快手……可能,用户越来越像个看客,多久没设置过主页底图和背景音乐了?

哦,已经不再有这个功能。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