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2016-2017中国家居十大新闻事件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7-07-20

2017年7月20日,北京商报社出版《2016-2017中国家居十大品牌景气报告》,根据事件的影响力、关注度和创新性,发布了2016-2017这一年度中国家居十大新闻事件。这些新闻事件受到广泛关注,并对行业的发展产生着重要的影响。

事件1 居然之家举办首届北京国际家居展

2017年6月15日-18日,居然之家担纲主办首届北京国际家居展,开展首日便迎来31357人次观众,4天观展人数达87627人次,一展成名。

商报视点:首届北京国际家居展在各种质疑的眼光中交出漂亮的答卷,体现出居然之家强大的运作能力,广东3月、北京6月、上海9月的三足鼎立格局由此基本奠定。

事件2 红星美凯龙东四环商场更名“至尊Mall”

2017年6月25日,进京15年的红星美凯龙放弃了以地域位置命名的东四环店名,改用“至尊Mall”名号,直接对标高端百货商场SKP,抢占高端家居消费市场。

商报视点:更名“至尊Mall”,对标SKP,意味着家居消费进一步走向个性化,不同的商场需要不同的定位,如何顺应消费需求、做出特色服务,越来越成为家居企业的必修课。

事件3 区域性传统家居卖场富森美登陆A股

2016年11月9日,股票代码为002818的富森美正式登陆A股,成为中国家居卖场A股第一股,开始书写中国家居流通业资本化进程的新篇章。

商报视点:偏居西部一隅的区域性家居卖场富森美偏偏受到资本青睐。这表明,企业未必要做得大,但一定要做出特色,能创造价值,否则资本才不会吃饱了撑的去投资呢!

事件4 互联网家装品牌悦装网陷讨薪漩涡

2016年12月19日,在悦装网位于北京东四环外广渠路北京竞园产业基地内27C的北京总部门前,数十人拉起了印有“悦装网拖欠农民工工资”、“悦装网还我血汗钱”的横幅,公开讨薪。

商报视点:高调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计划三年打造10亿元产能的悦装网,讨薪的背后是资金之困,还是模式之忧,耐人寻味。

事件5 敏华控股遭沽空受家居行业力挺

2017年6月10日,敏华控股遭浑水沽空,股价直线跳水10%。在资本市场遭遇危机之时,竞争对手、同行等对敏华的信任和对敏华控股董事局主席黄敏利的支持,形成家居全行业力挺态势。

商报视点:敏华控股并非第一个被浑水沽空的香港上市公司,却是令其意外的一个,人们因此认识了敏华的总成本领先战略,敏华更在同行的力挺下,让这场危机变成了商机。

事件6 新中源旗舰店关闭败走京城

2017年6月下旬, “0元购砖”事件的失控,直接导致了位于十里河闽龙陶瓷总部基地的1.2万平方米超大旗舰店闭门谢客,新中源陶瓷彻底退出了京城主流渠道,败走京城。

商报视点:从在京年销售额超亿元、店面超过20家的陶瓷巨头,到如今日薄西山、掌门人“倾家荡产”,四年间新中源陶瓷上演败走京城的悲喜剧,到底谁的错?

事件7 国美2.16亿入股爱空间

2017年6月28日,伴随着爱空间创始人兼CEO陈炜与国美电器首席财务官方巍在签约本上郑重签字,爱空间完成了2.16亿元的C轮融资,国美这个电器零售巨头也正式介入了家装行业。

商报视点:国美入局,给爱空间带来的不仅仅是资本,还有全国1600多家线下卖场。如果国美真能将线下卖场变成爱空间标准化家装体验店,或许爱空间三年百亿的目标未必是空想。

事件8 TATA木门搭世乒赛走出国门

2017年5月29日,2017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开幕,赛场上竖起了“TATA木门”醒目的LOGO。以赞助世乒赛为契机,“中国门”伴随“中国球”开始为世界观众所认识。

商报视点:国际化的路有多条,TATA木门巧搭世乒赛快车,以“中国球”的高超技艺映衬TATA木门的独特品质,可以说是一种巧妙而便捷的营销手段。

事件9 意风领衔京派家居转移邳州

2017年3月14日,意风、非同、华日、KD、HC28、楷模6个京派主流家居品牌正式与邳州市人民政府签约,在此建立新工厂,背后则是14个京派家居企业集体在邳州落户。

商报视点:工厂外迁是京城上千个家居品牌共同面对的课题,集中建立产业园批量转移成为这场外迁大潮的上佳选择,随着大批京派家居企业先后落户邳州,北京家居产业转移进入实质性阶段。

事件10 帝王洁具收购欧神诺上演“蛇吞象”

2016年12月14日,帝王洁具发布公告,与欧神诺的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签署了《重组框架协议》,帝王洁具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欧神诺100%股权。

商报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帝王洁具远远不及欧神诺瓷砖。但上市后的帝王洁具却能上演“蛇吞象”,展示的是资本实力。在资本武装下,家居行业发生各种收购、重组,再也不用惊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