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印书虎:营销本质是搞清楚客户在哪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7-07-19

T009s001

现如今互联网已经渗透到每个行业和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除了BAT传统的流量渠道外,微信也与同程旅游有合作,微信属于T系列的,这个渠道成为了中国目前最火热的流量入口。许多行业都希望从这样一个生态渠道里面获得更好的营销支持和分享支持。

同程旅游去年在中国旅游集团排在前25名,公司去年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从一家线上公司转向线上+线下。所以去年的集团战略做了线下的投入,用一年半的时间布局了200多个城市的线下体验店。同程旅游相信,线上流量和线下流量相结合的营销体系才是完整的。

微信已逐渐成为中国消费者重要的社交工具,现在很多企业几乎已经不需要电脑办公,通过微信群就可以把很多事情做到,包括开视频会议等,公司通过努力拿到了微信的交通板块入口,所以消费者现在点开微信后就可以在钱包里面看到火车票、机票的入口和交通的入口,那里面就是由同程旅游目前提供的服务,这个服务也成为了集团比较重要的营业收入来源。同程旅游经过调研后发现,39%的人知道微信可以买火车票、机票,29%的人经常使用微信钱包。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流量入口,未来怎样更好地使用这个入口,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除了钱包入口,去年微信还推出了小程序,同程旅游也是第一批入驻小程序的企业,当时通过107天的努力,发布了5个微信小程序的版本,包括主程序、火车票机票、旅游门票、巴士管家和火车出行。这5个程序推出之后,定单贡献量占整体线上线下贡献量的10%以上。并且公司发现部分消费者可能一年只需要乘一两次飞机,所以也许不会下载旅游类App,但他们都拥有微信,而微信小程序也需要下载,这是很好的流量渠道。

公司相信线上和线下是一体的,每天都会有巨量的机票和火车票售出,同程旅游在调研车站有多少始发的客群后发现,公司可以做的事情很多。所以布局了很多线下服务网点,并提供有偿服务,这也让消费者在线上线下都与同程旅游有高频次的接触。目前,同程旅游在全国很多高铁站、机场都布局了休息室,消费者在网上或者微信上订购机票后可以预定贵宾休息室的服务。

印书虎,中国领先休闲旅游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同程旅游副总裁。在同程旅游供职十年,从实习生到集团副总裁,属于同程旅游自培体系高管。拥有长期的OTA实战工作经验,熟悉业内酒店、目的地、航空、游轮、旅行社等旅游资源,参与布局建设了同程旅游全国营销、产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