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成功的巨头,都有一套方法论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张绪旺 网编:张兰 2017-07-16

马云,英语老师出身,不懂技术,并未妨碍他搭建阿里巴巴商业帝国。这个人最大优势是,总能研究和践行一套完整的认知体系,快人一步、总在升级。

所以,从AII IN 移动互联网,到“五新理论”(新零售、新能源、新制造、新技术、新金融),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方法论大师,马云自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

当马云坐上“方法论导师”的头把交椅,第二名的争夺就有意思了。

劲敌马化腾这些年最著名的呼吁是“互联网+”;李彦宏对人工智能的摇旗呐喊风头一时无两。

造车爱好者贾跃亭一度有概念大师的机会,可惜不幸“为梦想窒息”,现在有点左右为难。美团CEO王兴比出道时高调了很多,去年下半年打造的“下半场”概念争议颇多。

刘强东、张一鸣(今日头条创始人)、程维(滴滴创始人)、姚劲波(58集团创始人)等都是中生代领袖,却在打造方法论层面不是那么显眼。

从业务范畴上升到思想高度,最像马云的,恐怕只有雷军。

从小米创办伊始,雷军主动提及“铁人三项”理论,尽管遭遇“饥饿营销”质疑,但影响一代中国智能手机制造、销售、营销思维的重要性,小米的互联网手机概念毋庸置疑。

早期的小米铁人三项,指的是“软件+硬件+互联网服务”,这其实是苹果模式的中国化,与其说这是商业思维,不如说这是产品思维。

在小米之前,中国的手机厂商尽管有多种尝试,但显赫如中华酷联,卖手机就是卖手机,一旦售出不再与用户发生关系。

小米将各种服务与手机用户绑定,24小时与用户联系,这是赤裸裸的互联网思维。

在线,就能打败离线,这是互联网对传统制造业的降维攻击。再加上互联网营销渠道的造势,小米吓坏了多少手机品牌。

但科技进步和用户喜好,不是一招鲜吃遍天,小米的铁人三项也需要升级,至少要走出产品维度。

升级后的小米铁人三项,雷军通过参加马云的网商大会宣布。

硬件+互联网+新零售,从字面意思上,就摆脱了产品范畴,开始试着解答小米作为完整商业模式的存在。

这与马云“五新理论”的新零售不谋而合,电商和商场,线上和线下,虚拟和实体,不再是敌人,而是可以携手并进的合作伙伴。

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渐见顶,要求互联网企业到线下找流量,对传统实业的冲击,不是替代,而是升级。

数年前,面对电商爆炸增长的艳羡和愤恨,马云曾经说过,“淘宝,不会停下来等你”,但现在,各取所需。

你看,做硬件的雷军也是多么认同做软件的马云的新零售。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