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一带一路”笔墨传情艺术展

出处:中国艺术月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7-07-13

展览时间:7月6日-26日

展览地点:故宫博物院

7月6日,“一带一路笔墨传情——弘扬丝路精神谱写美丽篇章”展览在故宫博物院午门东雁翅楼展厅开幕。展览汇集了刘大为、尼玛泽仁、蒋威、郭怡琮、孙志钧、程振国、张复兴、王梦湖、吴团良、师恩钊10位知名画家的40余件优秀作品,以“一带一路”为创作主题,展出作品兼有工笔、写意,题材包括山水、花鸟、人物,基本涵盖了当代中国画的各种表现形式。

展览作品按内容划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多位画家联合创作的长卷,主要是刘大为、蒋威、程振国、王梦湖、张复兴联袂创作的80米长、1.9米高的《敕勒青城图》长卷。二是以体现“一带一路”中国沿线各地域风土人情的写生、创作作品。三是以体现“一带一路”沿线中亚各国风采的写生、创作作品。“一带一路笔墨传情——弘扬丝路精神谱写美丽篇章”展览的举办体现了参展艺术家对弘扬“丝路精神”的创作激情与热情,是艺术家们对“一带一路”的践行实例。他们以极高的艺术水准,打破时空限制,将“一带一路”沿线的各民族、各地域的自然形象提炼概括。尤其是描写黄河北岸、阴山南麓“草原丝路”的《敕勒青城图》正契合了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的友好合作精神,体现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愿望,它们承载着“一带一路”的繁荣梦想,赋予了古老丝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是一幅难得的鸿篇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