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心曲人间——黄新波艺术研究展

出处:中国艺术月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7-07-13

展览时间:7月12日-8月13日

展览地点:北京画院美术馆

“心曲人间——黄新波艺术研究展”于7月12日上午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展览分为7个部分,分别呈现黄新波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探索与成就。

黄新波是鲁迅先生倡导的新兴木刻运动的健将,也是中国现代版画史上杰出的代表性画家。他于20世纪30年代初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并开始木刻版画的探索,受“左联”和鲁迅先生的影响,黄新波的创作紧贴近代以来救亡与启蒙的时代主题,创作了大量反映民族危难、底层社会,以及革命与政治题材的作品。与同时代许多抗战美术不同的是,黄新波作品始终关注战乱困顿时期人的心性状态。新中国成立后,黄新波的作品内容转向对劳动人民的热情歌颂,运用寓意、象征等手法,塑造了诸多鲜明有力的形象,形成了淳朴洒脱的抒情风格。

“心曲”对应黄新波鹰山时期所创作的一批极具抒情性和寓意性的组画。“人间”则源自他在香港时期参与成立的“人间画会”与“人间书屋”。以之作为标题,一方面是试图体现这些特殊的经历对于黄新波的意义,另一方面也取更广泛的含义,以表达他的作品与人世间苦难、奋斗与希望的关联,以及他诗意化地书写心中之曲的语言特征。他的作品洋溢着浓郁的诗情以及充沛着“追求人间的共同理想”和“永恒的美的生命”的强烈诉求。本次展览展出的原作多达百幅,并结合书籍、照片等文献资料立体呈现黄新波长达50年的艺术生涯,力求更为全面而立体地展现这位身处动荡变迁的20世纪中国艺术家的创作与人生。